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水天一色的大海有時波濤洶湧,有時風平浪靜,海上的旅人駛著船舵不知去往何方,大海很常作為一種自由、遼闊的象徵,但對於我來說大海不只如此,我認為它更可以作為時間的一種代詞。

「時間猶如大海,身軀是承載著靈魂的小船,隨著海面有時開往過去,陷入回憶;有時去向未來,那無法預知的方向」我們彷彿一生中都在海上飄泊,不知道目的地在何方但只能一直在這艘小船上,我一直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太過於陷入過去的人,哪怕我很念舊,但或許是因為年歲漸長有時候身軀的船便開往了回憶中,在回憶裡我的模樣與現在大相逕庭,是放肆開懷的笑、是年少輕狂般的驕傲、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混丫頭,是現在只敢奢望卻無法重來的模樣。

raw-image



如果說年歲是合理我逐漸穩重的佐證的話,那我想經歷可以說是我改變的轉捩點,我雖不過二初頭認真上來說沒有過多的人生閱歷,但也慢慢體會到許多「大人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並不是不快樂,而是得將快樂的手腳慢慢收起變成了內斂,漸漸的帶上穩重、大氣的面具,因為在大人的世界裡孩童般的思想已無法再現。

「大人的世界並沒有小時候所想的那麼美好,每個人為了生計奔波、為了未來擔憂、為了出人頭地而想破頭」小時候我總認為長大後是更加自由、更加燦爛的,但沒有想過卻是一張張網逐漸束縛住我的手腳,我在大人的世界裡彷彿被湍急的海浪衝向前方,哪怕我不知其目的地,但卻只能一直向前。

「有些時候我很厭惡大海將我推向未知的領域;有些時候我很熱愛大海因為它將我衝向了更遼闊的未來」無論是未知的領域還是未來對我來說都是同義詞,因為我們無法預料未來是什麼模樣,我對於大海矛盾般的情感彷彿如同我現在的生活一般,知道自己該幹什麼卻不知自己在幹什麼,一切的一切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只知道做下去就對了,我想這可能是我少數沒有被大海沖散的少年志氣吧「做下去就對了!」

「如果長大的最終是變成無聊的大人,那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思呢?如果大海的旅途最終來到是一處荒廢的小島,那這段顛沛流離的日子又算什麼呢?」我想長大的意義或許不是一昧的想要衝出一方天地,而是讓自己變得「不無聊」在大人的世界裡循規蹈矩很重要,但我想讓自己有趣起來是更重要的課題,如果長大意味著是枯燥那在往後的日子不就得與孤寂為伍了嗎?如果航行了這麼久的旅途最終只來到一座什麼都沒有的島嶼那我們之前的努力算什麼呢?

「人生的航行之旅並非一定駛往我們所嚮往之地,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誰說到了80歲才學鋼琴會太晚?誰說30幾歲人的未來便是結婚生子?只要你願意你可以暢快肆意的操控你的人生,長大是我們人生中無法避免的方向,那便讓船舵駛往璀璨而非隨波逐流,不,隨波逐流也很好!哪怕不知前方為何,但只要保持一顆「穩重般的內心,燦爛樂觀的內核」便已足夠,如何讓自己變成「不無聊的大人」是我現在的課題,也是往後人生中掛在心頭上的難題。

在生命這片汪洋大海裡,你我皆是往來的船客,駛過時間、歲月,最終歸往來時的路,該怎麼去詮釋這段航程呢?這並沒有一個絕對性的答案,但唯一能告訴我們的是「不要讓自己後悔吧!親愛的旅人,不要讓自己在這片時間之海裡迷茫!找到屬於自己的路吧!」無論這條路要花費多長時間才能尋得,在航行的過程中也一定會有收穫的,而我便是如此堅信著。

我們都在時間之海裡找尋一生的歸鄉,希望你我皆能得償所願且不後悔。

raw-image






6會員
25內容數
百年人生 千年過往 墨筆下的是誰的無奈 杏花樹下是誰在盼望 以文字來詠唱出這千年的情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