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沒有東西」送給你》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黑貓奇奇想送禮物給狗狗小歐,因為小歐是他最好的朋友。可是該送什麼才好呢?小歐已經有一個碗、一張床和一個超好咬的骨頭玩具......他什麼都有了耶!想了好久,奇奇終於想到了!可以把沒有東西送給小歐!
但奇奇該上哪找沒有東西呢?奇奇聽法蘭克說過電視上沒有東西好看,但他覺得那個會發出聲音的盒子裡總有東西好看;奇奇常聽杜希講沒有東西好玩,但他認為每個人都能找到些好玩的東西。這時,米莉剛好從商店回來,他嚷著:「沒有東西可以買啊!」奇奇聽了,馬上出門逛街去!
奇奇在商店裡看到了好多好多的人,還有好多好多的東西,但就是買不到沒有東西,他垂頭喪氣回到家,安靜地坐在墊子上,閉上眼睛。當他放鬆下來,發出呼嚕呼嚕聲音的時候,他找到了沒有東西!奇奇先拿了一個盒子,把沒有東西放進去,然後他決定再換一個更大一點的盒子(因為小歐值得更大的),這才滿意地說:「這樣才夠多沒有東西!」
他為禮物打了個漂亮的蝴蝶結,捧著它走到小歐家。小歐有點意外,他說:「奇奇,你實在不需要給我任何東西。」接著,小毆打開了禮物,狐疑地說:「裡面沒有東西啊!」奇奇說:「對啊!沒有東西......只有我和你。」小歐給了奇奇一個超大的擁抱,然後他倆就在靜靜待在沙發椅背上,望著窗外的星夜,享受著沒有東西,和一切東西。
作者/麥當諾;翻譯/陳柏伶;格林文化出版。
這是一本很久以前購入的書,應該算是咪咪買的第一本繪本,那是送給好爸的禮物,彼時我們還只是小倆口呢!
《「沒有東西」送給你》這本小書,以乾淨的畫面,簡單的插畫,三言兩語道盡愛的真理:再多的錢也買不到愛和快樂,反之,愛和快樂亦無法只用錢和物質來傳達。作者用幽默和機智來談重要的人生哲理,開創出一個大人小孩都能各自理解、各有體會的故事,難怪這本書可以賣十幾年,歷久彌新,堪稱經典,當之無愧。
咪咪必須承認當時正是在一個想不到要送什麼生日禮物給好爸時,才以「禮物書」的用途買下這本書,想到一件沒有東西的禮物最後竟變成了禮物書,就不禁莞爾。當年的我,一度擔心好爸會不會認為這個故事是我想不到禮物的藉口、專程找來的背書,只為了替自己的行為解套?雖然,幾年來好爸不曾這樣說,但我心裡總隱隱擔憂。
九月是好好與好爸的生日月份,所以最近特地把《「沒有東西」送給你》拿出來讀,等到好好的生日過了兩週,咪咪才跟他進行這本書的延伸討論,否則一直在期待禮物和收禮物的興頭上,是很難靜得下心來品味沒有東西的。
「小歐收到沒有東西是什麼心情?有生氣嗎?」
「覺得很奇怪吧,但是應該沒有生氣。」
「嗯,你看小歐拆開禮物以後都還在搖尾巴呢!」
「但是媽馬,奇奇為什麼要送
沒有東西呢?這不是很奇怪嗎?收到的人會不會覺得很丟臉?」
「奇奇前面是不是有說小歐已經什麼都有了?所以想不到還能送他什麼,這是為什麼送他
沒有東西的主要原因。另外,媽馬也覺得如果送了一個真的東西的禮物,小歐的注意力就會被禮物吸走,那就沒辦法跟奇奇好好待在一起,互相陪伴了。」
其實好好還在愛收禮物的年紀,在他心中,只要是禮物都是「好禮物」,但前提是必須是「真的東西」的禮物。以至於看著小歐拆禮物時,他的表情複雜,混合著開心、不解、尷尬和壓抑的怒氣,媽馬看就知道他還不能接受「沒有東西」的禮物呀!觀察著好好從完全不能接受,到慢慢試著去理解,他的努力媽馬都看在眼裡。
「如果是你送你的好朋友小U沒有東西,你覺得他會生氣嗎?」
「不會吧......我想不到東西送他耶......我拿個盒子,把想不到東西放進去,拿去送給小U,結果小U打開禮物,他也想不到東西,哈哈哈哈哈!」
「哇!你講得好好笑喔!不過,你覺得禮物對友情來說很重要嗎?就是如果沒有送禮物,你們就不是好朋友了嗎?」
「(搖頭)不會呀!禮物不能表達愛,愛就是愛。」
「對!那如果媽馬沒有送你禮物可以嗎?」
「可以,因為我最想要的就是媽馬的抱抱!我好愛你!」好好鑽進我懷裡

好好竟然已經會玩文字遊戲了!媽馬覺得好驚喜!看來他理解幽默的能力要升級了。最近這幾個月,可以明顯感覺到好好懂的文字和詞彙增加,最近在家常玩接龍的遊戲,我們玩過順著語詞最末字造詞、固定首字造詞和注音符號造詞,好好每次都玩得不亦樂乎,而且他幾乎不需要大人幫忙,就能一直玩下去。
「你剛剛說禮物不能代表愛,真的說得很好。在這個故事裡,禮物不只不能代表愛,還不能代表快樂,或者應該說『更快樂』。你還記得小歐本來就有什麼東西嗎?」
「他有碗、骨頭咬咬玩具還有一個舒服的地方。」
「那你覺得他還需要什麼?」
「飼料。」
「呃,對啦,那個他主人會給他。所以他能吃、能睡、能玩、有主人陪,還有好朋友作伴,他每天都很快樂了......」
「狗狗的每一天都是一樣快樂的!《發光的樹》裡面有說!」
「對!小歐他本來就已經這麼快樂了、不能再更快樂了,沒有什麼禮物能讓他更快樂,所以我們不需要禮物來增加愛和快樂。」媽馬伸長手比劃著快樂的高度
有時候,會覺得好好對一些事情的看法很透澈,他說的話有著「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效果。會不會是因為孩子心很乾淨,眼睛很透明的關係呢?也許幾年後,好好也會遺忘這些自己說過的話,也會為了複雜的世界而苦惱,希望媽馬幫他記下的這些片段能撫慰那時的他。
《「沒有東西」送給你》這本書之於咪咪,本來是一本已經送出去的禮物書,幫我傳達心意並掩飾我的尷尬,最近的重讀卻讓我有全新的感受,不只是關於收送禮物,也關於知足。一年前,咪咪轉換跑道,改以照顧家庭為重心,做著一份較為輕鬆的助理工作。工作上的負擔減輕了,因此常常為了跟好好手牽手聊著天走回家、擁有充裕的早餐時間、能好好講睡前故事而感到開心,但也有自問「我的職涯就這樣子了嗎?」的時候。這段日子,因為收入減少,日子過得相對簡單,覺得更能體會小歐有碗、床和玩具就已「萬事足」的滿足,還有奇奇和小歐看著窗外覺得「擁有一切東西」的心情。

咪咪的讀後筆記:簡單生活比較容易快樂
這世界充斥太多東西,讓我們想要、讓我們以為自己需要,很少有機會能停下來,想一想如果沒有這些東西,我們的生活會怎樣?會過得更好還是過不下去?人際關係中出現的禮物,讓我們以為愛可以用金錢和物質來計量,忘了愛的本質是充盈在心裡暖暖的感動。
一個簡單深刻的故事可以讓人感動和思考,而不令人感到負擔;簡單的生活可以讓人平靜而滿足,連快樂也會跟著變得簡單,這是咪咪親自體驗的心得。還有,如果身邊的人能懂得你準備沒有東西禮物的心意,跟你一起享受一切東西,那真是莫大的幸運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