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路徑】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我在思索一件事情,怎樣子的學習我的學習效率才能最大化?才能在越短裡的時間吸收到更多的資訊跟知識?能夠快速的去蕪存菁在資訊海裡,快速提煉出自己的知識結晶?

學習路徑

後來想想,從國中到出社會後,我發現我的學習路徑其實很單純,就是

找一個我覺得他在某領域比我強的人狂問狂聊天

這道理沒有什麼,但不見得對每一個人都管用。因為可能原因有下列幾點,1.有人些不善言詞,不好與人交際。2.有些人過於內向,跟人家互動對他來說太過耗能。

不過上述兩點在我身上都不太成立。我覺得藉由他人的互動可以避開自己知識的盲點跟陷阱,能夠更快了解他人想法與社會真實的樣貌,避免淪為自以為是的猜想跟臆測。今天我路過某房仲業者店面,跟一位十數年房仲的經理聊天,談論到新北跟宜蘭的房價趨勢。晚上去夜市買了奶蓋,詢問了店面租金問題,從不同的面相切入去瞭解這社會基本運作的真實樣態。
過程中我其實蠻享受的,增進了不少見聞。想當初我高中繁星完的空檔時間,我也是跑去教師辦公室問公民老師怎麼樣投資基金。
不過,雖然我是世新廣電電影出身,我認同影像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一個媒介。但,對真正的學習者來說,不論是影片或是podcast,吸收的效率完全不如文字。對於有閱讀習慣的人來說,文字完全是可以跳著看。雖說拜科技所賜,現在影片跟聲音都能調整倍速,但真正的資訊密度最高的我認為還是文字。
要能夠系統性的學習一項事物,閱讀文字還是一個比較高效的路徑。
這也是為什麼我臉書上一天可以發好幾篇廢文,那其實是我自己跟自己的對話,也是對自身思路的梳理。有時候腦中的想法太過發散紊亂,藉由文字的撰擬,可以好好整理一下思緒。讓想法更加具體、躍然紙上,同時也有機會被別人檢視跟引起討論。
我會開始在方格子寫作,也是因為之前在年底的創作者年會(應該是),遇到老查(查叔)、鋒哥(李柏鋒)、Tenz(施典志),幾位我覺得很厲害的大大。其中鋒哥有一次我還藉由早餐時間,跟他面對面詢問討教了不少事情,讓我獲益良多。

所以我得出一個結論。

我的學習路徑就是

不斷跟人聊天、還有發廢文
這就是我最好的學習路徑。

好奇大家的學習路徑是什麼?
歡迎跟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