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星期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對話對象的不同,我焦慮狀態的不同,總是有些化學變化,因此,每一次分享完,大概又可以上來公開補充、道歉、彌補些什麼...
說到底我不是一個好的說故事者,當初期望把那些屬於研究的林林總總寫成一本適宜閱讀的書,但在分享的時刻又回到那個論述的結構。做了一份由各種論點濃縮而成的PPT,最終將所有故事性的東西成了舉例,把事情拉回論文書寫那種嚴肅的氛圍。
回到9/21的夜晚,那是一個怡碧(人約盟執行長)與札西(流亡藏人)陪伴的場合,老實說,他們並不是我熟悉的對話對象。在寫作時,我試圖溝通的,總是那些因生活經驗與難民相隔遙遠,而對議題不甚熟悉,僅能從研究成果或媒體再現窺探難民現象的人們。在這狀態中,我的書寫行動,目的是為了打開想像,簡而言之,難民作為一種「社會身分」,可以從認同、制度、文化等角度來理解,他未必要是客觀的,也可以是主觀的。而這樣的理解方式,對我來說,便是來自人類學式的經驗,透過田野或參與觀察,從難民自身的角度,理解難民是什麼?
只不過從人權工作者或流亡藏人自身的角度,我對「刻板印象」的焦慮,倒是令他們焦慮了,畢竟這不是身在其中的他們,所需要面臨的課題,從人權工作者的角度,需要小心處理的是如何將有限的資源,透過制度的設計,配置到急需援助的人手上,同時並不會減損難民議題在道德上的急迫性(這顯然不能讓「難民」這符號自由的運動,而需要被安置在實驗室中,被嚴謹的處理)。
確實,我是有意的在迴避法律制度與難民的關係,尤其是「定義」這個動作。這關乎去本質化的哲學立場,我確實是開心的從這課題中逃了出去。我忘了思考如何產生更好的定義,讓制度能夠更合適的處理難民問題,我只是狡猾地從建構論的角度說,這些制度設計,只不過是形塑難民「處境」的力量之一,迴避民族國家在處理人口移動時的難題。
是阿,我是對民族國家沒有好感,但這不代表我能夠不面對它,而祈禱「寰宇主義」所形塑的新秩序來拍拍我們的頭,說一切都是過去式。
麻煩死了,待在書桌前的我如此覺得。那些批評全球人道救援政權(The Global Humanitarian Regime)的論文如此寫著,我選擇從難民行動者的主體經驗出發,試著挑戰些什麼,倒是忘了從人道工作者的角度出發,理解那些試圖在國家體制中改變些什麼的焦慮。
倒是可以自我辯解的是,身為小小的行動者,我採取的姿態,僅是基於我爬梳難民研究文獻(極為有限的)的結果,覺得在難民議題的討論中,應該跳脫「法學上」的討論,從社會人類學的方法說些什麼,而這是參量我的背景,我覺得我能夠補充的,到沒有聳動到要顛覆些什麼。
現在想想,打開想像與精準定義之間的矛盾,應該不是什麼大難題,只要我們把「目的」與「場域」界定清楚。逃難中與受庇護後的時序差異、救援與共存之間的目的差異、個體與集體的對象差異、制度面與社會文化的場域差異,說矛盾也不矛盾,但彼此的交互作用是肯定存在的。只是我想說的是,至少在社會文化上,人們不需要援引法律條文,來判讀它眼前所接觸的對象。在此,打開想像是以互為主體為基礎而運作,背後政治性的要求是,重新劃定彼此的邊界,與道德義務。
現在的我應該想的是,隨著我們對難民有更多的認識後,如何回到制度的設計,在既有的治理技術中,減少與實質難民的誤差。
總而言之,又把事情說得太枯燥了,接下來還有幾場分享,在將混亂稍作釐清後,該學著說個好故事,不然又要讓接下來的夥伴尷尬了。
    8會員
    11內容數
    從觀光客、朝聖者、旅行者、觀光工作者不同位置間轉換,想著這當中人與人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Ce04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與難民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綠島人權走讀:親臨白色恐怖遺跡|來綠島你需要知道的事人生第一次踏上綠島,不是為了潛水或觀光,而是為了走訪那曾囚禁無數靈魂和身軀,位於火燒島的監獄。 五月,參加了由陳文成基金會舉辦的人權之路之綠島人權走讀,前往位於綠島的白色恐怖園區,走訪當年關押政治犯的監獄,並由兩位曾在這被關過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分享親身經歷。一般是以25歲以下青年為主的營隊,我參
    Thumbnail
    avatar
    2024-06-10
    保護人權.與自然和諧相處.創建充滿活力的城鎮~鳥取県八頭町八頭町位於鳥取縣東南部,周圍環繞著豐富的自然風光,山清水秀,水源充足,田野遼闊,有大片大片的柿子田,特產柿子,主要經濟以農業為主,稻米、蔬菜等農產品生產蓬勃發展,近年來,也大力發展旅遊業,利用自然環境的戶外活動和餐廳深受遊客歡迎。全體居民也致力於城鎮發展,為創造一個可持續的“鄉村未來”,將自然之美與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5-28
    人權影片系列-基隆中學事件接觸背景: 挑選這則事件的原因為,看到標題與中學有關,讓我想到之前就讀高雄中學時,我們學校在歷史上也擁有類似的校園組織,如有名雄中自衛隊,於是挑選同為以校園做出發的事件。 影片內容省思: 在影片下方說明欄看到,基隆中學事件為先前看過的台灣知名電影「返校」之故事背景,令我回憶在電影之中,學生
    avatar
    許凱硯(波妞)
    2024-05-13
    人權的真正意義以前曾經讀到:「一個人的自由,以不侵犯到他人的自由為範圍。」這其實表示真實的自由還是受到社會人我之間的分際,而呈現受限的狀態。 同樣的,「一個人的人權也以不侵犯到他人的人權為範圍」,這在某些程度也表明人權是受限,特別是當他侵犯到他人的人權以後,人權勢必受到限制,甚至取消,不然政府就沒有權力把侵犯人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4-01-03
    當人權遇上安全我上一篇文章寫的是訓犬師訓惡犬的故事,其實故事還沒有講完。 有一家女主人真的讓人嘆為觀止,基本上訓犬師判定她家惡犬咬人不是為了防禦或宣示主權,而是天性使然, 純粹是為了獵殺,訓犬師好言建議將這條惡犬送走或安樂死,女主人看著自己傷痕累累的雙手、頭蓋骨被咬到裝鋼板的女兒和一臉膽戰心驚的媽媽,居然說出想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3-12-28
    avatar
    心聆樂坊
    2022-05-23
    【星期三下午的閱讀寫作時光】雖然這幾天持續低溫特報,桃園觀音的風勢也特別大,但這一天孩子卻特別認真於課堂活動,讓老師覺得欣慰。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