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故事】土味十足的幼年時光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我是小羊少女!
我是一位跨足設計與行銷領域的自媒體部落客,在人生迷茫的時候,「文字」重新帶給我能量與方向。因此,我也希望透過文字傳遞各種有用的資訊給大家!
你問我童年是什麼?
當然是各種鄉土劇八點檔阿!

起源:國小的本土語言課

大家還記得國小有一堂課是「本土語言」嗎?那堂課在當時才編列教材沒多久,而在我的印象中,往往上那堂課的時候,我都感到特別孤單。原因是因為我居住在客家人比例特別高的桃竹苗區域,而當時班上的同學大多都是客家人,所以身為少數比例的我總是要移駕到別班上閩南語課程。
2010年台灣6歲以上使用客家話比例
我永遠忘不了上那堂課時大家都在玩,因為本土語言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所以很多同儕都不懂為何要上這堂課。雖然家中都有使用閩南語在對話,但是國語普及的情況下我們根本不會把它當作是溝通的工具。也許對現在的小孩來說已經逐漸陌生,甚至年輕一輩的爸媽也都不會用本土話溝通了,但是這個民族文化確實是需要被傳承下去的。
在這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就是那堂課的期末考,因為期末考要「清唱」一首台語歌。沒錯,你沒看錯,是清唱... 先不論台語說得好不好,這對唱歌不好聽的人來說完全是個折磨阿🥹老師你為什麼要出這麼難的考試呢?真的幸好我唱歌沒有到這麼慘烈,不然我肯定會在考試當天請病假。
自從聽到老師出的難題之後,我幾乎每天回家都在想到底要唱什麼歌,到底要唱什麼歌才不會出糗呢?
於是,我就想起了之前有在電視上重播的一齣八點檔,那首台語歌總是會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那就是張識賢&孫淑媚的《雲中月圓》。一想到那首歌我就立馬跑到媽媽的房間,用著網路速度超慢的電腦,搜尋那首歌的歌詞跟音樂。

張識賢&孫淑媚的《雲中月圓》

這首歌是2004-民視八點檔《意難忘》片尾曲1,於2004年9月22日接檔《欲望人生》直到2006年9月28日才播放完畢,總數526集成為台灣八點檔史上最多集數的八點檔,而《雲中月圓》也是至今去KTV必點的經典歌曲之一。
作詞:陳素進
作曲:高樂榮
編曲:張振杰
(男)雲中月圓 天星伴相隨
  這首情歌 我要送乎妳
  無論妳治叨位 海角天邊 攏是代表我的心意

(女)春風微微 花蕊送香味
  這首情歌 我要送乎妳
  不管石頭會爛 海水會乾 阮也永遠深深愛你

(男)雖然世情多變化
(女)我也將你放阮心肝
(男)人生旅途親像夢一攤
(女)情歌永遠有人聽
(男)海風海湧了解阮心聲
(女)情海浮沉的生命
(合)我像孤單的船隻 心愛的你甘知影
跟著幾次旋律哼唱之後,我就完全記起來了。其實這首歌認真說並不難唱,簡短的歌詞搭上朗朗上口的旋律。為什麼我會選擇這首歌呢?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選男女對唱,單純就只是因為當時覺得這首歌很好聽,背景樂有種日式的古早味,再加上我很喜歡早期歌曲的編曲和濃厚的唱腔,我想這一切都來自小時候常在阿嬤家看鄉土劇、台語歌舞秀節目的原因。

得到高分的期末考試

當時我都在假日的時候偷偷躲在房間練唱,因為在爸媽面前唱歌真的太羞恥了,所以我打死都不要讓他們知道。在練唱的過程中,在咬字上還是有點難度,因為平常只會聽而已完全不會唸台語,但我還是一句一句的反覆練習。
雖然我不懂歌詞的意思,也沒有經歷過那樣的感情,可是我感受的到這首歌的帶給我濃厚的悲情與愛意,讓我在不知不覺中放入更多的情感,也希望在這次的考試,我能夠好好的發揮自己的實力。
幾個禮拜之後,就到了考試當天。當時我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勇氣,竟然自告奮勇說要第一個唱。當我說要唱這首歌的時候,全班竟然鴉雀無聲毫無反應,難道是大家都沒聽過這首歌嗎? 其實在前奏的那幾秒,我的內心是非常緊張的,深怕自己沒辦法好好地傳達這樣的情感或是咬字很差勁而毀了這首歌。
但是,我告訴自己不要緊張,唱不好沒關係,反正這個班的同學我都不認識,就勇敢的大放異彩一次吧。在安撫自己的情緒之後,穩扎穩打的將這首歌唱完。
結束歌唱之後,班上沉靜了一陣子,突然間,傳來了一個掌聲,隨之而來的是全班的掌聲,看著老師的微笑又帶點驚訝的表情,他似乎很訝異我竟然會點這首歌來唱,而且還很認真的表演結束。對於這樣的表現,其實我也替自己感到開心,因為我又再次的突破自己!
在我下台之後,我很快的就了解到為什麼大家在我點這首歌時會如此安靜,因為大家幾乎都是唱天黑黑、西北雨和白鷺鷥這種兒歌... 結果其實老師在最一開始就有說,這種簡單的歌曲也可以,只是分數沒那個高,沒接收到這個資訊的我,就唱了一首讓大家跌破眼鏡的歌曲,現在回想真的有夠尷尬😵‍💫 但是,這首歌卻也讓我成為班上期末考最高分的人。

永無止境的鄉土劇八點檔

其實說道台語歌曲,我就會聯想到本土八點檔。大概從幼稚園的時候,就接觸了這樣子的文化。當時只要回去阿嬤家,我就會和阿公、阿嬤一起看藍色水玲瓏、戲說台灣、第一劇場等等。
就連到現在我也是常常會看現在的鄉土劇,甚至愛看鄉土劇的我也曾在大學時期讓很多人感到訝異,因為他們覺得這樣的興趣與嗜好只有老人或是歐巴桑才會有,完全不應該是我們這個年紀會喜歡的。儘管他們這樣說,我可能還是會持續的喜歡,直到我真的變成歐巴桑吧哈哈 >3<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網

真的是一位優秀的孩子

故事講到這,其實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部分還沒說,那就是在國小畢業當天,我的本土語言課程的老師有特別找我道別與擁抱,他對著我說:「雖然我只教過你一堂課,但我可以看的出來你是一位優秀的孩子。」其實當時我並不覺得我有做什麼特別優秀的事情,也許只是我認真看待每一件事的心態被看見了吧!
這句話自從那時就成為我一輩子的標竿,也許當時的我只是一個優秀的孩子,但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位優秀的大人!而這首歌不僅僅只是我的期末考試,更代表著我那土味十足的幼年時光。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而我希望大家都能夠繼續譜出屬於自己的美麗樂章。
有興趣觀看更多文章的朋友們,也歡迎你們追蹤與分享~
感謝你們的收看!我們下次見,Bye!
小羊少女的部落格網站:https://lambmaiden.com/
#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8會員
7內容數
嗨!我是小羊少女!喜歡甜食與旅遊的斜槓青年,頭上的羊角是沿路蒐集的智慧,希望這個部落格能夠幫助到跟我一樣喜歡跨領域的人,藉由知識的傳遞與好物的分享,讓更多人能夠體會到生活的美好之處,期盼自身能夠成為影響他人的力量,快跟我一起踏上夢想的道路,探索人生的意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