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最重要的是前 5 秒!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 5 秒」決定讀者要不要閱讀或繼續閱讀下去!

你應該知道,Youtube ( 簡稱 YT ) 廣告進來時必須「等 5 秒」才能繼續原本的影片,這 5 秒你會做什麼呢?單純盯著螢幕讓 5 秒經過?還是像我一樣偶爾會留意廣告在講什麼、甚至引起興趣後一直把廣告看下去而忽略了原本收看的影片?
創作最重要的是前 5 秒!

Youtube 廣告的前 5 秒其實告訴我們很多東西

我很喜歡看 YT 的廣告,要想啊,廣告方短短 5 秒該如何吸引讀者目光?短短 5 秒該怎樣讓讀者願意一直看下去?這很難!我不是要講廣告學,而是我認為道理都相通。

在文字或創作領域也有「前 5 秒的概念」,因為網路上影片與文章每天成千上萬則,對讀者而言是一片大海,而對創作者而言是第一道關卡:「吸引讀者點閱」。如果連這點都無法達成,很殘酷又現實的是,文章或作品背後所花費的數小時甚至數天的心血都是白費。

就我最近的觀察,YT 的廣告前 5 秒至少有三樣特色。

1、直接講最大好處

例如 Agoda 廣告,它點出它是最便宜的訂房網,還播放愉快的音樂暗示使用 Agoda 訂房很方便出遊很愉快。

2、反問

例如股票投資廣告,前兩秒鋪陳第三秒反問「你是否曾經 ( 賠錢 ) ......?」這樣。

3、第一句話鋪梗第二句話給答案/方案

例如善存益生菌廣告,第一句說噴酒精可以加強外在保護力,第二句話說「那內在呢?」( 所以要吃善存益生菌 )。

如何突破關鍵的前 5 秒

剛剛是廣告,那創作呢?以下指的是文字類創作,影音類其實也部分相通。

1、標題要起到吸睛的效果

我知道內文最重要,但標題不吸引人點閱內文再好也沒用不是嗎?好比朋友跟我們介紹一位男孩或女孩,說他/她極具內涵,但第一印象卻是不修邊幅或穿著不得體,我們又怎能期待他/她的好呢?

例如下圖,是我 9/29 的文章,807 點閱是我近期最高,我想標題絕對立大功了!
來源 potatomedia 鄭承熙的文章

2、首圖要吸睛

人是視覺動物,文章首圖通常比標題更早進入讀者眼簾,這點不可忽略喔,可以參考這篇,這裡不贅言。例如我 10/1 的便當美食文,首圖是不是很讓人十指大動呢 ( 667 點閱 )?

3、前言要「絕殺」,尤其第一句話!

當讀者已經拿到「門票」進入文章,接下來我們可以在前言「絕殺」,尤其是第一句話!意思是用一句話總括全文要旨或是產生強大的衝擊力。例如你正在看的本文,如下圖。
來源 potatomedia 鄭承熙的文章草稿

4、盡量把最大好處寫在最前面

這裡講的寫在最前面包含「文章標題」以及「內文」兩個層次。
把最大好處寫在標題最前面
如下圖,是我 9/12 在方格子平台的某篇文章標題,20 天 535 點閱很不錯。標題中有三個與讀者有關的好處 ( 或亮點 ),我最後選擇紅框的「不需要放棄」擺最前面,而不是「增加 14 萬人次」或「還差 22 萬」,考量點是:「我認為有很多夥伴需要被鼓舞,而且我流量高很多人知道,不需要特別把數據擺前面。」
來源 方格子鄭承熙的文章標題
把最大好處擺內文最前面
例如下圖,也是我在方格子的文章,三個重點我把「商業模式為何是創作變現和知識型自雇者最重要的課題?」擺第一段,考量點是不少人看到商業模式就先打哈欠,所以我必須先講「為什麼」。
來源 方格子鄭承熙的文章

結語

1、網路資訊多如牛毛,無論哪種類型的創作最好竭盡所能吸引讀者目光,因為沒有點閱沒有流量,那麼辛苦的創作將付諸流水。
2、我認為創作 ( 文章或作品 ) 最重要的是前 5 秒,這 5 秒將決定讀者要不要閱讀或繼續閱讀下去!
3、YT 廣告有三個特色,即:直接講最大好處、反問以及第一句話鋪梗第二句話給答案/方案。
4、創作如果想突破關鍵的前 5 秒,我認為標題要起到吸睛的效果、首圖也要吸睛、前言要絕殺尤其第一句話,以及把最大好處擺內文最前面。


文末推廣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註冊方格子一起寫起來。
★ 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存幣賺錢「NhSnokbZ1」;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也行,在這裡 ( 註冊時推薦碼不要動喔 )。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方格子Potato臉書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