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罪羔羊》,我的不負責國語辭典亂編本。

「一將無能,累死三軍。」

,《左式春秋》

字詞 替罪羔羊
注音 ㄊㄧˋ ㄗㄨㄟˋ ㄍㄠ ㄧㄤˊ
漢語拼音 tì zuì gāo yáng
釋義
根據《舊約聖經.利未記》記載,若有人犯了罪,需找沒有殘疾的羊為供物,按手在羊頭上,並將羊宰殺,表示自己的罪過由此羊代受;祭司用指頭蘸些羊血,抹在燔祭壇的四角。後比喻代人受過的人。如:「他不是真正的兇嫌,可能只是替罪羔羊而已。」
詳情請參閱《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衍生故事:
話說在西元1550年,也就是明王國世宗嘉靖29年的六月時(陽曆換算約莫就是9月下旬,接近月底),多次呼籲關內的明國應開放通商,可始終都未獲得官方正面回應的北方韃靼族領袖俺答汗(1507-1582),在耐心耗盡、不願久候的情況下,決定親率鐵騎南征,更一路大軍開拔,浩浩蕩蕩越過萬里長城,除了直搗大明中樞,甚至進逼至明國首都燕京(今中國北京市),要求兩國展開交流與對話……
牌桌上的小動作,如「最近五百副牌才加進去的摸戒指」,虛實真假之間,自然是有籌碼的同花順講話;但戰場上,毫無疑問就是拳頭發聲!而韃靼人的武裝入侵,後來也就成為中土歷史教科書裡相當著名的「庚戌之變」......天干地支,「戌」字也,正好帶著消滅、枯竭之意。
面對外國勢力的登門踏戶的直球挑釁,當時掌握明國行政機器,官拜內閣之首的嚴嵩(1480-1567),由於長年的貪污濫權,幾乎都將國家編列的軍事預算與國務特支費通通搬回私人金庫,用以作為宅邸內的大小自由花用,因此明國武力沒有與時俱進的更新,也根本就缺少所謂的即戰力來抗敵!

人家用WIN 10,你還在98,當然會被巴!

眼見敵軍壓陣,嚴嵩想當然耳虛心不敢應戰,害怕一出兵,呃,整個國庫掏空的惡行就此露餡……只不過,嵩爺冰雪聰明(咦?不聰明怎麼當高官?),即刻傳令,要求兵部尚書丁汝夔(1497-1550)負責對外發言:

「@ALL 叮咚!大家聽令!所有將領都不准出擊!違者將以抗命罪論處!收到後請回覆確認。」

「主管」在工作群組發了指示,部屬們就算百思不解,依舊乖乖聽話;可俺答汗入關一看……咦?明國怎麼沒半個人出來跟我PK?是把我當塑膠膩?
還是在座的各位,明國上下各個都是塑膠?
就這樣,俺答汗與韃靼軍隊,整整在燕京周圍大肆搜刮了八天八夜,毫不客氣地把所有該拿該搶的糧草、食物、錢財、女人、小孩等通通搬走,比颱風天前夕、封關清零前的大賣場更誇張,而且不費一兵一卒,連戰鼓都免了,光榮凱旋,高歌返回塞外!
哎呀……明國百姓這下可就吹鬍子瞪眼睛,萬般不爽啦!我們每年辛苦工作,繳稅賦或糧食給朝廷,就只圖一個主權與尊嚴,就算軍方沒主動還擊,但外族入侵領土,總是要合理反擊或加以應對吧?現在韃靼人眼巴巴進入我們的國土,踐踏大明的國格,怎麼沒有人肯出面保護我們的人民呢?甚至連開個「國際記者會」都沒有?活生生讓百姓變成海鮮......龍蝦(又聾又瞎)!
嵩爺,嗯哼,或許在心中暗自盤算著,民怨高漲之際,主子世宗一氣之下,必定會怪罪眾臣。如果我不事先喬好後路,尋找斷點,恐怕自己的官位,乃至於人頭都有可能不保……所以囉,他馬上來個甩尾加大轉彎,反過來,義正嚴詞、義憤填膺地要求監察部門的御史大夫等人……
即刻彈劾!
下罪嚴懲!
不容寬待!
誰?他自己?錯!看官您想太多了,難怪沒辦法當官爺......
嚴嵩下令,馬上彈劾丁汝夔,認定他禦寇無策,完全失能也!
唉呀呀!這下子丁汝夔可說是啞巴吃黃蓮了!明明是你權臣嚴嵩懼戰,所以傳令要我不准開戰,LINE群組也是用我的帳號發的!可現在出包了,韃靼凱歸,你卻要我擔起這個罪,那我、我、我豈不是成了替罪羔羊?眾矢之的?
嵩曰:「我在,必不令公死。」
,《明史》
但是,生性可能單純,又帶點善良的丁汝夔,仍篤信嚴嵩的保證,也期盼在最後一審,也就是皇帝殿前御判當中,貴為上司的嚴嵩能幫他多講幾句好話……若不能擔保脫罪,至少也有尋求減刑的機會!可遺憾地,城府猶如萬丈深淵的嵩爺,絕對沒那個好心!最終,殿前大審裡,嚴嵩在明世宗面前半句話、半個字都沒說(及見帝怒甚,竟不敢言),眼睜睜地,或許內心竊笑著,看著明世宗作出最後的判決:
「坐汝夔守備不設,即日斬於市,梟其首,妻流三千里,子戍鐵嶺…汝夔臨刑,始悔為嵩所賣!」
,《明史》
嗚呼哀哉。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故事時間 / 不負責任的養貓室友:你的貓是你的責任不是我的今天就來說個不負責任的貓主人的故事,我們這邊就叫她貓毛小姐。 貓毛小姐有隻可愛的長毛貓,是在我搬進去前幾個月領養的。決定要搬進去前,並沒有特別覺得家裡有隻貓會是個困擾,反而覺得家裡有小動物很療癒身心。殊不知貓毛小姐和他的貓最後成為我們的共同生活的天大惡夢。
Thumbnail
avatar
Miss Tooth 牙子小姐
2024-06-04
▌不負責不行,自我喊話失敗《不夠善良的我們》-何瑞之______________ ▍那些年,主角與他們的毛病  ▍  ̄ ̄ ̄ ̄ ̄ ̄ ̄ ̄ ̄ ̄ ̄ ̄ ̄ ̄ ● 何瑞之 |不負責不行,自我喊話失敗 . ★ 預約療癒・課程介紹 |https://lin.ee/bSRGt2u |Line ID: @771odhxi ↪︎ 關於安聶塔療癒師 |
Thumbnail
avatar
安聶塔 | 身心靈療癒師
2024-05-21
滿滿的長澤雅美|《那夜我們行向彼方》不負責任亂聊本片基調讓人想起去年Disney+上架的《沒有季節的城市》,同樣以311災情為引子,然而實際上核心是描寫一群人因各種原因而群居在一起,互相扶持,面對人生的各種困境,只不過一個是活人的聚落,一個是死人的聚落。本片的主角群大多是死人,所以面對的問題不再是柴米油鹽等生存問題而困居於災民安置地,而是死有餘憾
Thumbnail
avatar
菜有蟲
2024-03-03
88個財富豐盛宣告 「我的財富不斷增長,取之不盡」1「我吸引著金錢的豐盛流入。」 2「我的財富不斷增長,取之不盡。」 3「我毫不費力地吸引大量金錢。」 4「我對金錢擁有積極而健康的態度。」 5「財富在我生命中輕鬆展現。」 6「我創造並擁有我所渴望的財富。」 7「金錢是我的忠實夥伴,總是與我同在。」 8「我理解並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
Thumbnail
avatar
羅倫斯
2023-11-23
中二但又近乎邪教的《末日救世主》之不負責雜想我是沒看過《末日救世主》的漫畫原著,但先前看到電影海報與預告片流露出明顯惡搞《北斗神拳》的畫面時,就覺得應該很對我電波,所以很想知道本片怎麼去顛覆、拆解與致敬《北斗神拳》。 對於一個從小看《北斗神拳》與《衝鋒飛車隊》系列長大的人,自然對本片會有相當高的期待。但期待越高,失望就會越大...。
Thumbnail
avatar
菜有蟲
2022-09-08
《總編的復仇》之不負責任心得最近好像看太多大泉洋,但不得不說大泉洋很有喜感,根本是鎌倉殿的13人裡裡的搞笑擔當,看到他的表情與講話就是覺得很好笑,把一個原本歷史人設是奸詐、心狠手辣,忘恩負義角色的源賴朝演得很討喜,讓人無法從心裡去討厭。不過大泉洋在《總編的復仇》一片中,那種角色渾然天成的喜感收斂了不少,多了一些機智,算計的城府
Thumbnail
avatar
菜有蟲
2022-06-14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別傷心傷上癮——許廷鏗《沒有人可以為你的幸福負責》Alfred的聲線亦隨著楊彤的編曲爆發,不是想像那樣出盡全力,而是不再攝手攝腳,不再生怕別人知道自己過去,如釋重負的狀態,把心內的鬱悶全都瀉出,不再像第一段副歌那樣全都以假音吐出。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3-28
我只負責賣書,不負責任書評之《神婆的歡喜生活》 「正是這些東西吸引我寫下這篇小說。因為迷信往往會發展成信仰,信仰又往往會轉變成文化,所以在我看來,當崩廟會這信仰,也是我們緬甸的文化之一。我希望讀者們也能夠和我一樣產生相同的感受和體會。」 ── 作者罕麗姝 序
Thumbnail
avatar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2021-10-25
我只負責賣書,不負責任書評之 《漫長的告別》 私家偵探的一天就這樣過去了。不算是典型的一天,也不算反常。天知道我們為什麼會繼續幹下去。發不了財,也不常遇見好玩的事。有時候會挨揍、挨槍、或者坐牢。搞不好還會送命。每隔一個月就想放棄,趁走路還不會搖頭晃腦的時候換個明智的職業。此時門鈴正好響起,打開通往會客室的內門,又來
Thumbnail
avatar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