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電馭叛客:邊緣行者》碎片式地英雄主義短篇動畫。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改編自同名人氣電玩,遊戲我沒玩,就單純以一部動畫影集來分析。
就剪輯與編排來說沒什麼問題,作為一部動畫作品,配色、線條、畫面等美術相關技術都很有特色、風格明確,角色外型相當鮮明,經典配樂也讓我這非玩家觀眾直接被洗腦,若劇情可以更有厚度與敏感度它絕對不會只有現在的聲量。
以劇情來看,角色動機鋪成不夠,使得整部動漫過於扁平,除了酷炫的打鬥、絢麗的畫面、血脈噴張的腥羶色,以及非常微小的情感戲能牽動觀眾情緒外,主體敘事方式破碎,難以帶領觀眾跟著主角去體驗一趟完整的冒險之旅。
在看到大衛加入叛客後,從原先一無所有,經過鍛煉、被認可,外觀的改變及各種儀式般地成年禮,接著跟露西在一起,我心裡就冒出「天哪!又是一個英雄主義式的故事」,而英雄主義裡加入父權的模板,用女性主義來分析就是「露西成為了大衛的獎盃」——大衛透過各種儀式成長,逐漸變得夠有男子氣概、更「男子漢」,然後贏得了露西。其中還有一段強調性經驗為成長要素的對話,魅音發現大衛與露西發生性關係之後說道「你成了真正的男子漢」。而在劇情中也不難看出「女體展現」、「男性凝視」的顯現,好像一個風流城市就一定要有色情,而色情就必須同於女體、女色;其中最明確地差異,在所有色情相關的畫面裡,女體是一覽無遺,而男色的展現就只有一台機器在生殖器上下移動;於是在色情的論述裡,某種程度上因取用「男性凝視」,故男色被忽視與噤聲了。
強調性、力量、權力、領導力,同時瘋狂展現女體、物化女色,這都是父權的象徵;劇情中也不斷提到階級、資本、貧富,「錢」是最重要的——資本主義+父權體制發揮極致,好想看社會主義女性主義者如何分析本片。
最後,整體敘事與脈絡實質淺短,像一部只傳達特意理念的短片,但這短片卻被以影集的形式分成10集,訊息破碎又無法言喻理念為何,於是像極了「碎片式地英雄主義短篇動畫」。
很多人都說結尾哭爆(光這句話就爆雷了),但由於大衛最後被權與利弄得好歪(露西要確定還愛欸ㅍ_ㅍ),所以本人對於結局倒是沒有特別有感,但標題下得很好《我的月亮我的愛》,很美、我很喜歡。
許皓程
許皓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