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離開台北。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墾丁-白沙灣
看了中央氣象局的預報,第12號颱風「梅花」從北台灣擦肩而過,搭上台鐵最新自強號「騰雲座艙」,沿著台灣東半部,突破颱風外圍環流,天空從下著綿綿細雨的陰天,漸漸展露光芒,在不久後,陽光灑落在車廂裡,溫暖的圍繞在肌膚上,把手裡書本的內頁照耀得更明亮,車廂裡,旅人的步調慢悠悠,等下了車後,他們要去哪?
我也在這其中,不論搭什麼車,我都喜歡靠窗的座位,通常會聽著音樂,看著遠方發呆,但現在我正和陽光一起沈浸在書裡;行前,我挑了本最適合旅行中觀看的書,沒有壓力,沒有太多難以理解的理論,能讓我剛剛好的放鬆,藉由閱讀讓我沈浸在平穩的心緒中。
對了,我還有一個旅行的習慣,就是把城市中的紛擾和喧囂,一鼓作氣的塞進行李箱中,強迫式的,把它們帶進綠野寬廣的鄉間丟棄,帶去一望無際的海岸線埋葬,丟得越遠越好,好讓我減輕負擔,在這大自然中,繼續尋找自己。
租了車,漫無目的的開著,駛過療癒的東海岸,開過蜿蜒的南迴公路,天空是那麼湛藍,天氣是那麼晴朗,我們遇見無數可愛又親切的朋友,有時是在南灣的沙灘酒吧上,有時是在某條步道裡,在有緣遇見的那段小時光,聊著天南地北,聽著彼此那一段又一段動人的故事。
我總說自己幸運,幸運遇見的每個人都如此親切熱情,可愛的就好像用一個溫柔微笑就能輕輕將你擁在懷裡,而聊起天來,就像在翻閱一本書,聽他們訴說那些故事,訴說自己從哪裡來,經歷了哪些迷惘時刻,如何在跌跌撞撞中學會勇敢,如何學會遵循命運的安排,又是如何輾轉來到這片充滿生機的美麗國度,用心感受著,就好像我也陪著他們參與了那段人生旅途。
僅僅一面之緣,一段真心的談話,原來,每張笑臉的背後都藏著堅強勇敢的故事,原來,世界上還是有這樣的人啊,他們說起話來,眼神是那樣的充滿了堅定且溫柔的力量,彷彿在告訴我,你想找的答案都在路上,出發吧。
和你遇見的每個人,都藏著一段動人故事,我們用短短的一面之緣,帶給彼此溫柔力量,而後再轉身,回到我們該在的地方。
還記得那天在後壁湖潛完水,我和教練穿著防寒衣,開著小貨車,載著裝備,你一言,我一語,我分享我的經歷,他說著他此刻的幸福。
原來成為潛水教練,不在他起初的人生規劃裡。那年,他在台北讀研究所,也許就像大多數人一樣,我們都做著自己不確定喜不喜歡的事,或許沉悶,或許疲倦,若時間再拉長點,嚴肅一點的說,就像在消耗自己的能量和生命。後來,在因緣際會之下,他決定休學,前往澳洲打工換宿,那時候,他也沒想過自己會如此的愛上水下生活。
你們知道嗎?他在訴說那段故事的時候,夕陽暖呼呼的灑落,照著他的側臉,橘紅色的天空,和他一閃一閃的剪影,他握著方向盤,專注看著眼前的路,而我看見的卻是生命力的熱情綻放,他的眼神告訴我他對這件事的熱愛,對喜歡事物的執著,他的堅持和勇敢,是造就他散發出正向光芒的主因,那是我在都市裡看不見的東西,那是我所嚮往的能量,那是心靈足夠富裕,真正知足的人才能有的光。
在那三個多小時中,感覺自己不只是潛了一潛,而是上了堂生命教育的課程,老師是教練、海底世界、珊瑚礁、還有魚群。在海裡,我們無法對話,只聽得見自己,因為緊張讓呼吸變急促,因為興奮心跳加快,因為不安感到恐懼,這些感受在海裡都會加倍放大的呈現,無處隱藏,好赤裸,也好真實。
「在大海面前,我們必須誠實。」這句話,我細細品嚐了好久。
嘿,親愛的,鼓起勇氣面對恐懼吧,面對不安吧,在海裡,在只聽得見自己的世界裡,或許你會找到內心深處想要的答案。
旅行是禮物,也是驚喜包,是探索未知和新鮮感的最好方法。
想起有次和家人前往日本旅遊,某天起床後,發現窗外竟下起了大雨,雨水拍打著玻璃,天空灰矇矇的,對於一位滿心期待出遊的高中生來說,著實無法接受,我鬧起脾氣,對家人擺了臭臉,雖然我明知道他們也不願意發生這種事,直到小情緒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爸爸對我說了一句,「你該學習隨遇而安。」
也許安逸和計畫之中是大多數人所追求,可人生不會事事順心,也總有許多意料之外,我們不曉得10分鐘後,10天後,一個月後,更不要說一年後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事事都讓人預料得到,那還真是無趣。
人生就是因為充滿未知,才讓人想探索其中樂趣。
小則旅途中下了一場雨,大至人生計畫突然出現了意外,這都是老天安排好的一切,不論用什麼方式贈予你,都會是最寶貴的經驗,也許當下憤怒無奈,五味雜陳,但事過境遷後,或許我們會把酒言歡的笑著談論那段往事,某時某刻,也會發現,原來發生的所有事都有它的原因,無論有形無形,都是為了想讓你上一堂課,等調適好情緒,對待人生的態度也就會再豁達一些,眼界也會因此而寬廣。
旅行,是禮物,無價且珍貴的禮物。勇敢踏出步伐,你想找的答案都會在路上,別擔心,我陪你,我們一起看朝陽,看日落,看滿天星星,看潮汐潮落,看狂風暴雨,看事過境遷,看眼中充滿溫柔力量的你。
走吧,我們一起,離開台北。
踢娜 L.
踢娜 L.
喜歡一切簡單,簡單的人、簡單的事、簡單的文字。 願我們都能照亮自己,也同時溫暖別人。(靈感通常來得很慢的業餘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