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一體 / 詩情話意
〈一體〉
一波未平一波起,
望眼波波不停息;
波到盡頭饋一地,
退回原處融一體。
一天早晨,我到三芝雙灣散步、看海。我觀察到海上的波浪層出不窮,不斷的往岸邊湧進。而波浪到了沙岸上後,饋了一地,只在沙灘上留下一些微小的泡沫後,大部分的水又退回海中,跟大海融為一體。我在那邊觀察了許久,有感而發地寫下這首詩歌〈一體〉。
聽完這首詩歌的背景描述,你有甚麼感受呢? 隨著波浪的變化,我的感受從新鮮、刺激變成了可惜,而最後又轉變成淡然、豁達。
怎麼說會有這些感受呢? 看著海面上那麼多的海浪層出不窮,不斷快速地向岸邊湧入,並漸漸捲成大浪,讓我感覺到滿新鮮、刺激的。但,浪到了岸上後,越變越小,甚至饋了一地,讓我覺得有點可惜,感覺再怎麼大的浪也終歸消滅。而最後當我看見大部分的海水又被捲回海中,跟整個大海融為一體,卻讓我有種淡然、豁達的感覺。
這樣的感受有讓你聯想到甚麼嗎? 這讓我想到很多人一生朝著自己的人生目標邁進,不斷地追求成就、渴望,過程中可能精彩萬分,也可能平淡無奇,甚至暗潮洶湧、驚滔駭浪。然而,無論有著甚麼樣的過程,到了生命盡頭,一切都將止息。雖然讓人有點唏噓,但並不是甚麼都沒留下,生命過程中不論是生活、工作點點滴滴的痕跡,以及人與人的交往所留下的情感及精神,都將融入於整個社會環境中。也就是說,雖然每個人看似是一個個的個體,但卻是相融於整體世界,而無法分割的。
經過今天的對話,會想在生活中提醒自己甚麼呢? 我會提醒自己,人終歸一死,不需要追求過多的慾望,而是要有所覺察的活在當下,好好的珍惜人生過程中所遇見的人事物,以及每個發生。 我也會提醒自己,不論是生活、工作或人與人的交往,每當做出任何決定或行為前,先想一想可能會帶給其他人、團體,甚至是社會甚麼樣的影響,而不是一味的只顧著自己。
這是我的內心世界,那你的呢? 歡迎在下方留言處留下你的感受及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