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E5 公車有特殊裝置!捷運站乾淨到可能會滑倒?—麥德林捷運系統初體驗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又是嶄新的一天。

我們準備前往另一個城鎮去拜訪馬龍的家人,所以我們要走路去搭公車、轉捷運最後再搭客運抵達一個叫做La Ceja的地方,距離麥德林約一個多小時。

哥倫比亞第二大城麥德林人們最驕傲的捷運系統,讓第一次接觸的我也大開眼界。1995年11月30日開通,至今(2024)已有將近30年的時間,所以我是到了哥國才知道他們的捷運系統已經發展得很成熟了。

國民美食玉米餅

美好的一天,是由美味的早餐開啟的,在我們去搭乘哥倫比亞交通工具之前,先來看看我在哥國的日子裡,最常吃的食物—玉米餅。

raw-image


玉米餅(Arepa),是大部分哥倫比亞人的早餐;但是!玉米餅會因為不同地區而有不同樣貌和味道,我放的圖片是屬於Antioquia省,也就是Medellín(第二大城麥德林)所在地區的玉米餅。這種扁的、薄的、大的玉米餅有很多不同的名字:arepa paisa、arepa tela、arepa antioqueña等。另外,像是還有比較小的、厚的,裡面有加起司或蛋的,因為有太多種類,玉米餅留到之後專門寫一篇跟大家介紹XD。

以下有五件事想跟大家分享:
1、玉米餅是哥國人家裡必備的食物
2、在哥國有非常多不同種的玉米餅
3、加熱玉米餅有一個專屬的烤架(如圖)
4、玉米餅作為早餐通常都在家裡吃
5、玉米餅除了早餐,他也會出現在午餐、晚餐或宵夜!
  總之,在哥倫比亞玉米餅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


防止「霸王」的機制

下午四點多,我們搭上了公車,在麥德林有專屬的交通卡,只在麥德林能用。(有點類似之前高雄的一卡通,當時只有在高雄可以用。)在麥德林搭公車,只需要上車刷一次卡即可,下車不需要刷卡。

上了車,我發現有個東西擋住了我的去路,大腿的地方卡卡的,視線往下一看才發現有一個常常在遊樂園出入口能看到的旋轉門,話不多說,附上圖片。

麥德林公車入口的旋轉門。

麥德林公車入口的旋轉門。

刷完卡之後方能進入。後來馬龍才跟我解釋,原來比較舊的公車會加設這個旋轉門來防止搭霸王公車的人,只有刷卡或付現之後才能進公車。(這裡補充說明一下:沒有卡片的人也可以付現金給司機,司機會幫你刷卡,讓你進來。)

不過,並不是每台公車都有這樣的旋轉門,剛剛有提到舊的公車比較常看到,原因是因為新的公車會有感應器,能夠感應誰上了車,就可以有效避免要搭霸王車的人了。

轉乘優惠

raw-image

不久後我們抵達捷運站,趁機拍下在等人的公車。不得不說,麥德林的公車班次非常多,大概5到10分鐘就有一班,到哪裡都不需等候太久,所以我覺得如果你會搭公車,其實蠻方便的;不過,在麥德林搭公車其實還有很多眉角,像是何時要按下車鈴、哪裡可以下車或是這台公車的路線,如果不熟悉的話還是有點難度的,建議初次來到麥德林的人可以搭計程車或捷運相對簡單。

在麥德林,如果搭乘跟捷運公司合作的公車然後在90分鐘內轉乘捷運,無論是公車轉乘捷運還是捷運轉乘公車都能在價錢上能有優惠,跟台灣一些地方的公車系統差不多,在一定時間內轉乘也會有優惠。

小心地滑!

麥德林捷運站的環境整潔品質維持得很好。圖中的黃色角錐寫著「小心地滑」。

麥德林捷運站的環境整潔品質維持得很好。圖中的黃色角錐寫著「小心地滑」。

第一次進到Itagüí捷運站,只有覺得好大、好明亮、好乾淨,能看到站務人員正在拖地,地板真的乾淨到反光!感覺一不小心走太快的話很有可能會滑倒xD

馬龍跟我說,(上圖)那些白色看板是他們會定期有不同主題的展覽,沒有被我拍入鏡的某處也會擺著免費的西班牙文詩集或書本,供旅人取閱,真是一個充滿文藝氣息的地方。

大排長龍

到站後,因當時正逢下班、下課的尖峰時刻(下午五、六點),我被眼前場景嚇了一跳,有非常、非常多人在排隊等捷運,多到無法形容的那種,車來了,我甚至不知道怎麼上車,我緊緊地跟著馬龍,深怕被人群沖散,終於,好不容易跟著人潮擠進車廂,想著:可能多過幾站,人會越來越少,殊不知……跟我想像的,大相逕庭。

進車廂的乘客,隨著我們要去的地方,越來越多,大家肩並肩,動也不動的待在原地,就算不拉著手把也不會因為煞車而跌倒。大家知道在平均2000公尺的麥德林,對我來說空氣已經非常稀薄,要很用力才能吸到一口,在車廂裡我要更用力才能勉強吸到一口。(這裡是有使用誇飾法,哈哈!我只是想強調當時真的人滿為患!)

下車後,又被要進站的人潮嚇了一跳。(到底要嚇到幾次?XD)

請看圖片左邊,是沒有盡頭的排隊人潮!

請看圖片左邊,是沒有盡頭的排隊人潮!

數不清的排隊人潮。

數不清的排隊人潮。

接著,我們穿越了人潮前往客運站,準備前往另一個城鎮。

麥德林人的驕傲

以上,是我第一次搭麥德林公車和捷運的經驗,除了驚嘆還是驚嘆,搭乘麥德林的捷運系統才發現它的成熟,透過搭乘他們交通工具,讓我看見麥德林的另一個風貌:交通、這些人、群山繚繞的風景,是麥德林人的日常,同時也是他們的驕傲,捷運系統三十年來乘載了多少人的希望,又改變了多少這座城市的形象,是只有他們才能懂得的意象,而初來乍到的我,能夠很幸運地透過捷運慢慢感受、慢慢了解麥德林的歷史與這座山城的風光和魅力。

----------------------------------------------------------------------------------

各位去過哥倫比亞嗎?有沒有去過麥德林?這個地方幾十年前全世界最危險的城市之一,現在完全不是,它的形象已經改變許久,對我來說,現在的麥德林是一個充滿文藝氣息和魅力的山城,希望大家有朝一日都可以到馬龍的故鄉麥德林走走看看,說不定會顛覆你的想像喔!

----------------------------------------------------------------------------------

歡迎各位留言跟我分享或到哥倫比亞角落IG交流互動!
敬請期待下集的哥倫比亞旅遊日記!

哥倫比亞作家賈西亞•馬奎斯(García Márquez)曾說:Vivir para contarla. 活著是為了說故事。在哥倫比亞無論是自己遭遇或是聽人轉述的故事不在少數,我想透過文字記錄,關於哥倫比亞的真人真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