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藥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坐在廚房的爐灶前,靜靜等候細細的文火慢慢地熬煮了一碗中藥,整間屋子都是濃濃的漢藥味,水蒸氣不斷從碗中飄飛上來,我依稀聽到母親說道:
「藥頭愛用兩碗水煎,因為藥仔是焦的,所以藥頭煎的時間愛較短,大約15分鐘就會使;藥渣嘛是用兩碗水,毋閣藥仔是澹的,所以愛較久的時間,大約愛20分鐘。」
這些話語雖然已經過25年了,卻永存在我腦海裡,在我耳畔迴盪,聲音依舊那麼清晰。
我慢慢地吹涼碗裡的藥水,喝了一口,「啊!好苦!」我皺起了眉頭,閉上雙眼,將嘴唇緊緊抿著,藥水的苦正深深沁透入我的喉舌,好似正忍受著針扎的痛楚一般。
這就是人生!
生苦--
老苦--
病苦--
死苦--
愛別離苦--
怨憎會苦--
求不得苦--
五蘊熾盛苦—
種種、種種的苦……一言難盡!
我從小就體弱多病,母親經常為此而擔憂。在我4、5歲時,大約民國62年左右,那時我們還跟著爺爺、奶奶、叔叔、姑姑們住在老家,清晨時分我還在睡夢中卻被母親喚醒,她端來了一碗熱呼呼冒著白煙的蛋花湯,還加了糖,甜甜的,喝完了湯又讓我繼續睡。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她為了我用了多少心思?--在那個大家族的環境裡,她好不容易在清晨時分,到雞籠裡撿到了一顆雞蛋,趕緊舀一勺糖放入碗中,打了雞蛋、泡入開水,就趕緊端來房裡悄悄讓我喝下。
這就是母親對我的愛!
可惜我的身體卻如此不爭氣。
漢藥的味道薰得整間屋子都是,我又再喝下第二口,還是苦,病痛時身苦,這顆心感受到死別時,更苦!
「哈!換我來啊!」我用單腳跳著,還要彎腰去撿拾裝了小石頭的火柴盒,小學低年級的我跟鄰居小孩玩著「打叉王」的遊戲,笑聲在長廊下此起彼落。
「小等一咧!先來啉藥仔!」母親雙手仔細端來一碗漢藥,喚我休息一下,我跑過去喝一口,「啊!足苦的!」我緊瞇雙眼閉著嘴搖搖頭,藥的苦味令我不自覺聳起肩來。
「誰人叫你無愛好好穿衫?去感冒著,愛呷藥仔!」母親叼叼唸著,又轉身去煎第二碗藥,無怨無悔……
「嗚……」我已將一大帖的漢藥放入藥壺裡,這時藥壺聲愈叫愈尖銳,藥水滾了,然後我得仔細轉成小小的文火慢慢、慢慢地煎煮,直到它變成一碗濃濃、濃濃又苦又澀的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8內容數
    寫作既是與自己的對話,也是與您的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