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向陽〈台灣的孩子〉仿詩集體創作

2020/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帶四年級導師班的時候,看到國語課本的最後一課感到很驚喜!居然是向陽老師的詩作〈台灣的孩子〉。我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時候,向陽老師和他的太太方梓老師都曾在此任教。在我畢業後到趨勢教育基金會工作時,基金會也常和向陽老師有多次合作的藝文展演和活動,故看到老師就覺得十分親切。
這時我突然靈機一動,想讓我們班的孩子共同創作一首仿詩來送給老師。於是有了這堂集體創作的寫作課。
課本原文。
課本原文。
課本原文。
運用詩歌本身就有的規律性和音樂性,讓小朋友像照樣照句一樣寫上規格和架構幾乎一模一樣的仿詩。並在他們提出句子後,在用詞和用字方面和他們更仔細的討論:要在這裡放入什麼樣的詞、字,更能精準的表達自己想說的?或使詩作看起來更具統一和整合性。甚至可以押韻、創造更多文字的驚喜。
最後我們完成的仿詩〈台灣的孩子〉
台灣的孩子
原文:
台灣的孩子
台灣的孩子
在淡水河邊歌唱
海峽的風拂動他們的衣裳
為他們打造的城市正逐漸茁壯
湛藍的天空俯瞰他們細小的足跡
美麗的世界等待他們開創
台灣的孩子
在濁水溪旁歌唱
高聳的中央山脈含笑聆聽他們瞭亮的嗓
劃破天際,風一般吹過田舍與農莊
滿天的星星偷偷記下他們睡前的希望
醒來張眼就看到燦爛的陽光
台灣的孩子
在高屏溪上歌唱
亮麗的平原翻動著稻穗的金黃
黝黑的肌膚在椰子樹下發出光亮
大海伸出雙手擁他們於壯闊的胸膛
乘風破浪,他們寫下台灣的夢想
台灣的孩子
@大埔國小四年仁班改作
台灣的孩子
在舞台上歌唱
亮麗的燈光照亮他們的臉龐
為他們創造的未來正逐漸開創
七彩的霓虹照耀他們漂亮的衣裳
許多的人們等待他們發光
台灣的孩子
在溪邊玩耍
閃亮的濁水溪濺起他們美麗的夢想
一觸即發,水一般流過房舍與橋樑
無邊的宇宙勾起他們心中的願望
張開雙眼就能看到輝煌的陽光
台灣的孩子
在海邊潛水
壯闊的大海孕育著豐富的生態
可愛的海鷗在大太陽下恣意翱翔
燈塔點亮黑夜引船隻於回家的方向
努力不懈,他們就是台灣的希望
這一篇我有發在臉書上,設成公開貼文,有得到老師本人的回覆喔❤
這一次的寫作練習,對我和小朋友來說都是特別的經驗吧!
我和四年仁班的孩子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