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共鳴】將所有的美好留給到不了的明天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裡獲得幸福
而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圖片來源:Unsplash
第一次知道這首詩是無意間在網上聽見別人的朗誦,新詩的內容簡單樸實卻有種平淡的幸福,也就是這種平淡卻又滿懷希望的意象吸引了我。
但我對於作者在詩中提及的「明天」感到不解,不明白作者為何要等到「明天」開始而不是「今天」?畢竟過往的認知裡,大部分勵志或正向的內容都會強調「當下」的時刻,而作者卻意外地運用了「明天」的這個時間點,難不成其中有什麼隱含的喻義嗎?抱持著這樣的好奇心,我在網上查了關於這首詩的資料。
看過他人的解析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解析是關於我很好奇詩中運用「明天」這個時間點的含意,我記得它的大致解析意思是:
「如果今天就做得到的事,為什麼要等到明天呢?因為作者清楚的知道自己不會有明天了呀!(也就是自己不會有未來了)」
當時看到這段解析的我大受震撼,原來這不是一首描寫嚮往平淡生活的勵志新詩,相反的,合併其他對於新詩內容的解析,這其實是首含蓄且內斂地描寫著悲傷與痛苦的新詩,而根據網上資料,作者更是在寫完這首新詩的兩個月後臥軌自殺了。
我不知道這首詩是否承載了作者生前的悲傷、難熬、孤獨等複雜情緒,但相較第一次閱讀這首新詩時,觀看了他人解析與稍微了解了作者背景後的我,在之後每次閱讀起這首新詩時,心境上也不再如最初般單純了。
圖片來源:Unsplash
也許是感慨、也許是共情,像作者這樣比起赤裸裸地指出內心的痛苦,將痛苦隱藏在嚮往中的美好反而更令人感到難過與淒涼,不是嗎?而人世間又有多少人曾與作者一樣將生命的延續與終止放在同個天秤上衡量著呢?
作者用平淡生活的嚮往描繪出悲傷的輪廓,甚至到最後連陌生人都得到了作者的祝福,作者卻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這樣訣別於塵世中一切的心境,作者透過文字傳達了出來,給予遭遇這樣時刻的人們共鳴,彷彿在告訴著他們,這個世界上,還有一個懂你的我。
很感謝這樣一首詩的存在,稍稍療癒了有時仍會深陷低潮卻沒有力氣爬起來的自己,希望擁有像作者心境那樣的時刻,或像我一樣會感到低潮無力時候的你,也能夠透過我分享的這首詩找到一些慰藉。
我是關靈,這是我想與你分享的一首新詩—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我們下篇文章再見。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