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菜園 4:超市葉菜扦插再生術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延續上一篇文章,2021年的8月左右我開始對扦插蔬菜稍微熟悉,從網路影片和書籍大致掌握了技巧。以下個人經驗僅供參考,請照著您適用的方法去做。
上個月的地瓜葉扦插紀錄
走進超市挑選葉菜時
1. 選擇扦插成功率高的四季耐熱植物,例如:地瓜葉、白莧菜、空心菜等。
2. 留意其是否莖部粗壯、新鮮健康、生長節(數葉子的分岔處)有三節以上,並且可扦插的部分至少15~20公分?地瓜葉與空心菜的莖會呈現鮮綠,白莧菜的莖本身是白色。
扦插
1. 成功率最高的方法是將買回的莖剪下,直接扦插。其他葉子部分留下冰冰箱當一般料理用。
2. 一般是取莖的中段,頭尾各去除幾公分。一種情形例外,莖的上方若有嫩芽可以保留,可以增加扦插成功率。
3. 有些人用水扦插效果好(陽光充足直射的環境、植物燈),等約一週發根後再放入土壤,有些人的環境則容易爛根。我通常會用土壤扦插,放進網室營造半遮蔭環境,等葉子開始變大後再拿到日照最好的地方。
莖剪下後立刻泡水,等待扦插時能維持新鮮度,避免乾枯。
採收
1. 經過兩週左右,您可能看到一株植物的葉片超過六片。此時可以從側邊或下方的葉子分次採收。
2. 採收的量不超過1/2~1/3 的話,一兩週後植物很快又會長出新的葉子,品質良好的狀態可以維持約三次。
施肥和更新植株
1. 採收第一次後,為了維持葉片養分必須追肥,將有機肥依照使用比例與培養土混合,用土篩為盆栽加土效果最佳。我有時偷懶直接用小匙子灑土表,效果通常沒那麼好。(哈哈哈哈自食其葉)
2. 採收下來的莖可以適時繼續扦插,擴大種植數量,也能預防舊的枝條老化死亡後,突然沒有菜葉的窘境。
3. 菜突然變苦有可能是施肥後幾天立刻採收,或是蟲鳥啃食造成植物分泌化學物質抵擋。我目前只知道這些,因為大自然的奧妙難以參透(?)
畫面中後方處,移入大花盆和美植袋的地瓜葉。
這週就先分享到這裡,下週會有種子培育蔬菜的微進階教學,然後穿插菜園秋天小記。現在是種植東西的好季節,很多東西是春夏種不了的呢,我覺得能夠回到菜園埋下種子的秋日時光真的太好了!(抬頭揮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57內容數
2024每週排程連載小說《側身像》,共45章、在45週時完成發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