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我們看到的往往只是冰山的一小角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高中的時候有一對班對,女孩陪著男孩走過了高中、大學、當兵、工作。一段長跑的愛情,最終成為人人羨慕的「模範夫妻」,女孩變成了女人到最後成了人妻,而男孩最後也成為孩子口中的「爸爸」。
周遭的朋友,也羨慕著這兩個人的愛情。長跑了多年的愛情修得正果,也有了孩子,是個甜蜜的小家庭,這神仙眷侶般的愛情,讓周遭親友都羨慕至極。女孩時常在社群媒體上曬著兒子與先生,正當大家覺得他們就算到了七八十歲,都還是會如同現在一般的「相濡以沫」時,女孩在朋友牆打著:「你偷吃了!我戴帽子了!你不碰我了!」
這則消息,如同震撼彈。
女孩使勁地告訴大家男孩是如此的糟糕,也告到父母那邊去,瞬間男孩成了「眾矢之的、過街老鼠」所有不好的標籤一個個的往男孩身上貼,但男孩卻沒有任何一句反駁,最終他們離婚了,男孩臉上多了輕鬆的笑容。
也許在這段佳話的深處,有許多我們看不到的事實與真相。最特別的是,當我們看的角度不同,事實的真相也就改變了,所以時常有聽這個人說的是這樣,聽那個人說的是這樣,可是明明就都是對同一件事情的詮釋。
女孩不斷的說著:「我陪他走過這麼多的路,他怎麼能說不愛就不愛,我幫他生了孩子,我陪他走過當兵,我最好的年華歲月都在等待他,難道,他不該對我好嗎?難道他不該娶我嗎?難道他不該與我在一起一輩子嗎?難道他不該包容我所有的一切嗎?我這樣的要求,很過分嗎?」女孩不斷的朔造自己就是個可憐人、被拋棄者以及付出了那麼多卻沒有回報的「受害者」。
有的時候卻又在社群媒體上打著:「沒有你我真的過得太好了,我太感謝這一切的體驗,這一切你的渣。」無可挑剔的單親媽媽人設,卻又堅強到發光。
然而,事實呢?
當女孩得到這個男孩以後,再也無心打理自己的外表,反而有著「反正我是你老婆了,除非我簽字離婚,否則你根本跑不掉!因為你不會願意對不起我,你不會願意背負起渣男的標籤,就算我再怎麼不堪,再怎麼樣任性,再怎樣沒衛生,你也都該全權的包容我!因為我們已經"結婚了"」這樣的想法。
在結婚誓詞、以及在年輕人流行的迎娶闖關活動中、還有社會價值觀中,我們無不時刻被灌輸著「老婆最大,老婆沒有錯,錯的全部都是我。」然而在某些家庭或是在某些國家中,這樣的想法以及概念,根本是不可能發生在女性身上,我們「可以任性,但是不能成為理所當然,畢竟對方也是人。

人家疼妳是願意待你好,但卻不是他生來就應該對你好,該對你好的,是你自己,自始自終,只有你自己!

我的母親從與我父親離異後,我的母親從來沒有脫離「完美單親媽媽人設」過,然而在完美單親媽媽背後的事實是:「我與父親跟哥哥同住,並且我母親時常會因為情緒控管不佳,而來打罵我、羞辱我,就算離異了,我母親做的任何決定,我父親也從不干涉,只選擇尊重。當我母親不想做任何事的時候,就將我丟給我爸,若是沒做到就無止盡的辱罵,不管我爸是否在上班,是否再忙,他都要全心全意且全力的配合,否則就是"不顧孩子的爸爸"而她只要說一句"他外遇了"事實再也沒有任何人看到。
就連外遇,也都是我母親的「捕風捉影。」
一段感情最後分開收場,我們就能單一的替人家定罪嗎?還是因為定罪可以讓自己最省力?一句「他愛上別人了」就如同置身事外一樣了,真的是如此嗎?
一句「外遇」底下,難道就沒有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嗎?難道就沒有生活中兩個人磨合的不合適嗎?難道完完全全只有對方錯嗎?事實的真相又是什麼呢?
何況又有多少人是因為"社會價值"而決定步入婚姻的?
  • 我過了30就是剩女了
  • 我朋友都結婚生子了就我還沒
  • 我家人叫我結婚
  • 都這麼穩定了怎麼不結婚?
  • 都結婚了該生個孩子吧?
  • 30歲了也該結婚了吧?
  • 我等你那麼久,你就該娶我
婚姻與感情一樣,都是需要雙方都同意才會有好的結局。感情需要經營,婚姻也是,不是步入了婚姻別人就有許多的應該與必須。
我對離婚的朋友通常只說恭喜,不合腳的鞋,何必穿了又說著自己穿了雙破鞋?更何況很多事情,並不如我們眼前看到的如此,而是許多生活中的小事情一點一滴堆砌起來,說不定換作是你也會痛苦不堪的想離開。
在外遇與偷吃的背後,難道就沒有雙方的不適合嗎?
只希望大家在聽單方面的說詞時,能帶有理智地去思考一些深層的問題,多想一些!並且不要口出惡言,可以用多個角度去看事情、看世界,就會發現所有的一切「都沒有對錯」。
*這篇文章並不適用渣男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