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後,遇到更喜歡的房子怎麼辦?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買到房子了,但我把看房當作是興趣和休閒,只要房仲丟給我的物件不錯,假日還是會去看看。房子這種東西跟行情有關,要多看才能保持對那個地區的敏感度,加上房子看十間和看五十間的心情和想法一定會不一樣,多看看才知道房仲的唬爛程度到哪邊。
不過繼續看房有時候也是為我帶來困擾。像是最近看到一間很不錯的房子,採光和格局都有80分以上,但是如果還要再買的話,就必須把我現在這間房子先賣掉,清償貸款,才不會有財務斷頭的風險。
因為實在太想要這間「新歡」,於是我又開始很認真的作功課。網路上有看到討論房子到底要先買後賣,還是先賣後買,但討論比較偏向已經有房一陣子的人,想要小換大或是新換舊的可能性比較高,對於才剛買房就想換房的例子實在不多。

評估風險承受力

我著手仔細評估了六年內轉手的稅金和成本以及最重要的是,一但要買這件新歡,為了要短期湊到新房的款項,之前買的房就必須急售,而急售就容易有風險,不僅很有可能賠售,更糟的是,如果短期內找不到合適的買家,壓力就會全部在自己身上。

找相關經驗的人聊聊

除了自己評估,我也找了幾個有買房經驗的朋友和同事聊聊。有時候他們講的你不一定不知道,但人腦袋發熱的時候就是會忽略掉某些重要的訊息。
在跟一個同事討論到要不要賣掉手上這間房子時,我先詳細地敘述「新歡」的各項優點,講完後她只問我一句:
「這跟原來的房子有差很多嗎?」
對啊!這一句直接把我打醒!新歡在屋齡上只少了兩年,地點在同一區,只是有簡單裝潢,但有樓層的劣勢。加加減減計算下來,比我現在的房子好不了多少,而為了這個多出來的一點點優點,有值得我花這麼大的風險和時間、心力去做轉換嗎?
買下房子後,如果繼續保持看房的習慣,應該多多少少會面臨到像我一樣兩難的問題,覺得後面看到的房子比之前的好。
這時候要提醒自己,買房的初心是穩定投資,而不是像做當沖股票。就像樂活大叔施昇輝老師說的,投資要睡得著覺;我也認為存錢買房是讓自己心安,所以作任何決定時,要莫忘初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