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我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李飛刀快、狠、準,彈指神功形同子彈般,輕功飛簷走壁,十八般武藝等等,在心中掠過了,想像中見了真章,回到現實面對著自我,想非所想,是自我打破了想像,終於認清了事實,是自我認清了現實與想像,那忘我會是怎樣情形?
放下屠刀立定成佛,人都可以成佛,但首先要忘我,我字從中剖開,是手和戈的組合字,我字的意思是手裏拿著屠刀,唯我獨尊的屠龍刀,與我無關的斬立決、殺無赦,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我字就是如此無情,唯有放下屠刀、放下自我,才有可能立定成佛,佛既如似說。
執著活在自我上,放下才能當下活,不放下手上的屠刀,總是執著在刀口,要如何能當下活?忘我想非所想,不是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管,它訴說的只是個情狀,情是人生,忘我的情狀是心不受情的羈絆,心是自由的,唯有忘我情狀才能自由,無羈絆的情,心看清了現狀,人才能當下活。
為何情是人生?因為人不可能獨活,群聚成為不可避免的人生,相處有了交流,人與人是情感在交流,不論善惡愛恨等情節,那都是感情的流露,心溢於表謂之情,感情源於我們的心,原本能專心而開始分心了!心中散發出的情,開始匯聚私心,眾多的私心有了我的個體傳達,認識自己暸解自我,自我佔據了心,有了所謂的私心,分心後無法在專情,心生許多的情橋,那是私心建立起的情橋,是我制造出的情橋,心生情橋憶難忘,回憶著我的那份情懷,感歎著我一生的情,人生離不開的就是情,情是人生;無情不像人,那是私心、自私所表現出的情狀,心中有個我,是自我展現了私心,自私到無情,令人感到不像人。
活著要有尊嚴,成為像樣的人,拋開私心而不在自私,才能接納別人的心,肯用心傾聽別人,對方感受到被尊重,開始尊重自己,像樣的尊嚴產生了!忘我有了尊嚴。社會上的功成名就,是自我努力的爭取,百般鑽營換取到今日的成就,成就和我有著不可磨滅的事實,老子說名可名非常名,訴說功成名就並非是個真名份,是私心在爭相而鬥,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得到的名只是個虛名,隨時都會被取代,全都是私心造就出來,來路的不同有著不同的名份,功名成就來自私心,拋開私心換得尊嚴,我的成就終究是換不到尊嚴,活的像個人樣,要會拋開私心,要先學會忘我。
靈魂的高貴,來自人的視野,與人接觸發現此人胸襟寬廣,是此人的視野寬廣,不拘泥於小節,顯的此人靈魂非同一般,透過了雙眼,所感知的外面世界,眼睛就是靈魂的小窗口,當心靈被自我給佔據,籠罩著私心,私心化為靈魂,眼睛所見都是自己,視野被侷限於眼前利,是自我限制了視野,靈魂總是透過雙眼,處在窗口下,得不到解脫,渴望著自由。自我封印了靈魂,靈魂對外的窗口,視野只剩眼前利,靈魂想擴展視野,但被自我給封印住,不安穩的靈魂,總是渴望著解脫得到自由。是我封印了靈魂、佔據了心,你認識自我、暸解自我、成就自我,最終會發現,內心極需解脫渴望著自由,靈魂需要擴展視野,而自我卻封印了靈魂。佛說忘我無我正是打開心門的鑰匙,觀心之法妙在臨關一竅(老子),此臨關的竅門便是忘我,心門開靈魂跳脫了窗口,心中的視野打開了!忘我無我的情狀,有了無限的視野,寬廣的視野,靈魂無拘無束,不受限的靈魂,心能隨心所欲,一個忘我無私心的人,奉獻著無所謂的功成名就,也不知名為何物?靈魂自然就高貴了。原本高貴的靈魂,就因自我、就因私心靈魂變的不安。
事實擺在眼前,我知道,眼前的我已看到,但事實不是你想的那樣,那到底是怎樣?眼前的事實,來自自我的認知,是個主觀的意識,完全都是眼前自我的感受,但每個人的感受卻都不盡相同,說明了事實並非個人所想的那樣,眼前的事實有了多種可能性,而自我的主觀意識,封印的是靈魂,自信是那唯一的靈魂,自我佔據了心,感受成了唯一的想法,很有自信的想法,只不過是個人的感受,個人的一份情,面對事實總是表現出我的感受、我的想法,一切的我成了主觀,不知客觀的另一面而顯的無知,太過主觀的意識,被認定為固執己見,又標新立異變成了偏見,既固執又偏見,一切成因在自我,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況。手中操戈組成了我字,手中有把刀,意思是私心隨時準備與人戰鬥,人變的固執又有偏見,是固執我讓人變的難以相處,佛才說放下屠刀,立定成佛。唯有放下自我,忘我,才會像個人樣兒。
忘了你!忘了我!那是心灰意冷的情況,我是誰?是已失憶的情況,我是自己怎說能忘就忘,除非死亡而歸於平靜,有記憶有回憶,令人難以忘記,記取當時的情況,這份情憶難忘,忘我想非所想,不是探討一個人的情況是如何?情是人生,慾望的推促下,令人捉摸不定,看清情,看清慾望,才能看清人生,是誰在看?當然要用心看,心是如何看?心中有個我,我主導一切,而心變不明,不是不用心,而是我的主觀意識很強,不在有客觀性,不在懂得尊重,沒有尊重的前提,為了生存競爭,詆毀殺戮就產生,這便是心中的我,主觀的我永遠無法看清的是事實,能看到會記憶都是自己,意識脫離不了自己,人就迷失於人群之中!心中無法客觀判斷,是我的主觀意識太強,心中的我操控一切,如此怎能暸解事實。忘我是將操控的我,從心中抹去,閉目冥想才有機會抹去,關上窗就會開啟另一道門,心門開,釋放的是靈魂,得到自由的靈魂,心中無我,心開始隨心所欲,視野開闊不在侷限於靈魂之窗,認知這世界在於打開視野,視野有多廣,智慧有多深,探尋智慧先詢問忘我,智慧存於心海,孤舟伴我行,在茫茫心海中探尋著。我中有聰明,心中有智慧。聰明為自我,智慧無私心,自我成了聰明與智慧的分界,不要認為自己沒智慧,先問自己私心還在嗎?沒有忘我的心,那來的智慧,聰明的人很快就被發現私心處,忘我的心處在光明,自我的心處在黑暗,為何要忘我?只因智慧的光明,能拯救黑暗聰明的自我。忘我有了智慧、有了光明。佛才說忘我無我,放下屠刀,立定成佛。情是人生,不要跟自己過不去,忘我與自我決定了,情是否會干擾心,忘我是明白過一生,而自我是回憶過一生,心中都是自我的情,都是回憶情,不明白的就是人生。唯有忘我才能明白人生的意義,而自我只是在慾望中打轉著。您覺得忘我會是怎樣的情形?
5會員
51內容數
所想未必所見到,所見未必所想到,社會亦是如此,想非所想真真假假,公平正義並非所想,邪魔歪道並非所見,社會真假慾望在作祟,萬惡淫為首,慾望滿出為淫,貪是作惡的首要念頭,邪魔正義想非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