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合一的本篤靈修方法 - 古倫神父 <<忙的話,先靜下來>> 筆記

2020/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忙的話,先靜下來>>是本每年需翻看一次的書。本篤靈修,是一種透過工作和日常生活的細節來靈修的方法。古倫神父的書,全部都很值得看。筆者先介紹這一本。以下,我將介紹古倫神父教導我們怎樣和自己合一、怎樣閱讀聖經、怎樣克服成癮行為和怎樣慶祝節日。
在書中,古倫告訴我們要謙卑(拉丁文 humilitas),像泥土(humus) 一樣。神父教我們,靜默是為了合一。如何合一呢?就是安靜地坐在上帝面前,將「我」和「你」(親密的上帝)合一。上帝注視著我,我注視著上帝,這樣合一。另一方法,便是進入靈魂深處,在這寂靜的內在空間裡,和自己、上帝及整個受造界合一。在合一的過程中,你將能體驗自己,你可以得到痊癒,連小時侯所受到傷害沒法傷害你,你將能以最原本、最真實的樣子面對自己。你將會回到家中,因上帝的奧祕住在你裏面,你會感受到安全感和歸屬感。
古倫有提及閱讀聖經的心法,我們在閱讀聖經的過程中,會跟上帝相遇,並在這個過程當中,燃起最終相遇的渴望。聖經最重要的不是告訴我們甚麼要做、甚麼不要做,而是聖經要告訴我們,真正的我們是誰。俄利根曾經講過:「人的話與上帝的話要在聖經裡合一」,相信便有類似的意思。俄利根對釋經的觀點,跟深層心理學的目標相似。俄利根認為釋經的目標是跟基督相遇及經驗上帝。深層心理學的原則是,詮釋是一種與經文主觀的相遇。我們不會只觀察經文,我們會被拉進經文裡,讓經文的圖像滲入我們裡面,令我們藉此得以轉變。
關於成癮行為,古倫神父有自己獨特的看法。古倫神父認為,我們需要尋找成癮行為背後隱藏的渴望,然後將這渴望轉為健康的內在渴望時,才有機會克服成癮行為。例如賭搏,背後的渴望可能是成就感,但這成就感是短暫及不確定的,漸漸為了得到更多的成就感,就會上癮了。只有將內在的渴望轉向上帝,上帝才能給我們恒久的喜樂、安全感及愛。
本書有不少篇幅,是講述不同節期的儀式。筆者是上基督新教的教會,但跟東正教徒、天主徒一樣,都合稱為基督徒,至少筆者這樣看。除了跟耶穌相關的節日外,也有跟馬利亞相關的。馬利亞的節日是喜樂的,因藉著馬利亞,我們可以女看見基督的救贖事功如何轉變我們。 古倫建議我們在馬利亞的節日上,刻意以女姓的眼光來看上帝和基督。這樣會是我們更圓滿,因我們男姓和女姓的靈魂面向 (anima 和 animus ) 將整合在一起。
在聖誕節時,古倫神父會邀請人們進行受傷的小孩這個儀式。在歷史上的畫作,我們看見嬰孩耶穌曾被希律王迫害,馬利亞則擁抱著這位孩子。我們也可以學像馬利亞一般,擁抱自己內心的小孩,那個被忽視,被拒絕的小孩。然後,邀請上主引領我們到神性的小孩那裏,到內心寂靜的安間。在受苦節時,透過想像自己像耶穌一樣,想像五個傷口,包括自己沒自信、沒有穩固的立足點。心裡的傷口,在信任上受到的傷害。手上的傷口,有五個意思。筆者認為最令我深刻是這兩個:第一,是我被釘在某種固定形態的傷害。 第二,有人抽走了那保護我的手,使我跌倒。其餘的就不說了,想看便看看這本書版。
筆者初來報到,初期會整理我以往看過的書 (有多於1000本)!大概每星期兩至三篇吧!之後我會多聊一些神學的話題和我對人生的看法,請大家支持!
    onion
    onion
    小時候是黃毛小子,喜歡追求知識、成功,典型的香港人。 在香港中文大學讀商科,後來歸信了基督。 近年在崇基神學院讀書,也在中學任教,閱書閱人無數,是時候透過文章整理一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