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顆酸檸檬,就把它變成檸檬汁吧。_美劇<This is us>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在2022年的大家的日子,過得如何?大觀來說,是一場喜劇嗎,還是悲劇?我到目前的人生,可以說是充滿美好,但這些美好的零小碎片,都是由一片片的悲與喜所拼湊而成的。既然是這樣,為什麼要說自己是美好?大概是因為我活在媒體與資訊複雜的年代裡,我努力讓自己的片段人生在臉書或是Instagram看起來是美好愉快的,在現實生活中雖過的辛苦,但至少要讓自己在虛擬世界中活得美好吧,這樣才能平撫心中的焦慮,讓自己可以感受到一些快樂。
當我遇見了這齣美劇<This is us>的時候,我才了解,原來不是每齣劇都會想要有個Happy Ending,亦或是想要有個讓觀眾可以交代的結局,這樣才不會被爛番茄評斷為「史上最爛的一齣劇」。但如果要讓我評斷這部劇是如何,我可能會說:「它是一部再平凡不過的一部劇」,因為它沒有過度的歡笑,也沒有科幻懸疑題材。故事卻句句細膩,時而挫折,時而溫暖,造就這部戲的核心,是「家庭」。
皮爾森一家人,傑克與麗貝卡,兩夫妻有三個小孩。其中一位,蘭德爾,是一個被棄養的黑人小孩,被皮爾森夫妻領養而來的。這個不符合邏輯的劇情,起初讓我看的非常匪夷所思,為什麼要突然領養?我覺得這部分必須要保留給好奇心強烈的大家去探索。而讓我覺得想要一直看下去的一大原因,或許是因為裡面有位角色,凱特,家中的二姐,她有許多影子似乎都跟我很像,所以對這位角色產生很強烈的投射。
凱特從小,身材與同年齡的小孩落差甚大,是一位標準的棉花糖女孩,而我也是。還沒有接觸到與同儕相處時,是不會有意識自己長得跟別人不一樣。不管是身材、外型、智商、能力,因為嘲笑、比較,在每個階段的大家,或許多少都會讓自己心中產生自卑以及自我認同低。凱特在邁入成年時,很努力的透過互助會,讓自己可以減重成功,但靠著很多努力卻無法看到很有效的成果,不僅僅產生很多的挫折,更讓自己很想就此放棄,反正也得不到很有效的成果,何必這麼努力?這些劇情,很似曾相似吧!在很多心靈雞湯的書中,會說道:你已經很努力了,可以不用太努力!
但影集中,它沒有想要提昌這樣的想法。凱特在參加互助會中,每一位參與者都會在集會中互相說道自己的進步或是內心的壓力。當聽到有些會友說著自己多吃一片餅乾就會產生極深的罪惡感時,這讓凱特按耐不住,指著會友那纖細的身材,破口大罵。沒錯,就是這樣的劇情讓我有理由觀看下去。很真實,把那些說出來也不會懂的內心想法以及情緒,透過演員精湛的演技,活生生的刻畫出來。
故事的篇幅說實在的有些長,但在每一集裡,會在童年、現在、未來穿梭著。蠻幸運的是,剪輯方面也是讓我有些敬佩的地方。不是華麗的技巧,而是時空的交替,都交代著每個故事角色的前因後果。可能會有人覺得冗長像是流水帳但是這部戲,「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角色的性格會變得如此,這些都需要追朔到過往經歷。需要一步步的去探索以及回憶,正也是現代在諮商過程中會去探討的事情。
標題中我寫道:「如果人生是顆酸檸檬,就把它變成檸檬汁吧。」這是戲裡幫助麗貝卡接生的婦產科醫師所說的。這些話很抽象,無法一開始領會,但在一些生命的出現時,有些人會在你的生命中駐足很久,有些人會在短暫的相處中使你成長,有些人會在原本焦慮迷茫時,讓你得到一些解答。有機會的話,若能在閒暇之餘看看這部戲,或許你也會愛上的!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拉娜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透過自己所愛的,變成能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人生這款遊戲會讓你不斷拖延,不是你的問題,是這款遊戲不夠好玩。」把人生比喻成一場遊戲,這是我一直以來都會做的事情,後來看到了一部YouTube影片,影片作者詳細地把人生比擬成遊戲,邀請大家一起成為自己的「遊戲設計師」與玩家。 如果在人生這場遊戲裡,會止不住地拖延,這可能不是我們的問題,而是遊戲設計得不夠好玩。 等等,但也別急著歸咎於誰,因為空洞的遊戲大
Thumbnail
avatar
圓子
2024-05-07
占星如果準,是否意味人生是命定的?討論占星是否意味人生是命定的,以及自由意志與宿命論的悖論。我們必須為自己的人生及成敗負起全責,我們有自由意志,但自由意志的選擇仍受限於地圖,這就像我們的宿命。
Thumbnail
avatar
波夏
2024-04-14
如果我的人生是一部電影,希望是王家衛的風格對這世界充滿未知,卻又特別期待每次與陌生人的相遇。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
2024-01-25
如果今天是人生的最後一天,你有遺憾嗎?有人訪問了很多瀕死之人的最後遺憾,每個人說的都不是少賺了多少錢、又或是沒得到怎樣的地位名聲,更多遺憾是跟關係有關的,也有的人是遺憾沒活出自己渴望的人生,總是優先活了他人期待的人生版本。如果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會有遺憾嗎?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12-09
職場人生-如果是你,你是走還是留?情同恩師的老長官跑了,夥伴也沒了,你最不想接近的人變成你的搭檔,你覺得最難搞的主管變成你的長官,如果是你,你是走還是留?
avatar
歐嗨喲
2023-08-12
如果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那就定期掃墓吧!要如何確定這個男人是可以結婚的對象?我的答案或許過於浪漫,但當妳真正夠了解自己、夠愛自己時,妳的心就會告訴妳,誰才是真正適合妳的人?因為真正要跟他過生活的人,是妳自己,不是別人,不是妳想要的條件再好都沒用,不是妳所愛的,外表再帥都沒用。有些笑點,只有某些人才會懂;有些哭點,只有某些人才會懂。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7-03
如果是真心喜歡,那就不會變成壓力啊『如果是真心喜歡,那就不會變成壓力啊 』這是我先生跟我說的話。 最近晚飯後散步,我跟他說:我今天的『作業』該回家寫了(他知道我最近正在做的My happiness project計畫) 他很疑惑的看著我問:這個計畫是你自己真心想做的嗎? 他:那你為什麼會覺得是『作業』? 我:…………
Thumbnail
avatar
瑞塔小姐
2022-06-13
釀影評|人生有喜有悲,櫻桃有甜有酸──《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電影版沒有人能教懂誰什麼是愛,我們只能在人生裡不斷摸索、做出每一個不知道是好是壞的選擇,才能從中慢慢體會到自己想要的愛情或感情。而做出選擇的每個猶豫當下,總是令人不安,但是,能為自己人生做出選擇的人,永遠都只有自己,也只能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括號君
2022-04-14
【書名】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書名】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出版社】天下生活2021/1 【作者】曾寶儀 【共鳴句子】 l 向宇宙發出宣言,世界會適時給你回應(p.134) l 如果我不是在做我最開心的是,我的身體會知道。(p.148) l 你有意識地為你的人生做出每一個選擇嗎?(p192) 【共鳴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2-01-29
人平均每天的喝水量是多少~如果能夠每天喝太赫茲健康水就更好了科學的喝水 每天至少1500毫升 喝水無論是對於健康人還是病人來說都太重要了,不僅可以促進毒性代謝物的排洩,還能減輕上呼吸道局部症狀,而且充足的補液會讓人身體、精神都好起來。在冬季,多喝水可以很好地緩解咽喉疼痛等症狀。 每次要喝200毫升 科學飲水時間表 12:30:午餐半小時後,可以少量喝些水。
Thumbnail
avatar
Head團長 太赫茲水儀
202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