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黑色優勢》讀書心得: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會凝視你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熬夜看完 《黑色優勢》,這本我 4Q20 最期待的書了。好的故事就是這樣,充滿爭議的角色、曲折離奇的劇情,還有相互對立的兩方,讓描寫 Steven Cohen 真實故事的這本書,個人覺得比拿他當藍本用的美劇《Billions》更精彩。
對於這種類似傳記的書,我其實不太想透露劇情來破梗,不過我想在這邊可以推薦大家用三種閱讀的角度看這本書:
1. 投資人的角度:難以利用的資訊優勢
想要持續性地獲得超額報酬,投資人必須要有比市場其他參與者擁有更多的且穩定的投資優勢,包括資訊、知識或分析、心理、以及時間,你會在這本書看到 Cohen 的 S.A.C. Capital Advisors 在資訊優勢這個層面上的「造詣」。
坦白說,資訊優勢其實並不好利用,你至少要判斷:
1) 資訊來源的可靠程度,有多少人已經知道這個資訊;
2) 市場會如何消化這個還沒公開或尚未完全反應的資訊、產生何種反應;
3) 怎麼在不被 SEC/DOJ/FTC 抓到把柄的情況下利用這些資訊,我覺得這些都是異常困難的。
頂尖的機構投資人都不一定有方法能系統性處理這個「優勢」,一般散戶拿到資訊,就算沒有違法問題,也很有可能被反咬一口。
一般投資人應該著重在時間 > 心理 > 知識與分析優勢的磨練上,而不是去玩自己玩不起的遊戲。
MLB 的賽揚巨投 Greg Maddux 的棒球戰略觀念就超級適用:不要只是思考那些難以解決的強打者,而是要去思考怎麼解決 27 位打者組成的打線。理解比賽、培養並運用自己的相對優勢,才是贏得勝負的關鍵。
2. 司法調查的角度:沒有好人壞人的故事
這本書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作者大量蒐羅了檢察官這邊的故事,甚至是不同調查單位之間的衝突與妥協。客觀的角度來看,這些檢察官和 FBI 幹員們之間搶案子搶證據的血腥程度,其實不比避險基金業內的廝殺程度來得低,甚至有些做法已經逼近到違法取證的邊界了。
就跟看《Billions》一樣,老實說讀者也很難去判斷說到底誰是壞蛋,更多的只是兩造立場不一致所出現的激烈交鋒而已。
整本書最諷刺的一點,大概就是終章談到那批想把 Cohen 定罪的年輕檢察官們在案件告終之後,紛紛成為避險基金業界的律師或法律顧問。原來是面試啊。
順帶一提,近日也同時在看這本書後半段的主角、前南區檢察官 Preet Bharara 剛出的新書《尋找正義 (Doing Justice)》,你會發現他描述案件的語調,和《黑色優勢》作者在書中描述他的行為,有非常有趣的對比
3. 故事寫作的角度:易讀性佳
我覺得作者當過避險基金分析師的經歷,是這本書易讀性很高的重要原因。一般人難以理解的避險基金運作方式、管理結構、投資組合經理與分析師之間的關係、與司法調查機構的連結、以及人脈網路…作者用非常流暢的筆法描述這些複雜的事物。
搭配開頭說過,這本身就是一個精彩的真實故事,讓整本書成為今年少數讓我願意熬夜翻完的作品。
博客來介紹:https://reurl.cc/MN5rL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紀錄一個投資分析師參與台灣新創公司 IPO 過程中,看到那些值得學習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