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候鳥返鄉》| 聽見靈魂的聲音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在追求什麼?你問。
看著你的眼睛,我無法說謊。
為什麼要離開你?你又問。
眼睛看著地下,不禁開始懷疑,這個決定是對的嗎?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習慣有一個你,參與我的生活,不管發生什麼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你了解我,包容我的一切,絕對不會傷害我,我可以安心。
這篇文章是2003出版的《候鳥返鄉》最後一篇,也是2023《半山抱雲》的前言。
你是一個念舊的人,只要有過交集,你總是心心念念地關心對方,直到有一天,你終於領悟,對方早就不在乎你了,你才會罷休,彷彿責任已了,鬆了一口氣。
有時候,也會對你生氣,氣你那麼鄉愿,幹嘛要小心翼翼討好每一個人,不會累嗎?為什麼不敢表現出你的憤怒、悲傷、痛苦、無助……種種真實的情緒呢?

無處可去的小女孩

定定看著你的微笑,望進你內心的酸楚,年紀愈來愈大,卻無法忘記心中的小女孩,她還沒長大,永遠躲在幻想中,在現實生活中,她無處可去。
你從小太早熟,太獨立,一個人孤單地長大,小心走過周遭的地雷,踏錯一步,粉身碎骨,沒有放肆的本錢。
不知道為什麼,見到你總是會讓我想起那些我本來藏得很好的苦痛,又回到無依無靠的處境,我無法解釋.……
我們如此相似,互相扶持。
十三歲那年,一起懵懵懂懂經歷阿嬤去世的遺憾,捨不得她一生勞苦,還沒等我長大就走了,沒有機會好好善待她。
二十七歲那年,在公司的陽台發現了自殺的屍體,你陪我去收驚,喚回飛散的七魂六魄。
二十九歲那年,從生死邊緣的昏迷醒來,你坐在床頭,無言地看著我,嘆了一口氣。
當我告訴你,想為你寫一本書,你卻沒有高興的神情,似乎有預感,當書完成,就是告別的時候了。

一樣的外表不同的命運

我們如此之近,卻又如此之遠,我們有一樣的外表,不一樣的命運。
奇士勞斯基的電影「雙面薇若妮卡」裡,有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薇若妮卡分別住在波蘭及巴黎,不曾見面卻有奇妙的感應,「我覺得我並不孤單。」兩人分別說出這種心有靈犀的感覺,有一次在廣場上,波蘭的薇若妮卡看到在巴士上的巴黎薇若妮卡,她一時天旋地轉,虛幻的感覺竟然成真了,巴黎薇若妮卡卻忙著拍照,沒有看見另一個「她」,巴士就離開廣場了,直到有一天,她的情人發現了那卷底片,她才知道無意中拍下了波蘭薇若妮卡的影像,忍不住痛哭失聲,因為她模糊感覺到波蘭薇若妮卡已不在人世,留下愛情未竟的遺憾,那份知覺促使她放棄音樂,追求心靈相契的愛情。
兩個薇若妮卡只是見過一面的陌生人,彼此生命的牽繫卻如此之深。
當我長途旅行歸來,回溯最深的生命旅程,時時察覺到你的存在,激發更多的靈感,彷彿捲入一場漩渦中,身不由己。
我寫了很多信給你,你知道嗎?有一個箱子收藏了很多寄不出的信,全部密封著,有些因為年代久遠,已經發黃了。
信的內容早已忘記,只記得痛徹心扉的寫信心情,你陪著我吞聲,陪著我悲歎,感謝有你,一路相伴。

道別另一個自己

你我之間的回憶無窮無盡……還是要走,你是過去的我,我不能帶你走,你明白嗎?
太陽即將升起,又是新的一天,沒有與你相擁而別,無法再往前走一步,你的一生,我一清二楚,我的未來,還是一個問號,有一天,當我們再次相遇,我一定會細細地告訴你,別後一生的際遇。
人與人的緣份就像萍水偶相逢,不論時間長短,聚散兩無情,只有離開你的保護,才能獲得自由,只有忘記你的諄諄告誡,才能體會愛,擁有第一手的真實體驗,不再害怕受傷,即使重傷又如何?
啊,離開前還有一件事,那些日記還要保留嗎?
二十年的日記,等於是你一生的傳記,花了八個月,第一次全部看過,讓我更了解你,很多以為偶然的決定,放在拉長的時間橫軸上來看,都是有跡可循的,就像一位好友Yuki所說:「我很好奇,你的生涯從不是規劃清楚的路徑,而是轉彎再轉彎的突破,看似柔弱的你,卻不斷地演出驚人的強人行徑,究竟心裡的矛盾與抉擇點是如何克服?」。
當你和我走到今天這一點,經歷的風雨,已是雲淡風輕,那些花費心力的文字紀錄,只是殘骸,就讓它們灰飛煙滅吧。
有一天我們也將消失,化為塵土,候鳥遷徙的生物本能,卻代代相傳,讓我們彼此祝福,把握有限的時間,踏上新的旅程,召喚靈魂的聲音已經出現,你聽見了嗎?
半山抱雲,筆耕回顧一路走來的偶然與必然

我是心靜,邀請你加入【半山抱雲】奧迪賽返鄉之旅。
寫了十多本書,文字變得很沈重,跨界藝術,讓文字鬆開。去年,加入方格子Premium專題作家,努力在緊湊行程中維持筆耕,直到今天,2022/10/4,寫作手感又回來了,而且更強大,坐在半山抱雲的露台,用文字解鎖淚水,回顧一路走來的偶然與必然。
歡迎【追蹤】、按愛心❤、在下方拍手5下,或是【訂閱】悠閒閱讀,感受人文藝術氣息,同步培養跨界的多元創造力。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江心靜 Hsinching 當代藝術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叛逆少女,不良文青,無法無天的藝術家。 叛逆,騎單車跑了全世界。文青,出了17本書。藝術,辦了11次個展。 當代藝術沙龍的關鍵字 #旅行 #文學 #藝術 #讓天賦自由 #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