【影片觀察】《Kids Meet》--跟著小孩認識有趣的人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影片內容簡介

由3到5組小朋友分別與「有特色的」來賓對談,問出他們對來賓的好奇,有時候來賓也會拋出問題,聽聽小朋友怎麼想。影片的呈現會將各組的精華片段流暢地剪在一起,看完整支影片,觀眾就跟著小朋友一起認識一個人。
這個系列的來賓非常多項,包含消防員、魔術師、人瑞、阿茲海默患者、跨性別的軍人等,都不是藝人那種知名人士,但他們各自的人生故事讓他們顯得很特別。參與錄影的小朋友,年紀目測大多是幼稚園大班到國小,偶爾會有年紀更小或更大的,很多小朋友都是和頻道固定合作。
我非常喜歡這頻道這系列的影片,會想一支支看下去。影片除了讓觀眾認識很多的職業、疾病、生活背景、人生故事,娛樂性與知識性、教育性兼具,更重要的是小孩的問題與反應非常真誠。不僅有一般人會想到的基本問題,也有很多是小孩才會(才敢)問的事,小孩也很樂於與自我揭露。來賓很擅長與小孩互動,不會不耐煩或敷衍。另外,很多來賓講到和他的「故事」時,會強調這是「我的狀況」,避免造成另一種以偏概全,我覺得這很難得。
我看過不少有小孩參與的影片(例:街訪小孩),影片很熱門,但看得出來目標觀眾是大人,講難聽點是用小孩的反應來娛樂大人。而這系列的影片雖然有有趣的片段,但沒有讓我有這種感覺,可能是因為我從小孩在影片中的反應感覺他們也有獲得東西,不是被當工具而已。

影片格式

YouTube影片。
此系列每支影片大約5至8分鐘。
全現場拍攝。
無資料畫面。
無效果字(字幕用YouTube CC字幕)。
除了片頭外,無動畫。
至少3台攝影機(1 long;1來賓;1小孩)。

影片編排

1.精彩對話一兩句(通常是好笑的)。
2.片頭。
3.小孩坐定,來賓走進;或來賓坐定,小孩走進;或雙方都坐定。>>>打招呼、小孩反應鏡頭。
4.來賓問:「你知道為什麼我會來這裡跟你對談嗎?」或「你知道我有什麼特別的嗎?」;或小孩問:「你有什麼特別的故事、職業嗎?」。
5.來賓解答他的狀況或人生故事。如果有專有名詞ex病症或職業,來賓會進一步解釋。
6.小孩提問、來賓回答。來賓適時反問,小孩回答。☆全片是各組小孩與來賓互動的交互剪接。
7.片尾(旁邊放訂閱鈕、其他集影片)搭配花絮 ex喊卡之後小孩的反應。

製作費

推估不高。
因為攝影棚的設計感覺算簡單,其他費用可能就是來賓費、錄影前中後人力與設備成本。

推測會遭遇到的困難

要找到反應很好的小孩與來賓。
如果找到幾組反應好又可以穩定配合的小孩,應不會太難克服。來賓方面只要多篩選,應該也都可以找到跟小孩互動不錯、比較願意說自己的故事、表達能力也不差的人。

備註

封面照來源

YC
YC
雜食人。媒體界的逃兵,但始終放不下媒體,業餘創作實踐中。 喜歡幕前的成果,更愛認識幕後的辛勞與眉角。一直都因他人的分享有許多收穫,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能力與見識培養中,如有不足請多包涵及指教,也歡迎推薦非戲劇節目及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