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路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鈞媛與筱琪的邀請下,透過難民路徑 Refugee Path這樣的平台上再次分享《活為難民》這本書。身為一個晚輩,要在兩位與關心難民議題的聽眾面前說些長篇大論,倒是有些不自量力。最終,我沒有特別保守修改整體看法與論點,所幸大致有開啟一些對話,而非遭致嚴厲Diss,否則我一定玻璃心碎。
//Diss//
當然分享途中有些插曲,有位聽眾E先生頻繁且積極的與我溝通,首先,當我在談難民與非難民群體互動時,他試圖告訴大家難民議題正是如此絕望,流亡藏人或許僅是特例。
我想,會參加會議的聽眾都是來找尋希望的人(我應該沒有會意錯誤),我大可以只闡述流亡藏人生活中痛苦的部分(討拍大會),但我想想,如果只是再複述一次現狀的悲慘,告訴大家在國家面前我們無能為力,那似乎違背了我之所以回展開這一切的初衷。
而我也不再想用古典的方式,透過死亡血腥的畫面,刺激大家的道德良知,因這顯然會導致我們實際與難民觸碰時有所落差。
我努力在尋找的,不過是在難民生活中,找到那些可以改變的契機,然後將這些微不足道的力量,不小心放大成一整本書的書寫。
稍微想了想,我為什麼如此在意「社會文化面」的改變,我想這是身為一個社會運動者的立場,因相信民主力量而做出的選擇。白話說,任何制度的推行若沒有民意基礎也是枉然,在日常生活中,制度層面的問題可以讓「大人們」討論,因其牽涉資源與制度設計,而「市井小民」如我,選擇在社會文化面努力的思考,至少在真正輪到民眾表達意見乃至進行決策時,能免除一些奇異幻想、恐慌與陰謀,以更溫柔的方式處理難民議題。
總之,悲觀的想法可以有。在讀完眾多難民文獻後,我想沒有人能不悲觀,畢竟所有的事情都指向結構性的矛盾,未曾說明能動性在哪裡。其實我不需要回答這樣的問題,我們只要來到流亡社群中稍加詢問,隨便都能得出各種答案,對於流亡藏人來說忙著去執行這些行動都來不及了,何必陪我們在這煩惱。
因此,我們要做的,不就是積極的去聆聽、回應他們的想法與要求罷了。
其次,當我在談論MT土地使用時,E先生再次頻頻告訴大家,加拿大、台灣也有類似的案例。老實說,當下覺得有些干擾,但事後想像,這不也就說明我在我們生活周遭與難民仍有許多經驗相通之處。
因此,我倒是蠻鼓勵大家進行如此思考,相似性的類比是重要的思考開關,這並不是說兩者一樣便結束了,而是透過類比能區分出更多的異與同。畢竟,我們不是在真空的狀態下說話,眾多相似的情節是為了把我們想說的事情闡述得更清楚。因此如果我在分享MT例子時,能有助E先生把加拿大原住民或台灣外省的土地問題思考得更清楚,那真是功德一件。
//主題//
發完牢騷,回到今天的主題「打開刻板印象」,這並不是今天特別的主題,只是今天在此議題上更為具焦(隨聽眾組成略有差異)。
歸整一下我們的刻板印象,這些印象時常造成我們在處理難民議題上的矛盾,一個是貧窮/富裕、另一個是流離/根著。意思是,當難民的經濟狀態提升了,當難民不再想回到祖國,做為庇護方的我們便會進入道德上的糾結(這背後牽涉民族國家與階級的意識形態)。在這件事上,我只是很不負責任地說,沒有什麼是必然如此,我們應該盡到脈絡去理解他們的選擇與發展。
總而言之,對難民而言「成為值得被援助的難民」是一項重要的形象工程,這牽涉他們所能獲得的資源多寡、友善程度或制度條件。換句話說,庇護國對難民的想像,便大大限制了難民發展的可能性。一旦當我們對難民的想像停留在不合時宜的想法中,那便是難民在逃亡之後所面臨的「新」災難(來自人道救援體制)。尤其在沒有難民法的國家(台灣),政府處理難民的方式無法依循。
分享結束後,稍微沉澱了一下,我試著把「打破刻板印象」這樣的老土詞彙說的更炫炮一些。寫這本書,固然是為了挑戰大家的既定想像,然對我來說,打破想像不是要再賦予觀眾另一種想像(流亡藏人在MT的生活細節著實不重要),而是期望人們開始想像更多的可能性。每一次分享會前,我都會回想一下研究過程中的種種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然後期望能將這樣的經驗分享出去。
畢竟這並不是一本純粹關於他者(流亡藏人)的書,也有許多關於那個正在觀看世界的自己。
------------------------
//後記//
有些遺憾的是沒跟 難民路徑 Refugee Path 在這議題上有更多的經驗交流,就讓我以MT流亡藏人的例子自賣自誇,賣到有些良心不安。我知道自身對英國或巴勒斯坦的難民仍處想像貧乏的狀態,但保持隨緣的狀態,我等待有天這些課題成為我必須處理的疑惑,屆時再解。
最後,我問了自己新的問題。縱然我們的思考能夠超越民族國家的框架,但生活現實不行,在這樣的理解中。在我的生活裡,有什麼樣的行動能稱上有積極意義的(投入社會民主轉型行動還是好好研讀無政府主義)。
    8會員
    11內容數
    從觀光客、朝聖者、旅行者、觀光工作者不同位置間轉換,想著這當中人與人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Ce04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與難民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權星期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5倍的難民成為俄羅斯的最新武器人口,永遠是集權國家的武器,而不是要珍惜的事項。 這樣的話,集權國家(什麼是國家?)就不應該是其人民該效忠的對象,因為隨時會被拋棄。烏克蘭戰場上,俄羅斯軍隊展現的「人肉攪肉機」就是「人海戰術+督戰隊」。 愛沙尼亞總理示警:普廷將移民武器化 藉以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5-17
    德國難民議題課程-交換日誌02當你移居到另一個國家,所面對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呢? 當我問課堂上的德國同學,對於一個移民教師而言,在教師資格不被認可、專業性被降低以及語言困難三者當中,何者是最主要的困境,同學分別舉手提出前兩個答案,我聽了苦笑著說,正確答案是語言溝通,台下一片譁然,但我的每個細胞都對此感同身受。 在心理系討論難民
    Thumbnail
    avatar
    Yan
    2024-03-13
    從難民住所轉型藝術村!漫步白淺攤文化村臨海小道好愜意這次已經走訪了韓國統營超好拍東皮郎壁畫村!穿梭裝置藝術,重溫400年前戰爭場景、釜山超美甘川文化村!隨便拍照都超好看等聚落,但滿滿藝術的釜山,絕對不僅於此。位於釜山南側的白淺攤文化村,曾是安置難民的住所,2011年慢慢轉變成藝術村,也成功變身成觀光客必訪的景點,跟我們漫步在文化村吧。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4-01-06
    【南旻南】In The Soop 2 腦洞⚠️只是腦洞,借用部分情節而已⚠️
    avatar
    K(光)
    2023-08-12
    交易日報週報月報20221002:所有報報一次滿足,趨勢延伸尚未跌幅滿足,趨吉避凶不用神預言只需要學習價量技術分析大家好,歡迎來到牛五花的枕聊室,請找個好枕頭抱著,慢慢聊小牛停耕近一個月後的市場變化。 《免責聲明》 跟以往相同,小牛底下談到的一些操作都有發布自公開平台BAND公開平台無從做假,想查證者歡迎登入瀏覽,為了版面整齊這邊就不另行截圖驗證。 台股交易日報周報重點提示與解析,提供線型均為個人利用總經環境趨
    Thumbnail
    avatar
    五花技術分析枕聊室
    2022-10-02
    20221002 快到可以開始找價值股了Boom~Boom~Boom 台股向下俯衝,已經蒸發了十幾兆台幣,這裡面包含你的錢嗎? 全球股市下跌趨勢難以反轉 流動性問題加劇:英國、日本和中國..等國已經開始加入匯率大戰,加上俄烏大戰升級,全球瀰漫恐慌氛圍,全球資金流上目前已經出現嚴重的流動性問題,尤其在衍生品、房地產和債卷都是如次。 俄烏戰爭
    avatar
    紅樹林
    2022-10-02
    [心情雜談] 家鄉的味道。|20221002思念,是一種很個人的、很私密的情緒,這是一份注定孤寂且不可得的嚮往,它是那樣的悲戚,卻又讓人不可自拔的深陷其中,我們愛它,但它卻只存在我們遙遠的記憶中,逐漸斑駁,逐漸黯淡,甚至扭曲。 ​ 曾經,我跟朋友一起在北部的某間小吃店用餐,依稀記得那家店的魯肉飯,魯肉跟飯是完全分離的,魯汁很水,完全沒有扒在飯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2-10-02
    20221002【蛙蛙臨時貼】~■麻煩拿掉噁心宗教包裝,□承認拿捐款收據逃漏稅,♡公開宣布解散群組~不然請金管會幫你處理現代社會資訊如此發達,網路及社群網站那麼容易蒐證,居然cMoney「蓮藕大師」還能肆意詐欺、無所不為,咱反而但願「人心不古」,用現代科技求證,踢爆假大師的真面目。 希望諸位能協助轉貼散布,讓這種「同溫存層宗教股市斂財」能夠銷聲匿跡。 本蛙不方便轉貼「蓮藕大師」FB,知道的很多自行求證絕不說謊。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