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地鐵的淺規則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說最有歷史的地鐵,想必大家都知道是1900年開通的巴黎地鐵
而墨西哥的地鐵是在1969年開通第一條線,也已有53年歷史.但相較於歐洲或是紐約來說還不算太久遠
身在凡事被保護得好好的亞洲區,來到13000公里外的墨西哥,第一件令我驚訝的就是:地鐵!
跟電影裡一樣,凡是有年代感的地鐵站總是燈光不足!月台沒有防護柵欄,車站車廂內可以飲食,玻璃被塗漆,有些車站在戶外 若剛好還下著雨,燈光一明一滅,真的不知道該期待蝙蝠俠的到來還是害怕小丑的出現
上下班上下課的尖峰時段當然人一定很多,但要說文化不同的話~就從先地鐵文化說起吧➡️
墨西哥的地鐵到站開關門是一瞬間的事~我沒有開玩笑!真的就是車正在緩速,車廂都還沒就定位 門就迫不及待的要開了!如果這時候你才要從位置站起來走下車的話
下一站是不是幸福我不確定,但我確定的是:我們下一站見!
在台灣我們習慣是到站再開始下車,這時候如果車裡的阿珠嬤一直往前擠,下意識還真的會翻他白眼,OS: 擠x阿😒
但是在這裡,如果車上都是人 而你這一站要下車卻沒有先擠到車門口,那上車的人潮就會再把你擠進車廂了!
我男友還分享一個笑話,說他之前回台灣的時候,因為太習慣墨西哥的地鐵文化.要到站前就一直往前擠到門口一直撞到人,結果還真的被罵了一番(笑)
一開始我在搭地鐵的時候也有一些習慣~例如要下車沒有擠到車門口,或是只要看到車廂人滿了我就不進去,結果呢?
因為墨西哥地鐵是沒有在跟你講時間觀念的,於是我曾經錯過一班之後等了20分鐘才有下一班!!!然後也經歷過真的就被要上車的人潮擠得更裡面下不了車,只好跟著他們一起前往旅行...
所以後來我入境隨俗,就算車廂再擠,只要有一點點光我也不放棄!!
擠地鐵示意圖
而要怎麼在滴水不漏的空間裡移動到車門口呢?!這也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墨西哥人早就習慣一個人一個人的問: vas a bajar siquiente?(你下一站要下車嗎)
對方如果回答:no! 那他就會主動跟妳交換位置!讓你往前
而當問到: si!的時候,就表示遊戲結束,你只能站在他後面跟著他一起衝出封鎖線!
不知道是民族性還是文化,有時候你會看到有人光是問著問著,就開始跟旁邊的人聊起天了!好像大家在這種很煩躁的情況下,還是能不影響心情的接受這日常!
久而久之我觀察著這一切,有時候擁擠的車廂並不會讓我很煩躁,反而看著人群因為問著身旁的人要不要下車前,還會先說一聲:早安.而感到心情愉悅!
因為大家都理解這地鐵文化,也理解如果你不硬擠上來等下一班還是一樣.
所以即便你硬擠!但只要不是不禮貌又粗魯,大家都會互相包容!
不得不提的就是他們的地鐵跟巴士都設有女性車廂!這點真的是很大的小貼心!畢竟人人貼在一起,若是都男生貼在身上也很不自在。
還有在這裡搭地鐵你可以感覺到人生而平等這件事!因為不管你來自哪裡->要到哪裡,它都只收你5.peso(台幣7-8塊)
但相對你也得接受它的獨特:
  • 必須接受它沒有時間觀念
  • 常常不講武德的突然靠站不行駛一段時間
  • 人多時請自行努力上車或下車,司機毫不留情
  • 緊急煞車家常便飯請握好把手,受傷恕不負責
#我眼裡的墨西哥可愛又無奈
30會員
47內容數
人生總是沒想到! 沒想到會去到墨西哥生活 沒想到看完影集/電影會有那麼多話想分享 聽著聽不懂的西班牙文.看著看不懂的文字 這個遠的要命的國家,除了毒梟跟仙人掌,究竟還有甚麼?! 或是編劇的腦袋裡都裝些甚麼?! 原來墨西哥不是沙漠! 原來有這麼多文化遺跡! 原來生活可以很輕鬆愜意! 原來生命這一趟很有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