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到地方,去年到今年:與plus kaga隨行攝影師的閒聊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LUS KAGA系列文/原文撰於2019/2/22
PLUS KAGA:由石川縣加賀市主辦,東京都市計畫公司FOLK執行的計畫。以消滅可能性都市加賀為舞台,來自全國被挑選過的大學生們作為主角展開。以學生個人實踐專業知識與自身提案,居民則透過學生產生新組織、新行動,兩股力量交互後產生許多有趣的故事、有趣的行動,透過這些優等生與當地不平凡的居民們間的互動,也帶給我很多思考與學習。
去年夏天是我在加賀的第一個夏天。
那時費盡渾身解術才爭取到讓台灣大學生參加plus kaga,回想起來我公開、私下拜訪一堆地方、跟好幾個人打招呼、拉關係才搞定,是個痛苦的歷程。
這計劃是讓全國各地菁英大學生到加賀市透過工作坊了解當地人生活與地方問題,再思考企劃並付諸實現的案子。說來簡單,執行起來可沒那麼容易。首先這工作坊雖然包吃包住,但大學生不受控加上沒有學分綁架情況,老師要怎麼在有限預算內,讓大學生提出符合地方期待、又有創意、最後還不會太天馬行空的企劃?站在指導跟工作人員方參與這一切,只能說根本是精神時光屋,每過一天都像過一年。
從去年學生們還很生澀,到今年每個計畫都有加賀當地人幫忙,一個大學生配合當地人組成兩到五人小組,中間也不知道有多少交涉跟協調。當然來參加的人們都是經過篩選,名校學生光環不在話下,雖然都只是大學生,但執行過的專案與經歷都令人歎為觀止。
昨天晚上大家調整簡報內容進行發表討論時,我聽一聽覺得很疲勞,想出去喘口氣,於是走到二樓,看到隨行攝影師在房間裡,就順勢在他旁邊坐下。隨行攝影師是一個不到30的年輕人,上次夏天工作坊後我就對他的工作效率跟成果感到讚嘆。連續五天從早到晚隨行攝影,最後一天直接把剪接完的影片配上音樂在期中發表會最後播放,有參加的人看了一定哭。
而今年他留著跟去年一樣的鬍鬚,然後燙了個大卷毛出現。
「這次怎麼樣?」
「說真的有點累了」
「也對啦!這行程真的太硬」
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了起來。
他邊動手編輯影片邊接著說:「我這次plus kaga結束想暫時畢業了」
我回道:「因為太累嗎?還是錢太少?」
「當然是很累,而且我最近工作也多了」講一講他又按了兩下滑鼠。
「加賀報酬應該不錯吧?不然這麽硬一個人根本沒辦法接吧?」
「老實說這錢根本少得要死,要不是老師拜託,加上加賀地方的人們跟我處得不錯,單講薪水的話根本不會想來吧?」
「我看你每年拍的都很有進步欸!沒你真的很可惜...現在有什麼特別想拍的嗎?」
「這個嘛...做影像的人,當然最後都想做電影吧?」
「電影!?其實我剛來加賀也有提案拍微電影,但是被市役所打槍了。他們預算要給誰都排好了,還找一堆理由來擋,超級浪費我時間的。」
「跟你說我也是啦!一開始我提案的時候原本想拍這個」他停下手邊工作打開瀏覽器,兩個男人就擠在一起看著小小的螢幕。
「哇靠這轉場還有運鏡跟後製!根本不像觀光或是政府會拿來宣傳的影片啊!太屌了啦!」
「這種其實在歐美根本不稀奇,不知道在日本為什麼紅不起來」
「老人在擋吧?當初我提了一些東西也被慘電,說這個企劃連加賀市的加都看不到憑什麼拿預算?我就想你們目前為止的企劃都那麼成功那請我來幹嘛?」
「這時候就要嗆回去啊!順便補一句日本都是你們這些老人害的」
「怎麼可能啦!那不就丟飯碗了」說著兩個人笑了起來。
「當初我原本是構想拍個台灣跟日本的微電影,找影像相關那些年輕一輩想拍自己東西又沒資源的人一起合作。組成跨國團隊然後到兩地出外景,反應好的話我們就可以拉經費之類的,劇本我都寫好了欸!」
「真的嗎!?靠!那就來拍啊!劇本是什麼感覺」
「我跟你說」我邊講邊掀開筆電螢幕。
「這裡啊就是這樣...」兩個人打開了話夾子就這樣忘了時間,也許這會成為我自己主持的日台共創專案第一個企劃也不一定。
地方能提供最重要東西其實是舞台。一年兩次來這裏拍攝作品,回到神戶漸漸接案也上了軌道的他;去年沒有任何實績,今年手邊則多了幾個計畫的我都是,有一天也許大家會離開,但當初那個讓我們”長大”的地方會一直留在心中。而我們做過的案例跟模式則會留在地方。無論要留要走,地方的養分都會陪著我們成長,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比起在東京上下班汲汲營營的日子,在地方我覺得自己活得更像個人。
最後再次附上攝影師大大一人拍攝剪接後製的去年工作坊影片。看的時候記得開音樂喔!
8.9K會員
212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