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PEYO《當男孩遇上瑪麗亞》|這不是男孩遇上男孩、也不是男孩遇上女孩的故事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籍資訊

作者|PEYO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8/10
分類|漫畫、BL
《當男孩遇上瑪麗亞》是已故漫畫家PEYO刊載於BL雜誌『Canna』的出道作品,在連載期間即受到許多注目,不僅畫面精美,劇情引人省思,有如繪本的彩圖也相當具有個人特色,本作也於當年榮獲「BL AWARD 2019」最佳新人第8名。
兩位個性迥異的高中生,一個率性天真、一個細膩敏感,卻成為了彼此憧憬與重要的存在,闡述著令人悲傷且殘酷的事實,但卻溫柔地擁抱,探討著童年創傷與自我認同的議題,有馬讓大河知道,一直逃避的話,會錯過許多珍視自己的人事物;大河告訴有馬,他不必成為男孩或女孩,只要成為你自己就好了,是一部讓人感動、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

周周の讀後感想

在一片BL限制級封面中,《當男孩遇上瑪麗亞》可說是獨樹一格,整體色調粉嫩夢幻,加上各種蕾絲、高跟鞋、玩偶、化妝品的女性化元素,讓一坐一站的兩位主角在場景中顯得特別有意境:蜷縮在牆角陰影處的有馬,望著佇立在陽光中的大河;就算有馬你被蒙上陰影,我(大河)也能一眼看到你。
這本漫畫的分鏡構圖給我一種清澈、遼闊的感覺,場景的空間感很像用廣角鏡頭拍攝出來的畫面,隨著特寫或全景的運鏡,搭配掌握得恰到好處的人物肢體與表情,彷彿在觀看電影一般,整體閱讀體驗非常順暢、沒有卡頓感。

主角的個性反差

故事的開始,大河給人中二幼稚男的印象,但隨著劇情的推進,讓讀者更認識這位角色直率的個性,與造成下意識逃避思考的原因,相較於大河的大而化之,有馬則因為從小被做為女生養育,面對畸形的母愛、同儕的議論與自我性別認同等,不願就此向這一切低頭的想法,讓他不斷思考並嘗試改變,也造就了細膩敏感的性格。
我很喜歡「面對童年創傷」造成兩位主角個性對比卻又莫名相似的設定,相遇後相互影響與成長,傳達著現實很殘酷但我們可以溫柔的擁抱彼此,看待這個世界的視野也更寬廣了。尤其是交往後相處的反差萌,真的是搞笑又可愛哈哈哈(有馬大人⁽⁽٩(๑˃̶͈̀ ᗨ ˂̶͈́)۶⁾⁾)。
  • 「單純」大河因為不想被拋下,所以選擇視而不見父母吵架,以為只要不去思考、不說破,大家就能繼續再一起了吧,久而久之,養成習慣性逃避思考與感知身邊發生的一切,眼裡只看見事物光鮮的表象,周邊只剩下看似熱絡的友人與陌生的自己,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孤單呢。
  • 「複雜」從來都沒人問過有馬想當男生還是女生,因為秀氣的長相與女孩的打扮,大家都以為他就是她,讓他也漸漸分不清自己是誰,為了釐清被模糊的性別,不斷嘗試改變,但無論是潛意識還是從小的教育,都在告訴他不是女孩的話就什麼都做不到,也沒人教他如何做個男孩,這份困擾能向誰請教、這份心情能向誰訴說呢,只能孤單的繼續摸索。
畢竟沒有比一直獨自一人…更為難熬的事了吧……

最觸動我的章節

「那是因為你…在沒人看見的地方,不斷面對心魔,一路練習而來的吧?」——大河
一個人在這個社會上的存在意義是什麼?該怎麼做才是最正確的呢?
每個人都是第一次做為人,所有的常識與知識都是大人與社會的言傳身教,但隨著我們成長、見識更多事物後,會開始對過往習以為常的瑣事產生質疑,會不滿足於自己現在的模樣,例如羨慕同儕人緣很好、跑步很快、打扮很新潮等等,漸漸會嚮往著自己也能變成那個樣子,藉由模仿「偶像」的言行舉止,成長為那個心目中更好的自己。
所以當大河看到不斷與自己對抗的有馬時,深深被觸動了,意識到,在被忽略的全部感受中,除了令人難受的事實,也有來自親友真誠的關心、自我喜努哀樂的感受等,都視為空氣的話、再不去思考的話,就會繼續錯過那些珍貴的體驗與重要之人。
「我…過去一直逃避各種事情,就像一個空殼。我曾經…曾經什麼都不是…所以我曾想改變,想成為不選擇逃避,一路奮鬥過來的…你…因為…如果我沒有遇見有馬的話…就沒有辦法面對大家,無法珍視任何人…我現在,在實質的意義上…肯定是獨自一個人的。」——大河
就在有馬覺得再如何努力也是徒勞之際,大河的轉變與樂天單純的個性,讓他看見希望、理解到自己可以不用成為男性的有馬(男優)或女性的有馬(女優),他只要做自己(優)就可以了。在舞台上,無論是讓他感到心安的女裝打扮,還是使惴惴不安的男性角色,都是有馬的一部分,不用將性別分得那麼清楚,儘管拿出屬於有馬精湛的表演。
漫畫中,有馬的名字是「優」,在日文中是演員的意思,男優、女優都只是外界的一個標籤,只要能完美的詮釋角色,那就是最好的演員,無關性別,這個名字意涵的設定,經由大河說出來的時候,讓我深受感動,生活中真的很需要這麼一個人、一部作品讓我們重新找回勇氣。

結語

這本還有許多令人驚喜的細節,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日文諧音梗的應用,有種高深莫測、內行人懂自懂的閱讀樂趣哈哈,除了有馬和大河兩位主角,他們周遭的朋友以一種安靜陪伴的方式,適時的給予支持,對我來說,最心靈相通的朋友,不一定要時常黏再一起,訊息不用馬上已讀回覆,而是當你需要他時,他都會在的安心感。
在悲傷且殘酷的劇情之外,能看到他們溫柔的擁抱彼此的創傷,讀者在省思之餘也被療癒著,推薦這本有著美麗畫風與細膩故事的漫畫作品給大家,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超級周周
超級周周
在閱讀中尋找生活的節奏,感受著指紋摩娑紙紋帶給我的觸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