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理和〈奔逃〉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遠了,遠了,這一切都遠了!祇有大海,孤舟,白雲!
來也茫茫,去,更不知歸於何所?廣大的天地,何處是我倆的歸宿?

閱後感想|2022.09.29


  我在〈同姓之婚〉看完後才看〈奔逃〉,小說從阿錚在車站等候平妹開始,中途還有阿錚堂兄、平妹之妹以及景明前來送行或塞錢,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他們真正的目的地。父親的權力很大,為了不被拆散,鍾家夫婦去向滿州國。而平妹卻在途中病了,看著文字裡敘述的模樣,我突然覺得古人被貶謫後在長途跋涉之下過世好像也不難理解了。在海上時,那種天地間僅剩你我的孤寂和遼闊感是放鬆間還帶點愁緒的,好像所有的喧囂都遠離了,卻什麼也沒有了──有時候我看著遠闊的景,也難免生出這般感慨。

  這部短篇作品分成三個小節,第一個小節中以阿錚等候平妹並開始移動為主軸,第二個小節從高雄登船並告別台灣,第三個小節到日本門司轉滿州方向,平妹也在此時生病,最後趕向北陵。情緒方面是焦躁、哀愁、緊張,配上不斷奔波的行動,〈奔逃〉的篇名更顯示其中急切的意味。

  不過那些來自傳統的束縛真的那麼容易逃脫嗎?為了尋求兩人能安心的一方天地而遠赴滿州國,可傳統價值深植人心,無論到了哪裡,陰雲總是如影隨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7內容數
沙龍初體驗,期望在這裡分享所見所聞! 待數位商品開放後,也許會有一些素材或客製化商品上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