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失戀者的十二封信(4)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四封 不要貶低自己,不要過度責怪自己,不要因此失去自己

你可以在感情中認知到自己的不足
但不要放大檢視自己的過錯
更不要因為失戀就貶低自己、不停責怪自己
不要因此失去自己
面對男子說自己沒錯,嘉玲先愣了一下,回「怎麼會沒有錯?」、「如果沒有錯怎麼會和我分手?」、「一段戀情的失敗,不是兩個人都有責任嗎?」嘉玲打從心底這麼認為並相信著一定是自己哪裡不好、哪裡做錯了,才導致分手。
『你說的對,那妳說看看這段戀情中,妳錯在哪?』男子回覆。
「或許是我讓他覺得煩?不該在他忙的時候煩他?」「我應該多為他著想一點,應該要多體諒他生活遇到什麼困難,而不是吵著要出去約會」「我不是那種愛撒嬌的女生,他覺得女生撒嬌很可愛,或許我應該多跟他撒嬌」「我有時候表現得太獨立,可能讓他覺得不被需要?」......嘉玲一股腦地打出很多她認為需要改進的缺點,不停地找著自己在這段感情中做不好的地方。
『嗯......還有嗎?所以妳覺得是因為這些原因導致你們分手?』
「我覺得主要就是因為我沒做到他心中的完美女友樣子吧!反正就是這些原因他忍受久了,失去耐心,愛也磨光了......才會跟我分手。他可能認為我不是他對的人,是我沒表現好。」嘉玲回想著自己的這段戀情,覺得自己在這戀情當中真的太任性,心裡面充滿後悔,想著當初如果對他更好一點、表現更好一點,是不是就不會走到分手?
『妳說的可能部份是對的,但絕對不是分手的全部原因,就像妳前面說的這段感情走到分手兩個人都有責任,所以妳也不用一直把錯攬在自己身上呀!現在來跟我說說看他的責任?』
「沒有,我只是想反省自己,找出我錯的地方,我想如果我改進的話,他是不是就會回來?」嘉玲心中還是想要著挽回這段感情,她相信是自己有問題,只要自己改過,對方就有可能會回來的。
『我是想問他都沒有錯嗎?是他提出分手的卻對這段感情分手都不用負責?他的問題在哪裡?』
「他最大的問題就在放棄這段感情......我不懂他為什麼放棄!他是不是不相信我可以陪他一起同甘共苦?」嘉玲崩潰地大哭起來,她真的好困惑為什麼前男友要放棄這段感情、放棄她,當她還沉浸在這段感情中的時候,他卻可以抽離捨棄,為什麼不願意再給這段感情機會,不論他覺得自己哪裡不好,她都可以為了她改變的啊!
『妳不覺得這段感情分手,主要的原因根本不是妳上面打一大串的妳需要改變的缺點嗎?如果他真的對妳剛剛舉例的那些感到有困擾或是有問題,那他要做的也應該是要先好好和妳溝通,而不是突然就直接放棄分手。』
「我有什麼辦法?我又沒辦法去控制他,我沒辦法去改變他,那就只有我改變我自己啊!」
『如果妳變得什麼都很聽他的話,改變成他想要的完美女友樣子,但這樣還是妳自己嗎?這樣談戀愛真的好嗎?』
「因為我愛他,所以我願意為了他而改變。」
『改變成不是自己的樣子?萬一他真的和妳復合,但過幾年又改變口味喜歡別的樣子呢?』
「或許吧!到時候就再變成他喜歡的樣子。」
『......如果他到時候喜歡的是18歲的年輕妹妹,妳變不成怎麼辦?』
「喂!!!你幹麻一定要舉我做不到的事情啊!」嘉玲翻了一個白眼
『當初我發現她劈腿和她談的時候,她說都是因為我太忙沒空陪她、是我不懂她、是我不夠溫柔體貼,所以我那時也很後悔自己在感情中沒做好,我不斷反省,我責怪自己,都是我沒有好好對她,是我的錯造成她空虛去劈腿找別人,所以我向她保證我會改,我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對她、我會對她很好。』
「你好傻呀!劈腿就是不對,還在那邊怪到你身上,那女的也太不要臉了吧!你也真笨,還在那邊覺得是自己的問題。」原本掉進責怪負面漩渦的嘉玲,因為聽到對方的遭遇感到莫名氣憤與心疼,使得她一時忘卻自己的處境。
『阿......不就跟妳現在一直責怪自己一樣......你會說我笨,那你也不要再一直放大檢視自己在這段感情做不好的地方。畢竟他可沒說過就是因為你的這些缺點跟你分手的吧?』

有的人分手可能真的是經過溝通多次卻無法包容的三觀不合,或是做出無法挽回的過錯。
這時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兩人間的差異或是可以趁此改正自己在關係中的缺點。
有的人也可能是為了分手不當壞人,不斷批評著你的缺點,甚至加油添醋、以往的優點都成缺點,更過分的是惡意抹黑,將人批評地體無完膚。
這時,千萬不要全都當真,把錯都怪在自己身上啊!甚至卑微地改變自己,只為了變成對方喜歡的樣子。
有的人則是自己不放過自己,在戀情結束後,還不斷自我批判哪裡不夠好需要改進,不斷後悔與責怪自己......掉入自我批判的漩渦中。
不管如何的分手,
都可能讓我們走不出來,死命抓住我們的缺點或錯誤,不斷的貶低自己、無盡的處在自責的痛苦。
讓自己很難受、懷疑自己、變得沒有自信。
請你記得
一段戀愛的結束,絕對有可以讓我們反省改善的地方,但這是為了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戀愛中不可能沒有不好的地方,我們要學會釋懷。
他不喜歡的缺點,真的是缺點嗎?搞不好是別人欣賞的優點呢!
至於那些刻意過度地批判、抹黑,千萬不要放在心上。
你可以在感情中認知到自己的不足,但不要放大檢視自己的過錯,更不要因為失戀就不停責怪自己、貶低自己,甚至迷失自我。
3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