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閱讀的目的是解決問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上不缺乏信息,而是缺少知識與智慧。

在現代社會,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大量的信息。然而,這些信息往往零散而表面化,真正有價值的是從中提煉出的知識和智慧。閱讀一本書,是最輕鬆容易掌握作者知識與智慧的管道。

閱讀最可貴之處在於它是一個深度思考的過程。通過閱讀,我們不僅能夠獲取作者的知識,還能從中學習到他們的思維方式和智慧。而唯有思考,才能將書中的知識轉化為自己的智慧。

 

閱讀是思考的過程

思考速度決定了閱讀速度。如果我們只是被動地閱讀,而不經過深思熟慮,那麼這樣的閱讀就像是在夢遊。真正有效的閱讀是帶著問題去思考,去找尋答案。當我們深入思考時,我們會發現閱讀變得更加有意義,也能從中獲得更多的啟發。

例如,讀一本商業書籍時,我們不僅僅是了解書中的理論,更是在思考如何將這些理論應用到自己的事業中,從而提升自己的決策能力和洞察力。

 

閱讀的本質在於解決問題

閱讀的真正價值在於解決問題。當我們對某件事有疑問時,可以大量閱讀相關的書籍,帶著問題去閱讀,試著找到答案。將閱讀到的內容與我們現在面對的問題連結在一起,會發現解決問題的大道理往往是相通的

例如,當我們在工作中遇到管理問題時,可以閱讀一些管理學的書籍,從中尋找解決方案。通過這樣的閱讀,我們不僅能夠解決當前的問題,還能為未來的挑戰做好準備。

例如,想要提升社交技巧,可以閱讀口語表達、閒聊技巧等相關書籍,閱讀吸收後直接運用於生活中。針對想要改變的事物主題進行主題式閱讀,效果最好。

 

做出思維與行動上的改變

閱讀的目的是為了改變我們的思維和行動。通過結合書中的知識和自己的經驗,我們可以製作專屬於自己的讀書筆記,總結出有用的觀點和方法。實際執行書中提到的一項觀點,看看是否能夠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正如一句話所說:「是問題就有解決方法,但藉口是無窮無盡的。」只有將閱讀到的知識轉化為行動,才能真正實現自我成長。

 

不能用說書或書評取代自己的閱讀

說書或書評不能取代我們自己的閱讀。說書、書評是他人的總結,缺乏我們自己的思考。因此,我們應該將說書或書評當作選書的工具,而不是閱讀的替代品。只有通過自己的閱讀,經歷深思熟慮的過程,才能真正掌握知識,提升智慧。


讀得多不如讀的精,書中的知識如果無法運用於生活中就只能永遠是知識,唯有實際做出思維或行動上的改變,才會內化為自己的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感想 - 自我成長與愛情觀這是一篇關於浪漫和孤獨的文章,描述了愛情的甜蜜和痛苦,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孤獨。作者詳細探討了愛情中的掙扎和成長,並呼籲讀者學會享受孤獨,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Thumbnail
avatar
兔茶
2024-01-28
avatar
我要認真生活ヽ(`Д´)ノ
2024-01-23
【自我成長】重新閱讀閱讀,是所有成功人士所具備的特質。這應該是沒有人會否認的道理,但是現代人已經習慣吸收快資訊,很難靜下心來好好閱讀一本書,我也不例外。我開始自我反省,自己為何無法靜下心來看一本書,曾經自己對於閱讀有著濃厚的興趣,是什麼改變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北漂南子
2024-01-05
醫學生的課外時間|《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閱讀心得|心理學、成功法、自我成長即使碰上壞時刻,也能成就美好人生,本書收錄15堂哈佛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傳授經得起考驗的生命智慧,陪你走過20歲、30歲、40歲甚至50歲的困惑與關卡。
Thumbnail
avatar
雙雙在讀
2023-12-01
閱讀書食|找出阻礙進步的弱點,並給他重重一拳!-《零阻力改變:華頓商學院爆紅行為科學課,直擊內在弱點,高效自我成長》你是不是也常常在新年的時候訂定落落長的計畫,甚至是每個月都下定決心要減肥,但每次都只堅持兩天,最後還是活得一如往常呢? 我們需要的其實不是讓自己抑制,而是找出原因與方法,讓自己無痛進步、零阻力改變!
Thumbnail
avatar
書食SUSHI
2023-10-28
【而立之年須更愛自己】|成長是眼淚的痕跡——閱讀自我的短篇心得我們對於生活的改變總有一種渴望和追求,就像戀人之間的新鮮感和刺激感。我們不想一直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圈,而是想要嘗試不同的事物,體驗不同的風景,學習不同的知識,遇見不同的人。這樣的生活才能讓自己感到充實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10-05
醫學生的課外時間|《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閱讀心得|心理學、自我成長、情緒與自制力好的自我對話可以使人有超乎水準的表現,但壞的自我對話則會造成不自信、缺乏動力的人生態度,因此人生中最重要的對話,就是我們與自我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雙雙在讀
2023-09-04
【閱讀筆記】《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用「資產配置法」投資每一分鐘,建立原子習慣,讓自我價值如滾雪球般增長想要學習如何管理時間,又不想要花太多時間閱讀時間管理書籍,那麼,就直接讀這本重點濃縮應用版的吧! 《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將目前重要的時間管理法全都羅列進來,搭配五色時間法一起應用。關於時間管理所該知道的所有工具、知識、方法、誤區、迷思以及可應用的App,全部都網羅在書中,可謂是一本時間管理的基本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