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骨肉的總和》走遍天涯尋找孤獨靈魂的歸處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這裡是喃喃。看到演員名單有甜茶,走進去(沒錯預告片或簡介完全沒看),開場三分鐘,嚇壞(好的那種)。
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義大利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執導,「甜茶」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與泰勒羅素(Taylor Russell)、馬克勞倫斯(Mark Rylance)主演。故事發生在美國相較鄉下的州區,沒有太多華麗妝點的樸實世界,主角是一個就讀公立高中的女孩,第一次受邀參加睡衣派對,她情不自禁的展現出了隱藏許久的「本性」,這是她之前從未說出口的最大秘密。這是一個述說有著禁忌慾望的孤獨靈魂,探索自我的流浪之旅。

相似而相異的寂寞人們

言行詭異的孤獨長者蘇利,將每個被害人的頭髮割下,繫成一條又長又粗的繩子,他炫耀似的跟梅倫說著這繩子是如何牢固,決不會斷裂,彷彿這是他與這世界的聯繫。
在營火前配著啤酒,傑克講述與跟班相遇。在噬人現場被發現時,不躲不逃之外,甚至還對他發出了邀約,帶領著他模仿著自己的日常。究竟是有著噬人本能的噬人族是無法容於社會的異類,還是身為普通人的菜鳥警察跟班,卻憧憬著噬人生活更加異常?傑克張狂而瘋癲,並為噬人的自己感到驕傲,並告訴梅倫完整的噬人行為,將會感受到昇華般的身心體驗。
梅倫的母親和她一樣不願傷害他人,更不希望傷害家人,將自己關進黑暗,甚至咬去雙手,否定自己,否定「噬人」本能──也否定同為「噬人者」的梅倫──願愛女從這個被詛咒的世界解脫。

被「正常」世界流放的本能

不僅只是「噬人」本能,這部電影中的「本能」可以帶換成很多東西,性少數族群或是其他任何不受社會接納的群體,他們在這個世界的規則之外,但無法被「正常」容納未必是就是錯誤。
女主角梅倫希望找到母親,希望她能告訴自己是「什麼」?雖然得到的答案未必是梅倫所期望的,而在尋找的旅途中結識的每個相近卻又完全不同的「同類」,她已經更加認識自己。對於這個「本能」,從初見蘇利時的懵懂理解,到聽聞放縱享受其中的傑克二人感到厭惡──到母親的絕對否定──若沒有遇見李,梅倫很可能就會成為前述其中一種存在。
但這趟旅途上梅倫有李相伴。他陪她聽著父親留下的錄音帶,聽著那個帶著愛與無助的留言。梅倫無力放棄得說著為何要存在在這世上時,李接住她,告訴她不要這麼想,告訴她他會在這裡。反之亦然。

請用這個破碎的我填滿你

這是一個用著獵奇外衣講述愛與寂寞的故事。無法容於社會框架內的人們,不約而同地聚集在一起,渴望著遇見靈魂能有共鳴之人,接納這個與世界格格不入的自己。他們掙扎、懷疑,甚至是否定自己。若能普通的跟著世界步伐前行,誰希望被落於原地?李與梅倫講述著破碎的自己,絕望的問著,這樣的我是壞人嗎?
我的存在,錯了嗎?
幸運的是,他們在這趟寂寞的人生旅途中,找到彼此,找到那個相似而相異的另個自己。即便無法永遠相伴,但在這個過程中,你成為了我,我成為你。即便是這個破碎的自己,但若可以成為你的助力,請帶上我與你一同前行。

電影與「我」

不敢自稱影評,只是想將這些觀影後的心情與激動記錄下來,所以才以「心得」作為標題,這是以「我」為出發點的感動,或是,一些「小吶喊」。這章節可以看做是個小後記,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看完電影後才發現,原來導演是盧卡格達戈尼諾啊,是那個拍出《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脆弱又令人人憐愛無比的艾里歐(Elio)的導演,以及,用大量紅色視覺為基底使我的心臟被訓練得強大無比的《窒息》(Suspiria)的導演啊。難怪這部電影可以將優雅、恐懼與愛意如此完美結合。
在打這篇心得的過程中,我越是細想越覺得,這其實是一部包含著公路、愛情、驚悚元素的同志電影吧?為了避免因為受甜茶印象影響,試著將李這角色代換成其他年輕演員思考(像是湯姆小荷蘭)‧‧‧‧‧‧畫面突然開朗了起來。
今天先這樣,這裡是喃喃,我們下次見。
喃喃
喃喃
喜歡動畫、電影,對著世界喃喃隨筆,若有緣收到你的回應,一同為這池子加點漣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