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失速母親 觀後感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在追蹤的某版主專文推薦了這部法國電影,便迫不及待地來看一回。
由Laure Calamy主演,她於2021年分別以《失速母親》、《我的驢子,我的情人與我》兩部作品榮獲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女主角獎以及凱薩獎影后。在知名法國影集《找我經紀人》中也有好評演出。
Laure飾演一位單親母親,獨自撫養兩位小孩,她擁有在五星級飯店當領班的全職工作,然而生活中遇到的一連串難題如同失控般,不斷地打擊她,全世界母親的堅強,都由她精湛的演出,說明了一切。
貫穿全片的是常見的巴黎運輸系統大罷工,影響了成千每日依賴火車通勤至巴黎上班的人們,也包括Laure。每日清晨即起,把兩位小孩挖起床吃早餐,再送去鄰居保母家,自己趕著搭火車,再轉客運上班。
失速的是罷工越來越嚴重,從火車,客運,最後到計程車全部一起停駛,一幕幕是Laure無奈在路邊招手共乘車回家的畫面。
失速的還有想把小孩退貨的保母,銀行打來追討房貸以及如何都只能語音留言給前夫追要贍養費的時刻。
Laure是每一位沒有家庭完整後援的單親媽媽或類單親媽媽的寫照。她是新女性,或者說,她擁有全職工作,但依然去奮力追求更好的工作,但在現實失速下,她沒有選擇,甚至如同全世界的通則一樣,必須抹去自己的高學歷,去換一個當收銀員的工作。
我在這片看見我母親的樣子,她在我與弟弟小學階段,幾乎就是類單親。我對這部片的好奇,也是源於想更了解自己母親在當時的心路歷程。
她從來沒有放棄過工作,除了一部分源自她必須扛起整個家,另一部分是她總說:女人一輩子都要有工作,有工作有自己賺的錢才有尊嚴。她花了10年考上公職,與Laure要追求更好的職場不謀而合。在劇中已捉襟見肘的Laure分期付款幫兒子買了一個彈跳床當生日禮物,還辦了生日派對,小孩們吵著要去遊樂園時,也是抓著皺巴巴的紙鈔買門票。對照我媽總是求補習班主任將學費算便宜一點,也總是打腫臉充胖子的要讓我們學習藝術與音樂。幾乎全世界的母親都雷同,只要還可以擠出一些什麼,就全滋養給小孩。
整部片的節奏感強烈,觀眾就像陪著Laure不停地跑過大街小巷,當失控的畫面突然拉近或停止時,無法不感到緊張,腦中不斷預測著下一幕的失速是否會讓人窒息。
這是一部好片,讓我們更懂得包容身邊身處水深火熱,負擔起家庭經濟及親職的人們,不管是她還是他。
每個人的人生總會經歷過背光的時刻,但也因為如此,才會在下一次發光時,顯得更加耀眼閃爍。
August 20th 2022
YehChia
YehChia
書蟲一隻,畢業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主修國際兒童研究,興趣多聚焦在兒童教養、兒童青少年心理學、兒童繪本、個人成長等。 因遺忘已久自己擁有寫作的天賦,決定開始重新耕耘爬格子的喜悅,喜愛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並開始信仰不斷創作是人類活在地球上最浪漫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