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2 NXCON. 次世代行銷年會心得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很喜歡「圖文不符上課囉」這個單位舉辦的活動,之前也參加過「炎上」的課程,每次參與都覺得,現在的世界真是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啊!
今年的「2022年 NXCON. 次世代行銷年會」,主辦單位除了圖文不符,還有傑哥的「社群丼」。​不同於上次的影音創作者年會,這次的行銷年會除了Youtuber以外,也很適合所有行銷人員來參與。我不算嚴格的行銷人員,所以這篇心得我不會提供筆記或是細節,但是會分享一些行銷小白的心得。
後社群時代真的很難操作啊!

與創作者聯手, 品牌如何最大化合作效益?

這場的主講人是志祺,我很佩服的是志祺從2016或2017開始投入影音創作,並且以每天製作「慢新聞」的方式堅持下來,目前每個月的瀏覽量是已經相當驚人。但是更厲害的是,他以Youtuber的身份去思考,要怎麼創造出可被執行的廣告工作流,除了創造品牌廣告效益的最大化,也拉抬了各方共享這個工作流。
以「分享」來代替競爭的方式,在志祺身上最可以看到!真的是新時代的工作風格。

迎戰崛起中的新興社群,如何搶先佈局Discord?

據說Discord裏面,70%的使用者是遊戲社群,不過包含影音創作者協會以及許多新興小社團,也都已經開始嘗試在Discord開立伺服器。以數據來看,這個社群的成長大有可為,但是相對的,使用門檻也比較高。
作為次世代Web3.0的應用,Discord的玩法完全整合了所有的社群功能,但是分眾的也更厲害。Discord可以突破演算法的限制,搭配NFT也可以綁定各種會員功能等,或許某些大型平台真的可以進來一試。例如閱讀者社群如果能被圈進一個閱讀者Discord,裡面的分享含金量可能會非常驚人,只是管理上的能量需求應該也不是蓋的。

揮別一成不變的行銷戰術, 次世代行銷人如何創造話題?

這場的主講人是傑哥,傑哥的內容最棒的永遠是實戰案例。我個人是很不跟社群現在在流行什麼的人,絕少會去follow一篇芋頭冰廣告,或是去做一個心理測驗,如果我會這麼做,一定是因為抱著研究的心。
但是行銷人的思考永遠不能像我這樣(笑),行銷人需要創造話題、需要擴散分享。這次傑哥分享的稜鏡理論就很棒,透過一個核心概念、三種轉化角度,搭配七個擴散動機,展現出很強的社群力&行銷力。後面的戰術當然很重要,很難想,但前面的核心概念的戰略佈局,也很令人傷透腦筋。
傑哥之前分享過「如何從0打造社群貼文」,裡面也有「內容配方的發想模板」,同樣是個很棒的規劃方式,不妨同場參考。

面對資源限制,品牌如何利用造節行銷突破商業困境?

這場的主講人是funnow的的Ken,這個app我以前也沒有使用過(我其實也很少用ubereat&foodponda等各種)。造節行銷一般來說不是讓我很喜歡的方式,包含1111&618,我經常覺得這個「商人造出的節日莫名其妙」。不過不可否認,造節的狂歡式消費很令人買單。
比較刷新我觀點的倒不是造節本身,而是造節「並不是在解決行銷問題」,而是在解決「商業問題」。造節最大的難處,是要能盤點所有參與者的資源與需求,才能掌握如何合作,玩出更大的局。這件事情不容易!年輕人好厲害!

進軍Web3.0,品牌可以如何應用NFT?

主講人是Fandora、ReBorno 的共同創辦人~陳勁宇(捲毛),這是整天的內容裡面,我覺得最困難的,因為NFT的「數位正本」概念可能還有一段溝通路程要走,再加上貨幣轉來轉去,目前擁有數位貨幣的人也還不是人人皆有吧。
但是綁定了NFT發展下的「卡、點、券、單、收藏品、元宇宙建設」確實很潮,也很能整合所有會員工具,創造社群凝結力。
如果完全不想進入元宇宙呢?我很難不想像到這點,如果有人開始反抗虛擬世界,寧可回到真實的自然呢?
不過依照台灣的慣例,應該還是會直直朝著那個世界前進倒是無疑的。

隱私政策新時代,如何透過對話式商務培養忠誠務培養忠誠用戶?

主講人是Gosky的創辦人張聿瑋 Fash,展現出Gosky的AI要怎麼做到SCRM(Social CRM),並且搭配「八角理論」,來讓用戶變成忠誠用戶。Gosky可以整合粉專&IG官方帳號的數據,對許多需要好好經營品牌的電商來說,應該是非常有用的。

想抓住用戶的心,品牌如何透過LINE深化顧客關係

Line@其實是個滿強悍的工具,而且巧思設計得好,可以讓品牌方使用標籤去對應每個客戶,讓每次客戶與品牌@的對話都是有價值的資料。Line@提供的外掛工具也很多,很驚人,聽眾完全可以感受到講者許伯任的熱情!

圖文不符的講座特點

「圖文不符」舉辦的講座,有幾個特點:
首先是時間掌控一定是場場精準;
二是投影片的風格會整體一致,不會讓講者各彈各的調,並且訊息含金量超高;
三是結尾的時候一定有人總結一整天的演講內容;
四是提供完整的簡報,請大家認真聆聽就好,不需要對著螢幕狂拍。
這些特點真的很想推廣到任何活動上,讓大家參與的時候更輕鬆但是也更能吸收講座本身的內容。
年會的每場演講都可以單點入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3內容數
浮光掠影,或有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