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最終發表會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系列文/原文發表於2020
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是日本社區營造學校聯盟中的其中一所位於石川縣加賀市的學校。主旨是透過六次基礎課程,培育一群社會行動的實踐者,與實踐者們的社群。授課重點不在於專業知識,而在深掘參加者內心的願望,再具體形成企劃與行動。而在課程的框架下,「社會行動」範圍可以從創業、各種類型的活動(市集、演奏會、發表會等)到同好會(讀書會、編織會、手作會等)、自我實現(比如減肥)等,更簡化一點來說,就是支援那些想行動卻還沒踏出第一步的人。

今年發表會我以OB身份來擺攤在攤位食物區賣滷肉飯....原本應該不是這樣的!!到底為什麼我要來賣滷肉飯啊!就因為原本要來做滷肉飯的人因為武漢肺炎取消,但是肉訂了、攤位也訂了,我只好硬上。

認識我的應該都知道,我是個愛講話勝過於愛聽話的人,於是像這樣綁在攤位上聽別人發表聽到最後其實是很難得的....因為我要顧攤。

加賀市的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在每期凡夫俗子中,總會有幾個發光發亮的人物,或說他們原本在自己的圈子裡就很屌了,但是透過社區營造學校的發表,可以透過規劃跟企劃發表,把自己原本在做的事帶到另一個高峰。

日本的社區營造學校制度下模式百百種,在加賀是著重在個人生涯的自我實現還有創業間的平衡,就是說不光是想在地方創業的人參加,也有很多不知道要幹嘛但是想做點什麼事的閒人來參加。

這期是五期生,這樣搞了五年,光是親友團就形成很可觀的社群連結,今年聽完以後捐錢入會的人也不少(為了要脫離公家輔助光輝塾正在努力中),可以說是越來越上軌道了。

這次參加者中我原本就認識的除了地域振興協力隊學弟們以外,還有幾個媽媽也是原本就認識。這些地方媽媽們臥虎藏龍,有的有醫療背景、有些原本是社工出身,再跳出來第一線發表,不只簡報品質,上台報告口條也通順。

其實每個人都很厲害,在這篇裡我也不想把她們分誰高誰低,就像當初霍元甲裡面有一幕我很喜歡,其中說道茶葉本身沒有分高低,是人把他們分等級的。同樣的道理我在自己很喜歡的整骨院也聽醫師說過,他說治療法本身沒有高下之分,可能有針對的症狀不同或是方法不同,治療師的功力才有高低。茶葉如此、治療如此、武術如此、發表亦同。也許社會上有很多標準來把夢想分級,利己、利他、營業額多寡、影響層面深淺等等。

但是夢想這件事本質上我覺得沒有高低之分。

雖然大家都很好,但是這次五期生發表裡我就用自己的標準挑一個最能說嘴的來講吧!

前任加賀市唯一的女獵人,前綜合格鬥家吉田太太。說前任是因為最近有認識的別家太太也拿到獵人執照了。獵人增加的速度比富奸連載還快。


吉田:其實我以前也是一個順著社會意見活著的人,雖然從小喜歡格鬥技,柔道什麼的,但是日本對『女性該有的樣子』這件事印象實在太硬。大學畢業時原本想去打職業摔角,但是因為父母威脅敢去就斷絕關係,最後只好低頭,敷衍了事的走著大家走的路,然後結婚,那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時期。從小雖然常常違抗父母,但沒有一次讓我感到那麼無力....之後我選擇了離婚。

然後開始挑戰自己喜歡的綜合格鬥,也打過大會。
那時候她還用舊姓能村
後來遇到現在的老公,他以前也打柔道,現在是整骨師。說到打獵這件事嘛!就是嫁到這裡以後聽說很多農田都會被野豬跟野生動物破壞,我就想『好吧!不然就交給我好了!』一開始只是幫忙,後來拿證照到自己設陷阱、解體到用槍,久而久之現在已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每天早上去巡陷阱是最大的樂趣。


我還有在做另一件事就是保護犬志工,簡單來說就是收留那些野狗,讓他們在找到新主人之前可以得到照顧,每天去山裡巡邏我也會帶著狗狗們去山中跑跑跳跳。
很難想像吉田有這段時期,因為她在我心目中就是一個全家(包括兩個可愛女兒)都練格鬥技
疑似可以徒手打死熊,然後平常很爽朗的大姐
之前我在格鬥技的世界很長一段時間,在這個世界裡面,就是不斷挑戰不斷變強,但是朋友間再怎麼誇獎或是取得什麼成就,一直挑戰總有一天會遇到一堵怎麼都無法克服的高牆。就是人外有人吧!有些人會讓自己感覺到自己怎麼修鍊都無法打倒。(真像漫畫台詞,讓我想到光速蒙面俠裡面努力的天才跟庸才這個論點)

不過到了光輝塾以後,我才知道有一個地方是這樣的環境,能參加這樣的課程,我很開心,之後我也會繼續自己的活動,要是大家對這些事有點興趣的話都歡迎跟我聯絡喔!

聽完以後我猜她雖然沒有明講,但是她想說的是世界上除了競爭的關係以外,還有互助的關係吧?

這次她也有擺攤,除了展示各種獸骨跟毛皮以外,也賣散彈槍的彈殼。
「靠邀這是熊欸!」
「對啊!是熊的毛皮」
「所以也是一場惡戰以後朝腦門用一拳結束他的生命嗎?」
「沒有惡戰啦!是在陷阱裡啦!」
因為攤位在隔壁,所以空擋時間我們會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聊。
最後這次社區營造學校的總顧問尾野老師也登台做總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前陣子流行的一拳超人?我想現在世間追求的英雄已經不是以前那種熱血沸騰拯救世界的形象。而是這種平熱系英雄。默默做自己的事朝著自己的方向前進,但是不知不覺中就可以用不溫不火的力量慢慢影響周邊的人。」

加賀市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今年是第五年,我看到了很多英雄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發光發熱。今後也希望大家可以用自己的腳步繼續往目標前進...然後多關照一下無能的小弟(搓手)
8.3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