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文字嗎?我與文字的連結與喜愛

夏柔
發佈於徵稿文章 個房間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你喜歡文字嗎?你對文字是甚麼感覺呢?你現在還有在閱讀嗎?不論是小說、文章、專欄、工具書、報紙、雜誌等等。或是早就脫離文字很久,幾乎不再看那麼多字了呢?反而只滑社群看親朋好友的分享的生活文,或是看短影音?
這篇為徵稿文,剛好趁機來分享我跟文字的連結還有感覺

喜歡文字是因為我喜歡故事

小時候家裡買了很多書,以前沒甚麼娛樂,所以就只能拿書看。
那時候的書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知識、科普,百科全書類;另一個就是故事類,而我發現我以前看最多的反而是故事。
以前也沒有大人說要培養閱讀習慣,也不太會陪我看書,大概在他們的觀念裡,小孩子就是要多看書才好。因為我時常在沒有大人的鼓勵下主動看書,有時候連學校的漫畫書也借來看,而且還是看偉人傳記。直到國中才接觸小說,第一本就是亞瑟‧柯南道爾的寫的福爾摩斯。
對於國小的國語課和作文課也不排斥,直到上國中後,沒有時間讀課外讀物,國文也很多都是文言文,在要你背解釋和考試的時候,我就變得不是很喜歡文字。

大學後又重新擁抱文字

經歷只有考試和背古文的六年時光,之後來到大學,終於有比較多自由時間,這時候又去圖書館借好多小說來看。在高中時,因為不想看書,所以拿學校發的筆記本隨意寫了推理小說,大學也試著參加比賽,不過也都是興趣而寫,並不期望得獎。但就學生時期,我想閱讀小說是我最開心的時刻吧,寫作只是覺得能把想寫的故事寫出來很有趣。

再次遇到文言文後的領悟

畢業後,我去考了公職,想當然國文全都文言文,根本是連基礎都沒有學好的我,要再讀更艱澀的文章是更不可能的,而且更討厭。
當時的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先讀國高中的基礎古文30篇,剛好拿時候妹妹考完大考,於是跟他借古文講義來研讀。
讀到前幾篇,才發現古文的重要性,古人的智慧是現代人也都必須要學習的,雖然沒有因此在國文的考試上成績就進步,但在判讀一些文章的時候,字詞的白話文翻譯可以簡單猜測,重要的是,我不會排斥文言文了。
這份領悟,我認為要長大一些,有一些經歷才有辦法做到,以國高中生的生活,我認為是很難理解古人的,所以只能靠背多分考上好學校,這樣反而失去了古文和教育的意義,也會導致學生對文言文的誤解。
畢竟現在沒有人再用這些文體溝通,學文言文真正想要傳遞給我們的精神或是智慧,因為考試而變質,那這樣古文存在的價值不就是淪為考試的工具而已嗎?
學生無法理解,甚至誤解,現代人也不會花時間去重新了解,這樣文字的美妙根本無法讓人有心欣賞。

我的興趣還是圍繞在文字

如果說生活中一定不能失去的事物,第一個是音樂,第二個就是文字。
以前除了看書,也有玩一些單機遊戲,那時候很迷仙劍奇俠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快速略過故事情節,直接拿道具或是打怪升級,但我則是故事會乖乖看完,反而打怪很爛,很常卡關,哈哈哈。
也因為被仙劍影響,後來長大也很喜歡看仙魔類的古裝劇或動畫,包括現在的手遊,大家可能都只想快速略過遊戲劇情,只想趕快闖關拿獎勵。我也還是會把劇情看完,有時候還會稍微說一下故事感想。
我現在玩的手遊是對岸的,但也有國際版,也就是全英文,在遊戲活動中,多少都會出現只有懂中文、懂傳統文化國家的人才會使用的詞彙。
例如過年、七夕、中秋節,或許在這樣的文化碰撞下,外國人對於中文和文化會有更多了解和好奇,但在遊戲角色翻譯上的台詞就不及中文美。
古文翻譯成英文,即使意思一樣,但味道和感覺就會偏掉。
不過不代表我只偏好中文字,英文就不好。例如英文的詩集的文字,我就覺得很美,當然翻譯成中文也很美,但兩種給人的感覺不一樣,反而在這個時候英文和中文字我都很喜歡。
小時候有學過毛筆字,不過當時大概只是爸爸媽媽希望我能學點才藝吧,所以對於書法其實沒有很喜歡,因為根本沒有興趣。
長大後,因為課業關係沒有再學,時隔那麼多年,因為對文字有不一樣的感覺和看法,所以我現在是願意提筆的,即使可能寫得不會很好看,但有些文化我認為必須要繼續傳下去的。

從讀小說到寫小說

因為我現在也喜歡玩戀愛遊戲,也歷經過失戀,所以試著寫出遊戲裡的角色跟「我」談戀愛,來療癒自己。後來漸漸地變成開始嘗試寫各類故事,不論是二創或是原創,直到現在。
所以文字對我來說非常重要,不僅需要閱讀工具書,或是看小說得到靈感,做好輸入,同時也能靠輸出,寫出自己想要讓大家看的,或是我想傳遞給讀者的某些訊息的故事。

影音VS文字

現在短影音竄起,除了專心寫小說外,我還有在安親班兼職老師,國小的小朋友也都被短影音影響。
至於我則是完全不接觸的,短影音給我的感覺其實不是很好,有太多很假的畫面,或是一個人搖搖頭,擺個可愛姿勢就可以重複好幾秒等等……
我不知道這些意義是甚麼,究竟有甚麼好看的呢?
我今年要即將邁入31歲了,我的生長環境是在資訊和科技起飛的時代,所以對於新科技的發明接受度都是高,而且會容易學習並且上手的,但是對於短影音的時代來臨,我是比較無法認同的。
包括FB,也有很多短影音充斥在其中,也是讓我很苦惱,反而開始逐漸降低使用。當大家的吸引力都被這些吸走後,現在又有多人會閱讀呢?或許你願意花1分鐘看影片,但不願意花1分鐘的時間看一篇對自己有幫助的小文章。
再者,看短影音並不能幫助你甚麼,也會讓你停止思考。
只要語言還在,文字就不會消失,但文字的使用量可能會因為某些原因而減少使用,進而減少時間閱讀和思考意願。
或許看短影音是你的娛樂,平常生活壓力太大,看這些很舒壓,但我想或許還有很多更棒的方法可以做,例如冥想、運動、聽音樂,偶爾和朋友喝個下午茶聊聊天,輕旅行、畫畫,甚至寫寫日記等,都是一個方式,而且寫日記,本身也是在接觸文字,甚至會協助你思考或檢討,讓自己變得更好。
短影音時間不長,但如果你看了十幾支影片,不也是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嗎?有時候還會認為怎麼好像時間過得特別快?或覺得我根本沒有時間去做運動或是閱讀,那是不是有可能你都把時間花在看短影音上面了,而且眼睛也沒有好好放鬆和休息,不是嗎?

結論

不需要把文字想的太複雜,它絕對是你一定會用上的工具,在公司可能需要寫文案、簽合約書等等。我喜歡文字,但看文字也是需要用到眼睛,該休息就休息,該保養就保養。
現在我早上起床都會先看書至少半小時,接著開始寫小說或其他文章。玩遊戲也不會玩太久,4點一到就讓眼睛休息,去做家事,然後運動。
晚上就比較隨性,可能追劇、看電影,大約10點多就會準備睡覺了,但老實說一天下來看那麼多字很傷眼,除了保持身體健康外,有在持續讓自己進步,我覺得是件好事。
在健康和自己的興趣上保持平衡是很重要的事。
繼續閱讀和寫文章和小說是我會做的事,包括現在聽的中文歌,其實很多都是對岸的古風歌曲,歌詞都寫得很美,有的文案也寫得非常好,遇到很美的詩或歌詞,不管中英文我都會分享和收藏,我想這大概是也喜歡文字的一種表現。
我不讀中文系,但喜歡看別人用文字表達,我也是個非常喜歡,而且比較適合用文字表達的人,同時也會試著把腦中的故事,化做文字寫出來。
以下便是我希望能達到的事:
喜歡將畫面化成文字,寫出想說的故事 更希望看到我的文字的你能從我這邊得到一點力量 可以療癒你,幫助到你一點甚麼。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你有不一樣的想法和省思
以下是延伸閱讀,是專題:關於寫作
噗浪:sh1667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