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最重要的小事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兩天辦公室的工友阿姨心情很不好,因為她的家人玩股票慘賠三百多萬,而且更糟的是,她們家本就狀況不好,會賠到那麼多錢,是因為預借現金和融資下去all in。
股票投資這件事我不是很懂,不過之前有看了幾本書,可能也做過一陣子專案管理的工作,所以風險控管這件事一直是我的priority,而不是更在意資金到底能翻多少倍。
風險認知這件事很像你開車或騎車在一條有些危險性的路上時,你對環境和你自身有沒有足夠的自覺。
如果你是開車,畢竟是鐵包人,發生碰撞的時候頂多車壞掉,人還是好的;但如果你只有機車,出事的時候往往是傷筋動骨,搞不好連命都沒有了。所以當一個人只有機車的時候,要考慮的就不是只要研究好地形,掌握路況,意外就不會發生。而是當你的風險承受度很低的時候,最聰明的做法是乾脆避開危險的路。
但是話說回來,這位阿姨的家人真的不知道借錢融資的危險性嗎?應該也不是的。有些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雖然他們常被罵「明明沒有錢,還硬要去投資,真的是活該」,但一個狀況不好的人,說真的你要他頭腦多清楚,也是不容易。
家裡狀況不好的人,有時候容易出現賭徒性格,一個原因是他們本來就沒有足夠的資源慢慢投,跟你在那邊等什麼複利發生,若想要翻身就是一把定生死的事,只是常常淪為悲劇收場。
另一個原因是他們多半也來自文化資本低或是結構、功能相對不穩定的家庭,這樣的家庭不能說全部,但有很高的比例是理財教育比較缺乏,正確的資訊也不夠。在有限的條件下,作錯判斷的機率也容易提高,導致雪上加霜。
這幾天大盤又上來了,我前面跌的時候沒有買很多,所以回檔的時候當然也沒有大賺。我在投資的路上還是個騎機車的人,因為風險承受力不高,儘管常聽別人講,要選有挑戰性的路走才會看到美好秘境,我還是寧願選擇安全的路。
因為安全才能避開那些意外,活下來才有機會換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