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記:零修,靈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很多小名,大家通常叫我小蝸牛。我是個慢熟的人,陌生情境下非常害羞,也不知道自己之後的所思所寫會不會嚇到其他人類,所以我另外取一個筆名「舶玨」,來開始我的奇聞軼事、生活反思、諮商隨筆與靈修寫作。
以下說文解字,關於「舶玨」。
「舶」意為大船。其一,取自創世紀諾厄(挪亞)方舟,天主發義怒水淹大地,水退後與諾厄訂的新約,我覺得有春回大地、萬物重生之意;其二,大學至今在諮商領域打滾數載,有時分不清過往所學是越辯越清,亦或細碎不明。諮商的源頭是哲學、醫學、心理學所匯流,哲學之上即為神學。我想開闢諮商之外的新航道,深化個人學習和自我療癒。除了聖經這本天父的家書(有字天書),天主教各類經典集結,像一艘航行在海上的船舶寶藏,有了新航道與羅盤指針作方位定向,就能開始我的挖寶之旅!
「玨」,玉部,音同「爵」,玉旁加玉,兩玉相合為一玨,也就是雙玉成對。玉玦和玉環型相似卻意不同,玉環是一完整的圓圈環狀玉器,見環者,和好也;玉玦同為環形但帶有缺口,見玨者,訣別也。而玉玨在中國古代有諸多用途,可做信物、贈禮,如前所述,還能做佩飾、射箭時戴在右拇指上當鉤弦。再者,玨也有寓意果敢決斷、君子大丈夫之氣。我想到玉玨有這麼多功能用途,加上打造時那特有的缺口,就像天主給予每個人才能天賦和個別召叫,藉此發揮所長。但在踏上召叫前,或是預備的旅途上,是有可能遭遇苦難的,經由歷練才能淬鍊出更美好的本質。因此每個人享有天主恩寵的特別禮物,但也可能因為原罪的影響也帶有殘缺。最重要的是,玨字,美玉的成雙成對,在我眼中就像天主按其肖像造人,人雖有殘缺,但玉的本質和天主一樣何其美好。所以基督徒的靈修、信仰實踐與考驗,就是在生活中活出天主的肖像,每天一點點點親近耶穌,使自己更肖似基督。
說完舶玨的由來,如果各位看倌覺得不好記的話,也可以想成「伯爵」,這樣應該平易近人許多。
對於這一年來,因為車禍回到天主面前的「萌新」我來說,看大船裡的寶藏充滿新鮮、淘寶的感覺,初入寶山切莫空手而回。我的靈修就從這裡啟程,一切從零開始修行。希望我在這條路上,伴隨天主的光照、醫治、指引、鼓勵,持續的死亡復活與重生,也使真理在我心中越辯越清,越辯越明。
願天主與你同在,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史記的動物啟示~廁中鼠與指鹿為馬明天要跟孩子分享《李斯與趙高》的故事。伴隨兩個動物寓言故事:「廁中鼠與倉中鼠」、「指鹿為馬」---分別發生在李斯與趙高身上。 經過了趙高的「指鹿為馬」,胡搞亂搞之後,最後,我們看到了---強大的秦國走向滅亡之路。 . 一)李斯 李斯,早年是一位某個小地方的小吏,負責掌管文書業務,後和韓非跟隨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15
    《史記.項羽本紀》中的虞姬形象與京劇《霸王別姬》史記《項羽本紀》紀錄垓下楚漢大戰,項王的悲歌慨及虞姬的故事。項羽在四面楚歌之際對虞姬詠嘆鐵漢柔情的悲歌。京劇《霸王別姬》中的虞姬形象在戲曲中深受重視。文章從歷史文獻及各種藝術形式對虞姬形象的表現,抒發對虞姬美化、豐富而立體形象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雲山水
    2024-02-28
    史記中一定要知道的人物,除了孟嘗君、魏冉,最重要的是「他」!!文記:20231202戀風草少年讀書會,少年讀史記第三冊。 一、魏冉(穰侯)(貴極富溢的丞相) 他在秦王朝的位置:秦惠王---秦武王---秦昭王(母親,是楚人,羋八子,後來的宣太后);宣太后的弟弟:魏冉,華陽君,昭王的弟弟:高陵君,涇陽君 . QQ1:說明這樣的背景有什麼意思呢?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2-03
    創造理想生活日記D140-要不要開始靈修哈囉你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生活日記來到了第140天 在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一間宮廟 今日一同參與和轉化因果有關的活動 也在這場活動中認識到了一些有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11-28
    《史記》劄記:讀〈酷吏列傳〉 Jings,寫於2023年5月2日        讀完〈酷吏列傳〉,自身對於司馬遷對酷吏的定義有了更多的想法。與直述秦朝的暴政與嚴苛峻法的手法不同,司馬遷在〈酷吏列傳〉之中以更加中性的態度稱述了酷吏的作為。司馬遷洋洋灑灑寫下了12 位酷吏的事跡,從文中多見酷吏嚴酷執法、令人聞風喪膽,讓人不得不
    avatar
    Jings
    2023-07-19
    【進修課驚魂記】不具說服力的業務、失敗的行銷,以及沒sense的客服(下)當生產者和消費者身分互換時,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能換位思考,自我提醒。犯錯並不可恥,但,犯很低階的錯誤,又毫不自覺,就連基本的工作素養都談不上。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6-08
    【進修課驚魂記】不具說服力的業務、失敗的行銷,以及沒sense的客服(上)連續遇到兩三個不OK的講座,我都開始懷疑人生了。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6-08
    讀書心得:基督的憂傷:湯瑪斯.摩爾的最後靈修手記 The Sadness of Chris這是本有意思的靈修書籍,主要是作者狀況很特殊,湯瑪斯・摩爾本是英國國王亨利八世的重臣,但因為亨利八世打算離婚,但教廷不准,於是他自己弄了一個英國國教派,從教廷獨立出去…… 教會分裂在歷史上有過很多次,但這次的理由最直接也最與神學辯證無關,總之湯瑪斯・摩爾大力譴責這件事情,而這也等於叛國了。於是他被捕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10-11
    【菲比讀書】從《聖經》到〈大寶箴〉超心酸的!這些以色列人怎麼有事沒事就背叛 祂!?一而再,再而三地想盡辦法探 祂的底線,還惹怒以色列的聖者!他們忘了 祂的能力,也忘了是誰救他們脫離火坑?!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1-08-23
    心靈合一的本篤靈修方法 - 古倫神父 <<忙的話,先靜下來>> 筆記 >是本每年需翻看一次的書。本篤靈修,是一種透過工作和日常生活的細節來靈修的方法。古倫神父的書,全部都很值得看。筆者先介紹這一本。以下,我將介紹古倫神父教導我們怎樣和自己合一、怎樣閱讀聖經、怎樣克服成癮行為和怎樣慶祝節日。 在書中,古倫告訴我們要謙卑(拉丁文 humilitas),像泥土(humus)
    Thumbnail
    avatar
    onion
    202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