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戀愛修課】2022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只是一部BL的甜寵劇
導演:尤若斯林恩Euros Lyn
【戀愛修課】的故事講述出櫃的查理(喬洛克 飾),遇到渣男學長否認戀情之後,漸漸對校草級的橄欖球校隊學長尼克(基特康納 飾)產生好感,本來以為是段「異男忘」,逐漸演變成兩人互生好感…一季八集,每集約半小時的長度,【戀愛修課】這種BL校園青春成長喜劇,原本是很容易拍爛的故事,結果卻出乎意料地好看。
在我的定義裡,BL(Boy`s Love)並不是同志,可能是我過去看過的BL作品中,角色很多並沒有自己是「同志」的意識;表面的攻跟受多半只是「付出與回應」的權力關係表現,跟是不是身為同志無關(有可能是我看得不夠全面或代表性不足)。在看【戀愛修課】的一開始,我也以為是這樣,很快地就發現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它不只是一部BL的青春喜劇,影集對於現實的著墨比我想像的還多元。
【戀愛修課】角色涵跨男同、女同、雙性戀、跨性別、無性戀等多元性別族群,盡量讓每個族群都有發聲露臉的機會,來自Alice Oseman 的圖像小說,對於LGBTQ+青少年心態,特別是在面對自我認同這方面就提供很好的影像素材(以現在S1拍到的進度),曾拍過【新世紀福爾摩斯】、【黑鏡】、【超時空奇俠】的導演尤若斯林恩Euros Lyn,善用許多漫畫元素像是粗框分鏡、翻頁效果、手繪插圖、非現實光影處理等,將整齣戲的調性維持地很一致,時不時就一堆粉紅泡泡...但是【戀愛修課】對於現實面關於LGBTQ+的酷兒議題和自我認同的成長掙扎,許多小細節讓影集甜又不膩,飽含著青春的悸動與能量。
年近半百回顧青春酷兒的自己,真想當年就有像【戀愛修課】這樣的作品陪伴。當你在青春徬徨無助,覺得這個世界糟糕透頂,面對外界給予你的形象定位跟自我認同間的拉扯,如果有個理解你的人在旁邊跟你說「沒關係,我也是這樣。」「不要急,慢慢來。」該有多好!特別是在這個IG串流年代,如何面對社群媒體的霸凌紛擾,在【戀愛修課】中,來自親朋好友家人給予的信任與支持,或稱之為「安全網」,反而是我覺得影片最浪漫的地方,像總是默默無條件支持的查理爸爸姐姐,或是客串演出尼克媽媽(由奧斯卡影后奧莉維亞柯爾曼Olivia Colman飾演),在面對尼克鼓起勇氣跟她出櫃時,說:「我愛你!對不起,我讓你覺得很難跟我說這件事。」這樣無條件的支持出櫃應該戳中很多人的淚點。查理和尼克的故事,也因為這些旁邊的人的一句話、一個眼神或擁抱表達的愛和支持,更容易打動人心。
作為一部很容易淪為BL甜寵劇下場的【戀愛修課】,在編導的細心掌控下變得好看,另一個突出的重點是:【戀愛修課】選角根本就是S+等級!終於有人找到一群真的是17、18歲的千禧世代來演這個故事(身為本片對照組的【親愛的初戀】,飾演男主角的尼克羅賓森演的時候也都20出頭了)。除了飾演尼克的基特康納Kit Connor是童星出身的專業演員,其他角色包括飾演主角查理的喬洛克Joe Locke多半是初次上陣的非專業演員,結果這群演員型像戲好,彼此間的化學反應不時會讓觀影的我發出讚嘆。特別是基特康納,看完我終於了解什麼是黃金獵犬型的男人(男孩?)。
或許【戀愛修課】是部「天真」的戲,但青春不就是這麼一回事?!我愛你你愛她她愛她她愛他你愛我我愛他他愛他他愛她(唱),或是說現實太過灰暗才需要這樣的粉紅泡泡來為你的生活/人生增添一點色彩…在觀看過程,總不自覺地憶起35年前,1987年我在看【墨利斯的情人】的時候,會連結兩者的不只是英國捲毛們用大不列顛口音唸著性感的要死的台詞,還有關於英國男子學校兩個男孩間的情竇初開、愛情糾結,一路跌跌撞撞成長褪變,曾經【墨利斯的情人】的苦澀壓抑青鬱情緒,如今2022年【戀愛修課】不恐同也不逃避,雖然LGBTQ+族群仍舊有很多問題要解決,但是相較於【墨利斯的情人】20 世紀初英國的階級社會,我看電影1987年的那個封閉保守的台灣,現在看【戀愛修課】的2022年,時代的改變(或說是進步)不可謂不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