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退休,都不該以「尋找完美契合的職位」為目標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2022進入倒數100天的時刻,跟一位職場前輩在職涯上有了一次深刻討論,用一篇短短的文章,紀錄從這一晚的談話中帶走的點點智慧。

2022,打上星號的一年

如果在走進職場後的第十年回顧這十年的日子,2022應該會是被我打個星號、或用黃色螢光筆畫起來的一年。
這一年裡有很多故事、副本同時發生,有抉擇、有耐心、有遲疑、有果決,也曾跟很多職場前輩的對談裡,拾起許多這些人穩立職場多年累積下的智慧,其中最近跟孫治華孫院長的夜談,從職涯衍生至人生賽局,或許又是這一年裡最值得打個星號、筆記起來的一次談話。

找到職涯的願景

其實在原始談話裡,跟孫院長在討論過程中的用詞是「找到職涯的核心」,但反覆琢磨了許久,「找到職涯的願景」似乎更能概括這次夜談以及這一年的收獲。
經營職涯的過程很像經營公司,個人專業就是這間公司的產品,薪資則是產品的價值,日常開銷則是公司的經營成本,而你想要創造的改變和價值、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工作者......,等等問題的解答,就是「職涯願景」。一個清晰的願景,能幫助你定義出主戰場、妥善配置資源,強化「你」這間公司,在勞動市場上的競爭優勢及護城河。
可是「你對職涯的想像、願景是什麼?」並不是一道容易回答的問題,甚至很多工作者終老退休,都未必能自信回答。直到這次跟院長的對話,我也才發現我的回答其實遠遠不足,依舊有許多填補空間。

沒有客製化的職位

最近在IG上恰巧看到傑哥在社群上發起「小樹洞」活動,開放人們自由提問,選擇有感而發的題目闡釋想法。
當中有人問到:「好不容易爭取到人人稱羨的儲幹,進去後卻發現不如預期,該怎麼辦?」傑哥的回覆很短,卻與我在夜談中的收穫不謀而合。
公司是由不完美的人組成,因此也不會有完美的公司。
在職涯的初期,有時人們很容易落入想找到「完美工作」的陷阱,高薪有發揮空間、升遷管道完整最好還能準時下班。現實是這種職位並不存在,剛步入職場的人也很難雀屏中選。真是的情況是,大部分的職位只能滿足我們的部份需要,可能是薪資、壓力,或上下班時間。
但我們可以做的是,在職涯發展的路上,透過一次次的換公司、換部門、換職位,慢慢找出一個對個人而言「完美的不完美環境」,在那裡紮根、累積能力。

職涯的第十年......

在職涯的第十年回顧時,我殷切地希望這兩道題目我都能自在回答,也用這短短的一小篇文章,紀錄這一年裡一次特別的談話。
samuel
samuel
嗨我是Samuel,在這裡你會看到我對時事的小小分享和私心推薦的書評,邀請你與我一起放眼世界、閱讀人生。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