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了解上流社會女主人的焦慮與階級分化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這是一本關於紐約上東區族群的人類學觀察,作者身為一個外來者,將其從格格不入到試著結交同盟到入境隨俗的過程以人類學專家的視野記錄下來,提供讀者一窺紐約上流社會的特有文化,從性別區隔、階級對立、外觀焦慮等各方面去深入探討上東區的媽媽族群特有的習性,是一本很有趣的書籍。
作者是一個二寶媽,從紐約的下城區搬到紐約最為富裕的上東區,同樣一座城市的不同區域卻帶給作者極大的文化衝擊;上東區的女人一個個都有如超級模特兒一般,有著最漂亮的金髮、最健美的身材,連到巷口買杯牛奶無不各個打扮的無懈可擊,有最完美的妝容、踩著最好看的高跟鞋以示出入都有司機接送及提著各式價值連城的名牌包包來衝撞走在人行道上的其他女人顯示自己的目中無人、甚至在不對的季節穿著名牌最新款的大衣顯示自己很有一套等,各個小細節都代表著每個媽媽們的能力及其階級象徵。

性別不平等極度強烈的反應在上東區的社會

這些上東區的媽媽們各個都是典型的貴婦,許多即便擁有漂亮的學經歷,卻不需要在職場上拚搏,其都遵循著最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思維,經濟上以老公為主,女人則擔綱所有主內大大小小的事情,孩子是否能夠上好的私立學校、是否能打入社交圈成為團隊中的一員而不致讓孩子無法獲得玩伴等等,孩子成為這些貴婦所有生活的重心,他們愛他們的小孩,但小孩就像是這些媽媽們的事業抑或者像是媽媽們的名牌包,其所投注的心力及小孩的成就代表著這些媽媽是不是個合格的媽媽,其所養育小孩的數量也反映自家的財力,養育越多的小孩代表越好的經濟能力,也讓媽媽們僅僅是生育孩子的載體等。
在許多的場合,男主跟女主人是完全的分隔,男主人在俱樂部做的是談生意,女主人負責準備慈善募款,男主人擔任私立學校董事會,女主人擔任家長會會長一角,在上東區的性別不平等是勝過其他已開發國家其他區域許多,女主人需要提供其智力及心力提供這些專業的無償服務;許多女主人又因自己無經濟能力,變得極為弱勢及焦慮,一方面須擔心丈夫的多情、一方面擔心自己的容貌不再保持在無懈可擊的狀態、一方面又得緊抓著自己的孩子來鞏固自己的勢力,看似擁有許多卻又因過多的選擇帶來許多額外的壓力,方方面面都需打點,小心地看臉色、弄懂淺規則、做出自己階級該有的舉止,讓這些上東區的女人身心俱疲。

過度追求外在的完美 透露出無止盡的焦慮

瘋狂的健身課程、永遠無止盡的醫美服務,在上東區物化女性乃至追求外型上的完美也是極度瘋狂,在懷孕時要當最美的孕婦,分娩完也要極快速的恢復產前的身材,比起追求其他內在價值,上東區的女性需要承受更多外顯的美及社會的壓力,看書的過程中並不覺得這些女性太過膚淺,應該像是在這樣人人是如此的社群中有種不得不配合及適應,才不至於被邊緣化而無法生存下去。
這真的是一本很有趣的書籍,看著作者從一開始覺得莫名其妙到開始適應整個社區的生活模式,更進一步的體現到人在一個社會要生存下去所需要的強烈群體意識,也對於這些生活其中的女性需要由物質來堆砌自我的身分、階級、地位感到可憐,擁有許多資源卻絲毫不自由,得要蒙受這些太多各種積累、算計的心理壓力,真心覺得這樣的生活也太辛苦。
現在的生活其實也有這樣的走向,當物質充裕了,人們開始追求名牌包、米其林的餐廳、豪奢的旅遊經驗,比拚各種貼在身上的標籤,想方設法讓自己活得對得起這些標籤,需要經營所謂的個人品牌,在社群媒體上必須表現得近乎滿分;正因為太多這樣的外在追求,讓現代人無不更加的焦慮,陷入一種永遠在比拚的惡性循環中,少了許多向內的探索及平靜,也更容易變得脆弱而不堪一擊,看著這本書荒謬的行徑,現實社會中的你我也許沒有這麼誇張,但在無形中也是活在這樣的社會框架下,但願我們都能更安於所擁有的一切,停止無謂的比較,讓自己真正的享受到自由,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我是軌軌,是個喜愛讀書的科技業上班族,發現自己如果沒有留下文字記錄,等到同事或是朋友請我推薦時,總會支支吾吾講不出理由,最後只能霸氣的說:「反正就是本好書啦!」深感這樣子實在不行,故養成了讀完書進行反思的習慣,希望我的心得能夠讓忙碌的大家鼓起勇氣,勇敢地打開書,省去一些挑書選書的時間,享受讀書的平靜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