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課驚魂記】不具說服力的業務、失敗的行銷,以及沒sense的客服(下)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長達三小時被識破套路且無效的課程講座】

我本來還蠻期待這一場,因為真的是我領域外的東西,而且好奇一個講座花比別人多1-2倍時間來說明,是不是含金量應該蠻高的?畢竟他前置的作業很積極,光是提醒你上課,打電話、email、line 全用上(雖然有點煩),上課的布局,一看就知道背後有顧問公司在操作,講師講話的方式、整體講座呈現的表達,都是遵循完整SOP流程進行。
講師本身,就是個標準的業務。其實他給人的感覺蠻陽光、也誠懇,是那種你不會討厭的人。只是,當我發現前面花了太多時間介紹公司和自己的豐功偉業,運用各種手法讓我們跟他互動,但過了半小時卻還未進入正題,而我正在分心時,就知道這一局恐怕會垮掉。
後來聽了兩個半小時,發現他一直在遵循著某套話術,不停繞圈,用抑揚頓挫的語調挑動人的情緒,假設性成交,然後,企圖在最後幾分鐘慷慨激昂,將大家推入買課的高潮……
Oops, 我離開了會議室。
因為,他會說什麼,我幾乎都猜到了,實在沒有驚喜。沒辦法,我以前就是幹這行的啊。
好奇想要看連結,這套愈聽愈覺得操作起來有點太簡單,幹嘛還要花好幾天工作坊去實現的課程,價格究竟為何?果不其然,連結看來看去,就是看不到。課程內容到底有些什麼?不清楚。
其實我明白,當對方願意辦免費或成本費講座來吸引潛在客戶,無非就是為了賣背後更有價值的課程,講座中不講細節是很能理解的。但我同時也聽了比較有名氣的KOL或在他的領域已成氣候的專家,人家只花一小時講,也沒有很花俏的宣傳,但是找連結非常友善而且容易,介面價格、上課內容也一目了然,講座都還沒結束,我就能確定那是我要的,就買了。
說自己是行銷專家,至少在說明會上,你得讓人想要一直聽到最後,且還很認真考慮要不要買,才是及格吧。
顧客的眼睛,是雪亮的。
我想要的,是有業務力的專家,而不是有專家身分的業務。
機構積極度:★★★★★
課程流程專業度:★★★★
講師個人魅力:★★★★
講座內容吸睛度:★★
課程內容豐富度:★★

【報完名上課前連連結都讓潛在顧客找不著的機構】

這個就更妙了。這類課程我兩三年前接觸過,那時印象很好,有認真的想要參加培訓拿個證照(價格不斐)。還是我主動去找的講座,很高興地報了名,自己記下日期。
結果?咦,直到上課前5分鐘,我赫然發現,怎麼沒有連結呢?email、line、簡訊翻了個遍,沒有就是沒有。整得我直接找官網打電話問,還事先加了對方line,結果服務人員一直要我在垃圾信箱翻。
還要我提醒她,我有加line你直接給我連結就好。
結果一進去課程,更慘,講師如同證嚴法師般的語調,把一件很簡單的刷牙動作描述15分鐘,我大概聽了第3分鐘,就如同得了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注意力直接渙散。恩,大概是我沒有慧根吧。
我知道我不會想報名了,但不死心,還是搜尋了另一家我幾年前去過的,這應該比較好了吧。
結果,咦?怎麼都沒有最新活動?最快的講座在六月底。
恩,報名連結的地方呢?又找了半天 (我不懂,這一類的講師培訓怎麼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呢?難怪最近比較沒落了)
恩,官網報名好像有個按鈕壞了,就是報不了名。
我好不容易從官網逛到臉書,看到了六月底的報名日,結果臉書說,要報名請洽該區人員。然後,又第三個連結,連到line。
千迴百轉,我終於在line上表明我想要報名某天的講座。
通常,進步一點的應該都有AI客服,或直接有個制式禮貌回應。就算是真人,也會先打招呼,表達感謝,再做後續處理吧。畢竟,我可是極易成交、主動上門的自來客啊。
結果,那位仁兄直接給了我一個像這樣的貼圖:
取自網路,此為驚嚇的示意圖
然後問我從哪裡得到的訊息?
(那種問話的方式,就像是在問:你是誰?!你怎麼知道我家在這的!)
(還能是哪裡?就你們宣傳的管道啊)
我:我的問題很讓人驚訝嗎?不太懂你貼圖的意思。
對方:因為這個直播確定要延期了,設備出了點問題。
(6月底的直播,現在就確定修不好?我更不懂了,線上直播能用的替代品可多了)
我:好的。(還是維持著禮貌) 但你們官網沒有改過來?
對方:我已有請工程師修改。
(所以呢?那我看到的錯誤訊息,是通靈嗎?) (怎麼那麼像我以前一位沒sense的下屬會講的話)
然後,就沒了。
這位客服,就這樣回應一個成交率極高的潛在客戶。你想,我還有可能報名嗎?
職業使然,我對於客戶、個案都很有耐心。
但說真的,對於不專業的工作者,我真的很難有同理心。
真心討厭不敬業又沒sense的工作者。如果我雇了這樣的一個員工,光從他手中流失的客戶,就不知道有多少。
機構積極度:★
講師個人魅力:★★★
行銷品質:😡😡😡😡😡
客服服務品質:😡😡😡😡😡

當生產者和消費者身分互換時,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能換位思考,自我提醒。犯錯並不可恥,但,犯很低階的錯誤,又毫不自覺,就連基本的工作素養都談不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