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憂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天是音樂祭拜託不要下雨〉這首歌是在2020年10月的時候寫的,正值秋冬之際,當時沒有聯想到季節的因素,只是覺得好悲傷,沒有理由的悲傷,或者是說有怎樣的人生就有怎樣的悲傷。歌詞裡提到了逃避,有時候逃避是需要勇氣的。而自己寫的歌詞,都是記錄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某一次和阿東深聊,聊自己的憂鬱傾向,他說要是讓你專輯賣一萬張,或是讓爸爸的病馬上好起來,那你的憂鬱就會不藥而癒。聽起來好像是對憂鬱症患者很不禮貌、很不了解的一種說法。但是仔細想想事實上就是這樣,為了無法實現的事情而煩惱,沒有辦法面對現實,長久以來就會忘記怎麼快樂,最後就成為憂鬱。至少我的狀態是如此。
所以醫生開藥的原因,是用科學的方式,讓人們可以更有勇氣與力氣(或是習得新的智慧、新的經驗的機會)來面對人生的難題,而不至於撐不住,或是揹著太重東西而快要被壓扁了。
前幾天一醒來,莫名的悲傷,完全笑不出來。在這之前有時候我會逼迫自己微笑,我相信就算只是皮笑,某種程度也可以引發腦子裏面的愉悅因子活耀。醫生問我過去有沒有曾經無緣無故的悲傷,我馬上回憶起了兩年前的深秋,醫生說秋天對你不利,有些朋友說換季期間也會感覺很難受。最後醫生開了白天的抗憂鬱藥給我。
今天吃了第四天的日間抗憂鬱藥,因為嗜睡和頭暈的副作用,讓我大半天都好難受。雖然心裡一直對自己說「就當作是休息吧,甚麼都不做也沒有關係,就像貓咪一樣。」但還是因為甚麼都沒有做而感到非常的焦慮,看吧,連對自己說的話都是自己做不到的事。
不過宇宙中唯一公平的事情,就是時間總會過去。生命當然不會一直快樂,當然也不會一直「非常」悲傷。在最黑暗的時候,就是黎明靠近的時候,只要一直等待,光亮總會來臨的。一定要撐過去,一定要學習如何在黑暗之中也不會被恐懼所束縛,這樣子才不會在等待光亮時太過難受。
能治癒自己的悲傷的事物,只能靠自己尋找與爭取。有時候覺得很累,沒有辦法休息、沒有人可以幫忙的時候,就深呼吸,再撐一下,因為時間不斷在走,真的只要再等一下就會過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立
    王立
    王立,創作歌手。寫歌也寫字。 instagram / @wangleewang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