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心得_看房篇(二)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面一篇文章提到地點很重要,地點好的屋件比較保值但價格一定高,這時候如果有一些扣分的條件,就可以當作談判的籌碼。
不過,這些條件還是要仔細評估一下,確認它們帶來的影響性,才不會買到便宜但後面住得不開心。
屋齡
屋齡這件事的影響也跟地區有關,以雙北以外的地區來說,三十年以上的房子就算屋齡偏高了,但某些地區(如:新竹)二十年左右的價格又不是一般首購小資族負擔的起的,所以三十年以上的房子相當於可開始入手的甜蜜點,但也要做好可能不好脫手的準備。
一般大家會說二三十年的房子大概只能貸到六七成,但其實還是要綜合考量到買方條件和地點,如果買方條件不錯,地點也很保值,貸款八成也是有機會的。
不過,我想房子畢竟是保守投資,買房子是一個避險標的,也是買一個心安穩定,如果讓自己陷入周轉不靈的情況,那就不對了。
因此購買屋齡較高的物件時,建議還是「至少」要準備兩成的自備款,如果到時候銀行真的能貸比較多,就當做有多一點彈性空間運用。
樓層
剛開始看房的時候,因為預算考量,讓房仲帶看了很多位於四和五樓沒有電梯的老公寓物件。有的屋況真的很不錯,老公寓的坪數也很大,對預算有限的人來說,真的是很心動。
不過,當我想複看的時候,又是另外一種心情了。有一次很想下手一間五樓的公寓物件,採光明亮,屋況也很好,但我前後看了三次就累了,想想我一週只來看一次,每次爬五樓上去都快要喘不過氣來,如果買到了以後天天爬,不是很想死嗎?況且,如果我有這個顧慮,別人一定也會有,那之後脫手也一定是個大問題。
後來我陸陸續續看房,也觀察到同一件事,發現一般被丟出來賣的都是五樓的物件,而且通常都賣很久。其實更準確的說,四樓就是很多人能夠天天爬樓梯的極限了。
還有一種情況是,明明門牌寫五樓,但實際是在四樓。例如我曾看過一種物件是在斜坡上,因此雖然表面是五樓,但因為坡度的關係,其實只需要爬四樓就到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銀行的認定還是以門牌為準,所以就算只爬四樓,銀行還是會認定它是五樓的物件,那鑑價方面就會有影響。
除此之外,五樓通常還會有漏水和吸熱的問題需要處理,因此考慮五樓的物件時,還是要想想折下來的價錢是否能幫你cover到這些缺點和後慮。
下一篇再來講講其它可能會影響到物件條件的其它因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