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懷念的冬季味道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總是幼稚的嚷嚷:「媽,你薑又放那麼多,好辣喔!」、「蛤~我不想喝四物湯啦,中藥味好重喔!」,面對這些嘀咕,媽媽總得費一番功夫才得以說服我將薑湯或中藥入口,直到長大外宿後,才明白這些都是媽媽的愛心,尤其當自己身體很不舒服的只能黏在床上時,我格外想念這些為了我身體好的味道。
從小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面對女生每個月都有的戰役時,對我來說常常都是天然的禁閉令,縱使想反抗,卻連想要倔強反抗的力氣都沒有,只能蜷縮著身軀,靜悄悄的臥躺著,這樣的場景讓每人看了都格外心疼,媽媽當然也不例外,除此之外,在冬季嚴寒的北部,我的雙手雙腳總是自動變成天然冰棒,冰冷僵硬的四肢,我雖然早已習慣,但在媽媽的思緒中,卻是一層層的擔憂,可是這些擔憂往往都換會幻化成各式的補品,以成真讓女兒健康且不要一直受苦的願望。還記得高中時的我,每每聽到媽媽在晚餐時就已經先預告晚上要喝補湯時,我總會先皺眉,因為不討喜的濃濃中藥味,總讓人退避三舍,還有冬天必備的薑湯良方,因為會在滾滾沸水中放入大量的薑,所以嗆辣的味道也總是讓我略有微詞,又或者是需要加入米酒滾煮的麻油雞,大人口味與小孩口味的差異,總讓媽媽與我之間必需相互推託幾回,我才願意好好入口,在那還住家裡的年紀,那時不懂事的自己,面對這些費心熬煮的愛心,總是這樣的覺得理所當然,這樣的覺得習以為常。
但是升上大學遠赴外地念書之後,我才漸漸明白這些都是多麼確切又有溫度的幸福,尤其是當自己又只能束手無策的被囚禁在床上時,不知怎麼地,那些為了我好的味道都變成我很想念的味道,除了不可否認的這些補品對於身體真的有些微改善功效外,我意識到的是有人照顧著是如此幸福的事,在每個不舒服的當下,我懷念的是媽媽為了要讓女兒喝中藥補湯,總是以身作則豪邁下肚的畫面,我懷念的是媽媽會可愛的在薑湯中加入地瓜,讓辣辣的湯因為甜甜的地瓜而讓小女孩覺得很驚喜,我懷念的是媽媽為了讓麻油雞變成小孩的口味,總是費心多滾沸一會,好讓酒精散逸留下甜味的貼心,更讓我魂牽夢縈的是那道麻油煎蛋,每當在窗外寒風呼嘯之際,在書房就聞到的飄香味,是高中時很美好的記憶,平底鍋上滋滋作響的荷包蛋,在添加了香醇的麻油後,會別有一番風味,舊時有地盧茶鼎烹活火的茶香四溢,對我來說冬天書房裡偶爾出現的麻油香,是我專屬的家常美味。
當自己外宿之後,冷颼颼的夜裡,這些來自媽媽的愛心不再唾手可得,尤其當每個月打完一場戰役後,更了解到,原來那些習慣成自然的愛心,看似微不足道卻又如此重要,小時候幼稚的對冬季裡特有的味道挑剔,長大後才意識到那些味道背後藏有的用意,瓦斯爐前的細火慢熬是養身良方、是母親對女兒的關愛、更是我最懷念的冬季味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dy
Wendy
我是Wendy,1999年生。一個從生物學術界跨航空業的飛航管制員,在業餘時間裡,我想用文字和你分享航空小知識,也透過航管員的視角分享守護天空的這份工作,記錄隱身塔台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