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閱讀長文的現代人?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ixabay
聽說有種痛苦叫無法閱讀長文?
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個人覺得挺有趣,因為近年來我似乎也開始產生了這樣的痛苦,尤其當我無法閱讀紙本,只能使用手機或電腦閱讀時,這樣的痛苦會益發地嚴重。
在前些年以前,我最愛看長篇小說,如果遇到好看的長篇小說,就算它長達一百多萬字我還是可以每天熬夜狂讀,一口氣把它給看完,可近幾年我卻再也沒有這樣的經驗了,最大的原因是當初閱讀長篇小說的新鮮感已經沒有了XD
所謂的新鮮感,倒不是好奇人家長篇小說在寫什麼的意思,而是因為看太多了,每一種題材幾乎都看了幾遍,雖說不同作者在同樣的題材上可能寫出不一樣的新意及味道,但當你像我一樣,每種題材都看好幾回時,基本上要在不同作者的書中找出什麼新鮮玩意真的是不太可能。
或者有,但機率有點低,低到實在讓人不想浪費時間在其中費心尋找,為此,真要錯過也只能錯過了。
而除了小說之外的長文,除非作者文筆精彩生動,或是寫的十分有趣新穎,不然我是真的不太願意花太多時間去閱讀,只會快速略過或概覽。畢竟人生有太多要看要學的東西,活到一定年紀,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大柢已經確定,也不必費心摸索了。
戲劇也是一樣。看多了也會得厭劇症。
題材百變?不是自己喜歡看的就不會想花時間看,人家常說老梗就是經典,這句話是真對,因為喜歡看的永遠都是那些,但喜歡看的題材被不會拍的導演拿來拍,被沒有火花的男女主拿來演,那老梗就不會是經典,而就只是老梗了。
so,題材可以類似,小說文字類看作者的筆功呈現,戲劇看編導及演員的畫面呈現,但在視覺化的年代,恐怕後者還是吃香許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24內容數
一直把愛情當飯吃的專職作者。 喜歡慢生活,慢食、慢讀、懶洋洋的浪漫。 追劇&小說創作&寫作分享。 加入漫漫時光Salon免費,和女王一起浪漫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