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侷限,走出卑微世界

raw-image

    已故的印度哲學大師奧修曾經說過:「人類只是你現在的狀態,若你以為這是最終的,並執著於此,那你將永遠脫離不了悲傷與痛苦。相信有神存在,不表示有一個更高階的生物住在天上,並且管理著世界,請停止這種幼稚的想法。神所要帶給你的,是『超越自我』是可能的,我可以是更浩翰、更無限的。如果我可以到達神的境界,我將再也不受任何束縛。」換言之,「神」所代表的意義,不是單指某一個強大的生命體,而是本來就存於生命裡的一種「質地」,或者說「性能」,也就是佛陀說的「自性」。

    自性即佛性,但也可以是魔性;好比說,兩張相同質地的白紙,一張畫的是「蒙娜麗莎的微笑」,一張畫的是「惡魔路西法的詭笑」;如果將它們一起燒成灰燼(生命的淬鍊),你分得出哪一張是哪一張嗎?未入輪迴以前,我們都像是一張白紙,並無差異。進入輪迴以後,極少數人透過在信仰中的修行,將生命畫成了一幅美麗的微笑;大多數人因為沉迷欲望,呈現出來的盡是痛苦的面貌;然後,永恆的喜樂和永遠的哀哭,就分別出來了。

人的本性,就如同白紙一般的無染,有著無限成就的可能,畫出蒙娜麗莎的微笑,立刻就提升至佛性了;萬一錯畫成惡魔路西法的詭笑,等到著色已深,墮入魔性就回不了頭了。而每一次的輪迴轉世,彷彿是肉體在燒成灰燼後,靈魂又重新回復成白紙的狀態,有著再一次畫出美麗微笑的機會,只可惜,手執畫筆的時候,依然改不掉愛畫惡魔詭笑的習慣,只好繼續在娑婆世界中吃苦受罪、逃脫不了被業力綑綁的命運,根本怨不得誰。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人的生命乃由男人的精子和女人的卵子結合而來,也就是從「分別」進入「合一」所造就出來的神蹟。問題在於,由陰陽合一而來的我們,並不喜歡合一,我們張開眼睛所追逐的,仍是分別。所以,男人是男人,女人是女人,有誰認得清自己未生以前,根本就没有男女分別的面目呢?分別意味著切割,切割意味著不圓滿,不圓滿帶來的,當然就會是缺憾。當我們選擇愛上缺憾,想解脫就不可能了。

    知道自性是什麼,才有辦法相信自性是確實存在的。光是相信也没有用,還要了解如何從失喪的智慧中找回它。找回它也不是就此結束,還必須把它畫成蒙娜麗莎的微笑,懸掛在永恆喜樂的博物館裡,細心保護,再也不讓它燒成灰燼。

    在一場大地震的災難中,死了一位篤信佛法的法官和一名曾被該法官判處重刑、但已改過遷善並誠心向佛的罪犯。

    他們兩人的靈魂,同時來到陰間,等候投胎轉世的考核。審判官先問那名罪犯說:「你願意和你身後那位曾經判過你重刑的法官,一同前往淨土嗎?」

    罪犯回答:「這對我一點影響也没有,反正我永遠都不會再犯罪了,心中也不積存任何怨恨,要跟誰一起去淨土,根本没差別。」

    審判官點點頭,然後對他說:「去吧!淨土之門,將為你而開。」

    輪到法官上前,審判官問他說:「你願意和你前面那名、曾經被你判過重刑的罪犯,一同前往淨土嗎?」

    法官一臉無法置信的表情,語帶慍怒的回答:「開什麼玩笑!罪犯怎有可能往生淨土?法官哪能與罪犯同住?淨土豈會善惡不分?我完全不能接受這樣的安排!」

    審判官搖搖頭,然後對他說:「這樣看來,不分善惡的淨土並不適合你。去吧!旁邊的那扇分別善惡門,會是你最好的投生處。但我必須提醒你,當你選擇了分別善惡,你就永遠也離不開罪犯了。」

    自性的至高價值,不在於世俗分別出來的身份或地位,無論法官或罪犯,僅僅是在這個世上曾經發生過的過去式,凡是硬要把過去帶進未來的人,即算染著,有染著就不可能促成合一的世界,沒有合一,就不會有真正的淨土存在。

    奧修的觀點是正確的,凡人一樣具足了從有限跨越至無限的可能性,合一指得是,「在分別中不作分別,在變化中無視變化,在有形中跳脫有形,在無常中安住無常。」;當自我的侷限被自性超越了以後,小我和大我的界限就打破了,照見自己真實面目的同時,遇見神就會是常態了。

    其實,談成佛成聖的議題,對始終卑微過日子的我們而言,未免太沉重;只不過,那個使我們感到自我卑微的外在狀態,並不能阻擋我們建立起自性偉大的內在心態;別人怎麼想、怎麼看、怎麼說、怎麼對待你,那是他的業;你怎麼想、怎麼看、怎麼說、怎麼對待別人,則是你的業;真正有能力使你感到卑微的人,向來只有你自己。只須轉一個念頭,卑微的處境就立刻被超越了,這是我們絕對有辦法做到的。

    只要你願意笑,没有人能讓你哭;當你真的做到從內心裡笑開了,神的力量就會與你合一了。

99會員
154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