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個當下,閱讀有感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整理書櫃,發現我的閱讀書單大致分成幾類:
故事小說類型佔大宗,不論是奇幻的、現代的、寫實的都有。讀小說,應該是從小就養成的興趣,容易被角色魅力或是精彩情節所吸引,一打開幾乎就放不下來,就像是追已經完結的劇集一樣,而小說甚至還沒有片頭片尾可以當緩衝,故事環環相扣,一章接著一章閱讀,只有越來越高的眼壓可以迫使自己按下暫停鍵。
還有一類,反映出我在歷經社會化後的焦慮。這類書籍的內容,多半是在告訴你如何提升效率、工作力、時間管理等等。但剛開始讀的時候,我反而越來越不知所措,不但方法有百百種,有些內容還會描寫得好像如果你不做些改變,你的工作與生活就會是一盤散沙,而這明明就沒有標準答案。不過看久了,仔細過濾、也實際嘗試,總會慢慢找到適合自己、也可以持之以恆的工作與生活模式。
而既然有現實的焦慮,當然也就需要心靈上的療癒。這類書籍可以分成兩種模式,一種是告訴你跌倒後,就躺下吧,一種則是說跌倒沒關係,總會有站起來的那天。對我來說兩種都很需要,只是時間點不太一樣。非常低潮的時候,看到過度正向的心靈雞湯,只會翻個大白眼暗自嘀咕:說的比做的容易;而有時候明明快要恢復了,卻又不斷看到自嘲的負能量,就會覺得有完沒完。沒辦法,就是如此難搞,需要自行切換正負能量來做交叉治療。
最後一類有點雜亂,硬要訂個主題的話,應該是腦波弱與興趣培養吧。看到別人vlog的生活,就會覺得烹飪、園藝、縫紉好有趣,都想嘗試看看;看韓劇韓綜,就想說學個韓文好像可以更接地氣;偶爾想在睡前讀點新詩,或是突然對哲學、心理學感興趣、人文歷史的冷知識也想要瞭解一下……諸如此類的被推坑現場常常發生,總是在心中興致勃勃的規劃療癒生活的藍圖,有些真的越讀越想要再深入了解,有些則是看沒幾下就放在一邊,等待下次心血來潮的時間點。
我覺得閱讀是很看當下的心境、情緒與環境氛圍的,身處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經歷後,閱讀同一本書的感受與回饋也會不一樣。有些書以前可能只是順順地讀完,但也許,在某個心疲力竭的下班夜晚讀到,會在字裡行間得到一些救贖;有時候作者描寫個情境、拋出個問句,讀者就會從自己過去的經歷中,翻找出類似的記憶,而覺得感同身受,覺得作者怎麼這麼懂我。
這也是我覺得文字、影集、甚至是音樂最有趣的地方,創作者以自身的體驗感受來創作,閱聽者或許有不同經歷且各自表述,卻在作品傳達與接收時產生共鳴,所以當契合的時候,才會如此的深受感動吧。
回到閱讀,有很多書經過了幾次斷捨離,都還是在我的書櫃裡屹立不搖,有些內容細節其實都忘得差不多了,但還記得那時的閱讀體驗是很美好的。可能是讓當時焦慮迷茫的我找到一點點光源,可能是讓曾經鬱悶壓抑的我得到宣洩,也可能只是特別特別想念,在旅途遼闊的風景中讀著輕鬆優美的文字,那樣的愜意美好。因此想把這些感覺、這些共鳴記錄下來,不是評論書籍的好壞與實用程度,而是在閱讀的當下,觸及我記憶、感知、情緒的心得感想。
Lazy life
Lazy life
內向的佛系宅女,但偶爾出門走走也很開心。喜歡用手作、閱讀和羊毛氈進行自我療癒,目標是過的慵懶、活的愜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