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沒有終點,只有能力的盤點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撰文:跨域踐行者 王中砥
「退休」這個生涯認知裡的詞彙,代表著人一生中勤奮與成就的終點,也是檢視「成功人生」的指標。曾幾何時,它卻變得只是個名詞,不再是個動詞與事實,也終將成為一個消失的「概念」。
「一直到底」的工作、「一職到底」的職場,如今已成為了一種夢想、一種難以遭遇的現實。隨著高齡化、產業轉型、傳統工作的式微與消失、新興產業與經營模式的改變,這已然成為現代職場的一種「日常」。工作好像不再有「一輩子」的規劃可能,有的只剩「一陣子」與「一下子」的存在模式。換言之,不斷的找工作、換工作,已成為現代社會跨越族群與年齡的全民化運動了!本文,僅就中高齡的朋友們,提供一些觀點與建議。
在我的就業諮商經驗裡,常遇到很多屆退、已退,甚至是難退的中高齡朋友,在尋職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問題以及困擾!我經常問的一個問題是:『現在找這個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你為什麼要找它?』答案往往是:「退休了,想找一份工作……」、「我需要一份收入……」、「快退休了,想找份事做做…..」、「原來的公司收起來,我失業了……」、「以前身體不好,現在可以工作了…..」……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曾說:「人不是慢慢變老的,而是一瞬變老的。」人變老,不是多了些皺紋、多了些白髮開始,而是從自我價值感的消失開始。亦即我在前一篇文章中所說的「重要感」與「歸屬感」。許多從職場上走下來的人,不管是自然退休、被退休抑或經濟生活逼迫的無法退休,都離不開這兩個心理需求。所以當思索工作的意義時,就顯現出一種更為迫切而又茫然的內心糾結;「習慣了以前的工作,一時之間不知道做什麼?」、「年紀大了,公司都不用了….」、「我只會做什麼,其他的都不會……」……『不知道..』、『不可能….』『不用了…』、『其他都不會….』這樣的回答,幾乎就是中高齡求職者所有的制式答案!那我們就從答案本身來尋找答案吧:
『不知道』往往是不思考,或是慣性思考的回覆模式,如果我們用「知道」來看自己,去發現自身知道的擁有,那會是些什麼?「我知道我有….」、「別人知道我有…..」,知道所有就是增強自己,不思考所有只是在弱化自身,答案可能會令人振奮。
『不可能』只是一種已知而不能邁向未知的自我約束。電影<<瞞天過海>>裡有一段對白說的極好:「不可能只是一個觀念,不是一個事實」。但多少人受制於這個觀念去成就了不可能的「事實」!如果我們用「我可以……而且我願意….」來想像,是否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不用了』是一種弱者的心態!許多求職者在應徵工作的過程中都會有被拒絕的經驗,但多次被拒絕的結果就會有「自我拒絕」的想法,中高齡的這種示弱想法尤其普遍!會開始認為企業不用他是年紀大了、沒有用了、不好用了,所以自己是沒有用的…..。是否,可以嘗試想想自己,過去職場上的有用性、以往職業中的可用性、未來工作中你的可被重用性!年齡,可以是弱勢;但不該是弱者。弱勢也許是個階段的存在;但弱者往往是種不變的心態。只有看高自己,才能提昇價值,攀高職涯。「我的好用在於….」、「我的可用在於…」、「我曾被怎樣的重用….」
『其他都不會』是沒有試著培養更多能力的拖詞。「活到老學到老」是我們一向明白卻始終不具體實踐的概念。許多中高齡,習慣過去的產業、專業與技能,卻不思更多職業能力的培養,自然會陷入什麼都不會的焦慮與茫然。經驗固然重要,去「經歷」更重要。很多事情不是懂了才去做,而是做了才會懂!職場是最好的學習場域,多元職涯就是培養多元的職業能力。常講一個觀念:如果從台北到高雄這個目的地,出發前選擇什麼樣的交通工具,會決定你抵達的方式;換言之,你能使用的工具越多,抵達目的地的過程就越自由,因為你可以隨意的選擇不同的工具,重點是,你要先具備很多工具,這就是你的職業能力。
在我們職業的選擇中,不管年齡,其實都在選擇一種「穩定的工作型態」。我們會有許多求職的條件設定,以做為選擇的依據。曾提過一個理論,我把它叫做「砥定律」,亦即:工作等於分子數1,求職條件等於分母,那麼分母數越大能到得工作機會越少。所以,不是能不能找到工作,而是你有些什麼限制你找到工作的原因與條件。如果你是「退休了,想找一份工作」,那麼你就無需太多的求職條件限制;如果你是「我需要一份收入」,那麼你更不該設定太多的求職條件,不是嗎?有句老話:「先求有,再求好」再熟悉不過了!
「職涯,沒有終點,只有能力的盤點」,這是我的授課名言。中高齡所擁有的職業資產,你認真的盤點過嗎?如果我們以下列的九個指標來做為一個職業人的「良率」,你所佔的分數比重自評分又是多少呢?(從0~9分)
團隊精神(team work)
主動積極(initiative)
溝通協調(communication skill)
工作熱忱(enthusiasm)
負責任(responsible)
工作效率(efficiency)
專業學習(professional learning)
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
壓力忍受(stress tolerance)
在此,不多贅述。職業的穩定不在型態,在於工作的心態。這九個核心職能才是真正決定職業穩定性的關鍵因素。當你的「良率」越高,成為企業人力資產的機會越大;當你的「不良率」越大,成為公司人力負債的機會越高。這比如何去找到工作的焦慮更為重要,何不把它變成投入工作時的焦點呢!
人,沒有老邁,只有邁老。當你失去了重要感、歸屬感,自我放棄的那一刻開始,你就在邁向蒼老。心理學家告訴我們,有一種人歲月好似遺忘了他們,一輩子呈現的都是「凍齡」狀態。他們老的只是年齡,不老的卻是氣質和神色,原來是擁有了這樣的特質:
一、有一顆童心
二、注重儀表
三、經常旅行
四、心地善良
五、活到老學到老
六、有生活情調
七、堅持運動
八、心態年輕
如果我們把它轉換成職涯不老的關鍵,就是:
一、找回工作的意義感,喚醒初衷:你的起心動念,決定你的關鍵作為。
二、關注自我的職業形象:不以老態自許,只有職場角色的優質狀態表現。
三、可以移動:能接受工作地點的移動,職務的轉換、工時的調整。
四、善化的職場人際關係:你無法選擇與怎樣的人共事,可以試著與所有人共好。好的職場人際關係以及與客戶的良性互動能力。
五、不停止的學習:不管是專業能力、工作技能,深化專業,跨領域的學習參與,都是必須不怠的作為。
六、平衡的生活觀:工作之餘娛樂、休閒的生活安排,讓時間內容物來平衡工作的壓力與生活的精采。
七、適度的運動:體力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適度的運動是必須與努力落實的,他可以延長你工作的時程。
八、找到熱情:「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熱情是必然的;喜歡自己正在做的工作,熱情是必須的。」這是我經常說的一句話。送給所有必須點燃工作引擎的朋友們。
當職涯不再有終點時, 盤點你的能力,就是回到職場的起點。中高齡朋友們,不管在過去的職業領域中有過怎樣的風雲,在新趨勢的發展中要能與之際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24】該留在高壓且沒有制度的工作還是轉職到輕鬆但發展性不高的職務?這篇文章描述了提問者在目前工作的困境和職涯期望。面對加班、工作壓力和部門氛圍等問題,提問者思考是否轉職。作者建議釐清職涯期望和尋找更適合的工作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4-06-02
【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17】音樂系畢業,想做專案助理,但沒有任何經驗該怎麼準備?身為音樂系大四學生,想轉換跑道但缺乏商業競賽、專案執行、專題發表等經驗,感到焦慮不已。本文提供專案管理相關工作的建議,包括產業研究、瀏覽工作內容與尋求前輩建議等。如果想找尋職涯轉折點,請閱讀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請分享給更多夥伴。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4-04-14
avatar
我要認真生活ヽ(`Д´)ノ
2024-02-27
【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07】面試完沒有收到任何消息,該怎麼做比較好?這篇文章探討了新鮮人面試時對於人資態度判斷的問題,提供了一些建議以及相關的延伸閱讀資源。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4-02-04
【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02】新鮮人想當PM,沒有經驗該如何開始?提問者的職涯問題: 我目前是一位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希望能夠進入產品經理(PM)的領域。對於像我這樣缺乏經驗的新鮮人,應該如何開展職涯呢?是否有一些建議或指導可以提供給我?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3-12-25
顯微根管治療!? 當兵前沒弄的蛀牙,居然被醫師說要自費抽神經... 顯微鏡真的有差嗎?|安東牙套日記『你知道你這顆牙齒,根管治療之前是做到一半的情況嗎?』躺在牙醫診所的診療椅上,一位素昧平生的牙醫師吃驚地這麼問我⋯⋯ 彷彿我做了一件愚蠢到不能再愚蠢、天兵到不能再天兵的事情。「痾,當兵前的確牙醫師好像有叫我要再回去治療」
Thumbnail
avatar
安東的牙套人日記(健康衛教)
2023-01-20
職涯規劃與策略-4-年齡與沒方向的關係,就是沒有關係年紀已不小還是對未來及自己感到迷惘,想問老師對這樣的人,有什麼在尋找、探索上的方法與建議嗎?在想像理想性時,現況、自身能力的考量及比重應佔多少? 迷惘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個錯誤,誰沒迷惘過?但是不管我們幾歲,要是我們還在迷惘,就應該去探索與找尋。 迷惘的本質就是兩個方向
Thumbnail
avatar
策略思維-治華老師
2022-01-31
未來沒有方向?職涯顧問助你突破困境筆者會在大專院校以及職涯顧問公司等單位,協助來訪個案做一對一職涯諮詢,透過一次到四次面對面晤談服務,運用職涯發展四要素協助來訪者梳理方向目標。筆者目前也是104職涯診所指定回答Giver與104履歷診療室的履歷Giver,在平台上看到許多朋友在職涯發展上遇到不少關卡,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一個方向前進。
Thumbnail
avatar
林易璁工作力教練
2022-01-07
【 職涯新手 】原來這些職場眉角這麼重要「政治」在聊天的過程當中就是一個禁忌的話題,一旦挑起很有可能讓討論氣氛變得劍拔弩張,所以避之不談是最好的選擇。但在職場卻不能用同樣的態度面對,如果逃離「職場政治」可能會讓自己落了裡外不是人的窘境。如果能早些時間了解職場環境,就能早點為類似的情境作準備,因此誕生出這一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劉怡君
202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