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東區,柏金包是防身武器。」—《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溫絲黛馬汀

2020/05/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溫絲黛馬汀《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耶魯人類學家的曼哈頓上東區臥底觀察》
對曼哈頓上東區的印象來自影集《Gossip girl花邊教主》,主角群們各個背景雄厚、排場奢華,身穿高級訂製服飾,出席大大小小的宴會活動,是個雍容華貴的平行世界。來自布魯克林的男主角Dan只能是邊緣人。
但真實人生永遠比戲劇更精彩,《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是作者位於上東區的觀(打)察(拼)日記,運用人類學的角度解析貴婦們的行為。
「誰說和人打招呼一定會得到回應?在上東區,柏金包是防身武器,階級歧視是剛好而已。」
被貴婦媽媽排擠的溫絲黛不得不發揮專長,了解上東區的特殊文化與種種儀式,雖然她試圖保持客觀,卻也漸漸「入境隨俗」買了柏金包「防身」。
這是一本可讀性很高的作品,兼具社會科學及腥羶色的八卦元素,看八卦之餘還能長知識,讓讀者一發不可收拾。
紙醉金迷的世界多麽的光彩奪目,令人為之傾心,《寄生上流 》一句台詞:「錢就是熨斗,把一切燙平。」說明人對金錢的渴望,但讀完這本書你會發現,只要是人就會有共同之處,再有錢所求的還是那溫暖的人際關係。
越有錢的世界,在階級、性別上更加傳統,上東區的貴婦看似光鮮亮麗,卻活不出自己的樣貌,濫用鎮定劑與酒精麻痺自己,永遠只能活在別人眼裡,死在別人嘴裡。

曼哈頓上東區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

「曼哈頓是個階級分明的地方,你所擁有的東西,是在告訴別人你屬於哪個階級,以及你有多少財物、人脈與力量。在曼哈頓這個城市,錢、關係和權勢就是一切。你拿什麼包,開什麼車,是在告訴別人你的身價。在這個階級壓力無所不在的城市,一個好包包是一條可以撫慰心靈的溫馨毯子。」

如何才能成為上東區的貴婦?

「首先,你得先找到英國十八世紀小說裡的『金龜婿』,接著通過共有公寓委員會的面試,裝潢新家,幫孩子申請高級私立學校,以及每天跑去上令人筋疲力竭的健身課程,而且必須參與『媽媽經濟』,也就是負責慈善午餐會與社交和學校活動的小團體,好讓自己能夠運作策略聯盟,以求鞏固或提升社會位階。」

為什麼上東區的貴婦需要柏金包?

「曼哈頓是個奇妙的地方,它會把心底的慾望暴露出來,你會看到慾望最真實的本質。我漸漸知道,凡是住在上東區的人,我們的慾望,我們的身份地位,要看某幾樣稀有物品,也就是那些『不可能得到的東西』。柏金包代表很多意涵。即使富裕如上東區,在這個物質過剩的世界,它代表求而不可得的痛苦。」
「一個擁有柏金包的妻子,是自戀的成功男人絕佳的附屬品。老婆有柏金包的男人,將得以證明自己有多厲害、高人一等——他有能力給女人如此昂貴、如此稀有的物品。」

這些貴婦快樂嗎?

「在那個特定街區的小角落,有一群離開職場、一輩子不必再工作的女人。從人類學的角度來看,那群有錢的女人似乎有夠幸運,但同時她們也被關進一個性別隔離的世界,只能擔任次要董事會的董事,只能出席慈善早餐會與午宴,只能和孩子的同學家長社交,整個暑假只能待在漢普敦的避暑豪宅。」
「可以花丈夫的錢很棒,但比較一下人類與人類靈長類親戚的社會之後,你會發現能花男人的錢所帶來的力量,還不如自己當那個賺錢的人。一個女人如果清楚這種狀況,知道男人與女人握有的權利有著天淵之別,甚至就算只是隱隱約約意識到這種不平等,她晚上會睡不著覺的。」
「一旦錢多到不怕生病,不會餓肚子之後,錢買不到快樂,而且也絕對無法讓你免於焦慮。」「太多的選擇會帶來壓力」。
如果你想了解有錢人的文化,又不想看過於嚴謹的學術理論,那這本書非常適合,搭配作者幽默、諷刺的文筆,絕對讓你身歷其境,不過也有書友分享看得壓力很大,不得不承認,看這些貴婦無所不用其極向上爬,替她們感到痛苦,這是一個眾人無法協助分擔的社會,財富背後必定要付出沒有人知道的代價。
書籍資訊|
書名: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耶魯人類學家的曼哈頓上東區臥底觀察
作者:溫絲黛馬汀 Wednesday Martin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時報出版
更多 Krachreading▸ https://www.instagram.com/krachreading/
博客來連結:《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如果喜歡這本書,歡迎使用此連結購買,Krachreading會獲得微薄的回饋金,也能給我鼓勵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rachreading
Krachreading
研究生,學習領域:東亞政治、性別議題、韓文。喜歡閱讀、健身、寫文章、打遊戲,這裡分享我的閱讀心得以及我在韓國留學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