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6%的體感通膨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自從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2年多來,三餐幾乎都是「 自煮管理 」的。疫情改變了我20多年來外食的習慣;工作太忙碌是主因,其次,廚藝不佳導致遠庖廚的心理也是有的。然而經過2年多的做菜料理學習,竟也贏得家人的青睞,受到鼓舞之餘信心大增,不再搜尋下廚烹調頻道,改以嘗試自行創作料理,於是去傳統菜市場的時候變多了。
我不是個買東西會一直問價錢的人,但兩年來的採買的經驗多了,很明顯感受到當東西變貴了。當然關於物價上漲的新聞消息釋放已早有心理準備,然而CPI是大數據法則統計結果,為什麼我覺得不只2.66% 依稀記得虱目魚肚一片從75元漲至95元,最近又回跌至85,期間漲幅最高達26.66%。有時候,老闆會告訴我,最近虱目魚缺貨,因為漁塭養殖業者的第二代不願意經營,索性魚塭賣了讓別人經營。可是,別人也不養虱目魚,而是裝上太陽能板種電去了。
從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的農林漁牧業普查虱目魚肚每公斤的均價來看,2020/01/01~138.7元、2022/08/01~169.2元,漲幅約22%。物價上漲是回不去的,物價上漲的原因並非單一因素影響,這得由經濟學家們去研究或者預測。但是虱目魚的養殖若因為種電的關係而大幅減少產量,那麼CP值超高的虱目魚肚就真的即將成為過去式。
最近新創的一道菜~洋蔥虱目魚蒸。虱目魚肚先以少許鹽和白胡椒以及清酒調味去腥,洋蔥半顆切片鋪墊在魚肚下,魚皮面朝上,電鍋蒸20分鐘後便開蓋。魚脂與洋蔥融合的氣味清甜,口感上也多汁,尤其躺著洋蔥片的濃郁鮮魚湯底,實在好喝極了。如此美味又簡便的魚料理,真不希望因為體感通膨持續而變成一種有限的享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